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亿令吉政治献金事件】反贪会向纳吉录口供

《东方日报》2015年12月03日

【26亿令吉政治献金事件】反贪会向纳吉录口供

(档案照)

(吉隆坡3日讯)反贪污委员会针对26亿令吉政治献金事件,將於今日向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录取口供。

消息指出,该口供是有关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SRC国际公司及26亿令吉的案件调查。

首相署发言人目前未证实纳吉將到反贪污委员会录取口供,但重申纳吉早前同意接受录口供。

纳吉已公开否认滥用公款。反贪污委员会於8月3日声明,匯入纳吉个人银行户头的26亿令吉属於政治献金,捐献者来自中东地区,但不公开捐献者身份。

《华尔街日报》於7今年月3日揭露,大马调查人员从调查文件中发现,一笔將近7亿美元(约26.5亿令吉)的政府投资金额,被匯入疑是纳吉的个人银行户头。

纳吉也是一马发展公司顾问团主席,他曾表示,该调查对他造成各种污衊与誹谤。据各媒体综合报导,这笔政治献金也被国际包括瑞士、香港和美国的执法机构调查。

反对党领袖及具有影响力的人士,包括前首相敦马哈迪不断施压,指纳吉涉及26亿令吉政治献金事件属於丑闻,而多次要求纳吉下台。

另外,数十万大马人参与8月29日和30日的净选盟4.0大集会,集体要求纳吉下台。

马来统治者理事会於10月6日諭令政府,儘速完成与一马发展公司(1MDB)有关的调查工作,並採取严厉行动对付涉及者。

各方面的批评拖累政府的声誉和大马市场的表现,令吉的走势已贬值约1/4,沦为今年表现最差的亚洲货幣。目前匯率为1美元兑4.25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