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對72票通過重劃選區 砂州議席增至82

 2015-12-03 11:01

(吉隆坡2日訊)國會下議院今日以130張支持票和72張反對票通過砂州選區重新劃分動議;這意味砂州州議席將從現有的71個增加11席至82席。

首相署部長南茜蘇克利為砂州選區重新劃分動議進行總結時強調,選舉委員會為砂拉越選區重新劃分絕對獨立,沒有受到任何單位的施壓和政治影響,並且是依據憲法原則進行。

她揶揄反對黨議員和外界質疑選舉委員會,“如果選舉委員會不夠獨立,那麼你們(指在野議員)如何能站在這裡?”

“這不就證明了選舉委員會是公正的嗎?”

此話一出國陣議員一致叫好,而朝野議員則噓聲以對。

她說,這份選區劃分的建議讓砂拉越鄉村地區選民能夠選出自己的代議士,以便更快捷的提供選民服務。

她也指出,反對黨推行的砂拉越之夢(Impian Sarawak)是依據國陣的模式,到鄉村服務,贏取選民的心。

“10區落土保黨堡壘區”
努魯:5席成國陣囊中物

公正黨班底谷區國會議員努魯依莎在參與辯論時表示,在選委會劃分的11個新選區中,有10個主要地區落在砂土保黨的堡壘區,若舉行州選,相信國陣將能贏取至少5個州議席。

她表示,這是大馬史上首次發生重劃選區只增加州議席,卻沒有增加國席,這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事。

行動黨實旦賓區國會議員陳國彬則炮轟選委會已成為國陣的工具,為確保國陣能在下屆選舉奪回三分之二多議席。

他認為選委會提出的重劃選區建議並不專業,因為每個選區的選民人數不均,一些選民則被搬離等。

“在選委會提出建議之前,古晉區的選民人數超過5萬人,現在人數增至7萬8千,我不明白為何這樣?”

他要求政府解散選委會,以便改名為選舉局,隸屬首相署更為恰當。

動議建議修改4州選區名字

1.N.19 Bengoh改為Mambong

2.N.34 Batang Air改為Batang Ai

3.N.41 Belawai改為Kuala Rajang

4.N.68 Kidurong改為Tanjong Batu

選委會建議新增11州議席

1.N.13 Batu Kitang

2.N.17 Stakan

3.N.18 Serembu

4.N.23 Bukit Semuja

5.N.26 Gedong

6.N.40 Kabong

7.N.57 Telian

8.N.63 Bukit Goram

9.N.66 Murum

10.N.70 Samalaju

11.N.78 Mulu

首相提呈動議
國議席保持不變

砂拉越州選舉在即,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今日在國會提呈砂州選區重新劃分動議時說,砂拉越州議會已在2014年12月5日通過2014年州議會(議員結構)法案,將州內71個州議席增至82席,但國會議席則保持不變。

“因此,選委會在聯邦憲法第113(3A)條款下,需要執行重新劃分選區的工作。”

他說,砂州是大馬面積最大的州屬,寬度約12萬4千449平方公里,2010年人口達247萬1千140人,擁有超過40個族群。

“實際上,增加州議席將能夠提昇砂州人民代議士給當地人,尤其在劃分出來的選區的服務水平,這更利便人民代議士與人民交流和討論有關人民福利的課題,以帶動選區迅速發展。

砂登記選民逾110萬

首相指出,選委會是根據2014年4月30日在憲報上頒佈的選民冊重劃選區,砂州登記選民人數共有110萬9千134人。

他指出,砂州最後一次選區劃分是在2005年,從原有的62個州議席增加9個至71個,當時選民人數共有90萬5千722人。

“這意味,砂州選民人數已增加18%或20萬3千412人。”

砂州上一次州選舉是在2011年4月舉行,換言之,砂州最遲必須在明年6月前舉行州選舉。

環境部長:郊區地形異於城市
“增議席可更好服務”

天然資源及環境部長拿督斯里旺朱乃迪認同增加砂拉越選區議席以提供郊區人民更好的服務,他說,砂拉越郊區地形和交通都不可跟城市地區相比,因此不能以人口比例預算議員席位。

也是土保黨山都望區國會議員的他說,選舉委員會是根據憲法進行砂拉越選區劃分事宜。

他也舉例指出,吉隆坡滿家樂的兩棟建築物可能就和砂拉越其中範圍較大的選區人數一樣,因此不能以人口比例設定席位,否則郊區的人民將無法獲得代議士公平的服務。

他認為,反對砂州選區劃分建議報告者具有政治目的。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大事件:國會專輯】

– See more at: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455602?tid=1#sthash.JoBCIunV.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