中国西进的门槛会“叙利亚化”?

来源:中国时报    作者:刘必荣     时间:2015-12-14

724cb868e4e34789.jpg

12月9日,针对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伊斯坦堡进程”第5次外长会议在巴基斯坦举行。这些被称为亚洲心脏地区的国家(Heart of Asia),包括阿富汗、亚塞拜然、中国、印度、伊朗、哈萨克、吉尔吉斯、巴基斯坦、俄国、沙乌地、塔吉克、土耳其、土库曼、阿联酋等14国,加上美国、日本、欧盟等支持的国家与组织,共聚一堂,希望用区域力量建立阿富汗的和平。

和 去年在北京举行的第4次外长会议相比,这次会议在基调上显然有所不同。上次在北京的会议上,中国总理李克强致词时强调阿富汗和平进程的精神应是“阿人治 阿、阿人主导、阿人所有”,所有外国势力都应退出。这次在巴基斯坦的会议,与会的中国外长王毅则强调国际合作,呼吁加大对阿富汗和平重建的帮助和支持,所 有进程各成员方,“尤其是曾经为此付出努力的国家应继续为阿政府与塔利班恢复和谈创造条件,提供支持与帮助”。王毅讲的就是巴基斯坦,希望巴基斯坦、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及早达成和平协议,重建阿富汗和平。因为再不加快脚步,伊斯兰国(IS)就来了!

过 去基地组织是“寄生”在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之下。塔利班庇护基地,基地也对塔利班输送了金钱、武器与兵源。“9·11”之后美国发动反恐战争,塔利班政府 垮台,基地也退居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界,并且在本·拉登被击毙后开始分裂。2014年美国与北约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基地卷土重来,美国支持的喀布尔政府根 本无力招架,迫于现实只有跟基地和谈。谁知和谈刚刚开始,又爆出塔利班首领奥马尔早于两年前死亡,于是塔利班内部分裂,和平进程叫停。就在这混乱之际,伊 斯兰国的黑旗军出现,进入到阿富汗和塔利班抢地盘。

IS的强项之一,就是利用一国的内战汲取养分,壮大自己。他 们不一定攻击在位的政府,更多的时候是混在反抗军里面,攻击别的反抗军以抢夺地盘。西方学者称之为这是把内战私有化。在叙利亚是这样,现在同一模式也照搬 到阿富汗。只是阿富汗的塔利班拒绝归顺IS,因此尽管IS和塔利班同属逊尼派,IS抓到塔利班战士后立即予以斩首也毫不手软。过去观察中东情势,西方观察 家指出中东冲突在2013年时已经转型为逊尼与什叶的教派战争,现在看却未必如此。IS要的就是扩张地盘,挡我者死,且不分教派。

如果阿富汗真的叙利亚化,被IS建立为第二战场,中国内部的疆独势力必然大受鼓舞,这将威胁到中国的安定与西进的丝路布局, 中国当然对此感到紧张,而想在促进区域和平上加把劲。就中国而言,阿富汗若能和巴基斯坦言和,并且和塔利班达成权力分享的协议,自是最理想的结局。只要阿 富汗秩序能够重建,中国就可以遏制疆独的气焰,也可以继续享有在阿富汗的经济利益。这是为什么王毅积极在外长会议时,与巴、阿双边会谈,又举行中、巴、阿 三边会议,最后又和美国一起,举行阿、巴、中、美“2+2”会谈的原因。

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不和,主要是塔利班对喀布尔当局不断发动攻击,而塔利班背后的支持者正是巴基斯坦,巴基斯坦的靠山又是中国。所以美国与阿富汗都希望中国能劝巴基斯坦,约束一下塔利班。中国也力求在不影响与巴基斯坦铁杆子兄弟关系的情况下,给予阿富汗支持。

美国过去对巴基斯坦施压,要求巴基斯坦积极反恐,剿灭塔利班。但后来发现行不通,巴基斯坦根本阳奉阴违,于是改变策略,开始拉拢温和派塔利班进行谈判。但前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却也因此认为遭到美国出卖,而与美国迭生龃龉。

如今IS势力进入阿富汗,一切博弈又要重新计算了,而且有相当急迫性。敌我关系如何调整,也成为我们继续观察的重点。

注:作者刘必荣,台湾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原文标题《阿富汗会叙利亚化吗》,发表在2015年12月14日《中国时报》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7874.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