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媒:美国通过TPP挑动拉美和亚洲之间的经济战

来源:环球视野   作者:乌尼塞斯·罗德里格斯    魏文编译    时间:2015-12-02

CgDAAVYiO-6AV3C-AABZEjV6JOM30.jpeg

关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主要内容经过六年的谈判结束了,又补充谈判两年以便让它完全巩固,这标志着2015年新的自由贸易区的构成。

现在处在谈判进程中的自由贸易区不仅在于取消贸易壁垒,而且代表着美国和中国领头的大国之间和地区之间的经济战,这将决定新的世界秩序。

美国的战略家们在将中国排斥在TPP的谈判之外的时候,在经济上想阻止中国在亚洲–太平洋取得的进展,TPP将变成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有更多的贸易交流和国际投资。

华盛顿在东南亚的战略盟友的支持对结束TPP的谈判是决定性的,但是美国的战略家们付出的代价是让出美国市场的一部分给亚洲国家,挑起一场亚洲和拉丁美洲之间的经济争夺战。

这样,参加TPP的太平洋联盟成员国(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在新的经济争夺中为了控制美国市场的重要部分将是亚洲国家的主要竞争者。

太平洋联盟成员国进入TPP的战略是为了维护它们的跨国公司已经控制的市场,这样对它们的经济增长的冲击将会特别弱小,在头几年将只在0.8—1.5%之间。

争夺美国市场提前到来的经济战恐吓了太平洋联盟的跨国公司,因为亚洲的公司具有经济上的强势,它们与中国保持着战略关系。

亚洲的企业拥有国有企业的生产和受到亚洲当局良好管理的战略性的自然资源,这个因素使它们变成争夺新的市场严肃的对手。

结果太平洋联盟的成员国要求亚洲国家取消出口补贴、优惠的信贷和国家的援助,目的是削弱属于亚洲国家的企业。

亚洲成员国的回答是可能取消国家在非战略部门的支持,为此它们曾要求有更高竞争水平和收入的国有企业留在TPP设立的规则之外。

拉丁美洲谈判者的思维具有双重面孔,因为他们施加压力以便对某些部门(制药、生物、农用化学)强加知识产权的权利,目的是抵消他们的大型企业在创造技术革新中面对的竞争。

关于知识产权的权利的谈判的结果注意到亚洲谈判者渴望在实施与保护跨国公司的技术的联系的措施之前得到过渡期的要求。

对知识产权的权利的过渡期允许亚洲的成员国在它们的战略部门进行大量投资,这将在开始与太平洋联盟的跨国公司进行竞争之前加强它们的技术革新。

太平洋联盟的成员国准备一场对技术革新的反攻,因为这可能采取削减过渡期和实施知识产权权利的做法,为此它们将攻击没有防备和保护的亚洲企业。

另一方面,中国强有力的投资将对亚洲的企业有利,由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地区金融措施将,这将是为了彻底打败太平洋联盟使用的武器。

来自地区金融措施的投资将集中在建设大型基础设施工程,这将加强亚洲大陆的价值链条,因此其结果将使亚洲国家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更加密切。

亚洲一体化的加深将确保亚洲成员国出口的高度竞争力,因为生产的商品使用很多种来自中国成本特别低的原材料。

但是,在美国的自由贸易条约中现在有效的原产地规则有利于太平洋联盟,因为规则规定关税的优惠适用于唯一使用自由贸易区成员国的原材料组装的产品。

亚洲成员国的攻势不期而至,它们要求TPP的机构框架根据新的贸易原则发挥作用,接受经济共同体之外的贸易伙伴的原材料,但是对生产的商品不要求地区的内容占一个最低的比例。

拉美国家的回答是增加地区内容的最低比例,以便抵制来自中国的产品的竞争,但是结果是把它们进口大量产品的的部门排除在外了。

另一方面,亚洲成员国的不利之处在于中国的投资将不会超出亚洲地区的边界,以便通过建设中国经过东南亚国家再通向欧洲的海上之路拿下欧洲的市场,因为针对亚洲巨人存在领土的争端。

太平洋联盟的成员国面对亚洲国家的不利形势,将被迫寻找新的市场,但是它们得到新市场将要求更多的投资,其条件不同于它们在自由贸易条约中收到的投资。

更多的资金支持将来自美国,美国与太平洋联盟的成员国保持着一种战略关系,美国是它们主要的国际投资国,但是结果将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取消国家的主权。

在TPP成员国之间有关投资流动的新规则将不允许实施支持经济增长、调控主要的经济活动、靠国际仲裁采取的成本很高的经济惩罚鼓励创造就业的公共政策。

华盛顿的外国公司的利益集中在太平洋联盟的大企业更多地榨取利润,这个因素与推动战略部门的竞争和向亚洲的公司争夺市场的能力是不相容的。

作为弥补,中国的对外政策指向推动亚洲国家的工业发展,签署双边的自由贸易协议,共同向基础设施提供资金的协议,劳动力自由流动的协定以便说服他们加强与亚洲巨人的关系。

要补充的是亚洲国家的资金来源将多样化,因为中国的投资与美国的投资竞争,将确定一个势力范围以便抵消由华盛顿操纵的国际法庭的打击。

太平洋联盟的成员国缺乏战略的盟友将为美国公司的攻击提供便利,美国公司将利用拉丁美洲国家谈判的不利地位反对国际法庭的裁决。

太平洋联盟的企业劳动力在它们的工资水平、社会保险、国家的保护以推动国际竞争力、因为可能推动美国的市场而提高利润等方面将失去更多的劳动岗位。

另一方面,TPP的亚洲国家还拥有一个以新加坡为基础的金融中心,引导来自发达的经济体的投资大规模投入亚洲的新兴经济体。亚洲银行的贷款将指数级成倍增加,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创造一些合作的阵线,推动基础设施的计划,推动使用本地的货币,实施地区性的金融调控。

相反,太平洋联盟的成员国继续处在一个高度依附的金融结构之中,在被跨国银行控制的时候,与美元挂钩以便为本国的项目提供资金,解除调控,选择实施国际的金融准则。

美国的愿望是指导投资在美元的名义之下流向TPP成员国的金融部门,解除金融调控的准则将使加强亚洲成员国的金融的做法消失,将机会提供给解散它的金融基础设施的太平洋联盟。

总之,在TPP的自由贸易区调控机制的重大缺乏将引发一场经济战,其结局是面对在亚洲和拉丁美洲之间使用威力强大的破坏性武器,将消灭竞争力更小和更脆弱的生产部门。(作者乌里塞斯·诺约拉·罗德里格斯是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学研究生部的合作者)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5年11月14日西班牙《起义报》)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economic/info_7617.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