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蒙女、凯文到银行家案 哥宾星连轰警方办事不力

从蒙女、凯文到银行家案


4.4K1
 叶家喜     发表于 2015年12月1日 下午2点19分     更新于 2015年12月1日 下午3点42分

  

国会报道 国内近年爆发多宗瞩目大案,特别是检控官凯文莫莱斯命案充满疑点。行动党蒲种国会议员哥宾星今日在国会挑起这些案子,不仅质疑警方办事不力,更直斥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为“懦夫”。

他指出,虽然人民针对各种案件报警,但警方没公布调查结果,而调查也毫无下文,这正是人民对警方失去信心的原因。

有查反贪会报案书吗?

哥宾星今日在国会下议院辩论时抛出多宗案件,包括凯文命案、柔佛扣留所命案、蒙古女郎阿旦杜亚案,乃至Ambank创办人胡先纳佳迪命案等。

他首先提及凯文(Kevin Anthony Morais)的大弟查尔斯(Charles Suresh Morais)上周五(11月25日)所立的法定声明。

哥宾星说,反贪会在8月3日否认《砂拉越报告》网站公布的纳吉控状草稿,但查尔斯上周却称可认出凯文在控状草稿上的签字。

他表示,反贪会8月份透露已就这份控状草稿报警,而大家要知道警方的调查进展。

“我要知道,警方对反贪会的报案调查如何?”

“这已不是反贪会的权限,既然反贪会已报警,警方就须调查这份控状草稿是否真实?”

“但警方至今都没公布调查详情。为什么反贪会的报案,警方没有调查结果?”

“这是严重课题,我们报警后却毫无下文,没有任何答案。”

人民已对警方失去信心

哥宾星说,当查尔斯抛出法定声明时,警方其实可说“反贪会已报警,我们已展开调查,这是调查结果”,奈何警方却毫无回应。

“我们的总警长(卡立)指查尔斯逃离大马是懦夫。我要问总警长,他以各种名堂称呼别人,他自己又如何?”

“大马人对警方失去信心,那绝对是有原因。”

敢和死者家属讲话吗?

哥宾星接着提到赛莫哈末阿兹蓝(Syed Mohd Azlan Mohamed Nur)在柔佛扣留所死亡案。他说,虽然死者家属已报案,但警方没采取行动,以至于此案最终必须带往大马执法机构廉正委员会(EAIC)调查。

“我要问总警长,你对扣留所死亡案采取什么行动?为什么没有行动?”

“我们的总警长是否敢与死者家属讲话?”

大马执法机构廉正委员会(EAIC)的调查报告早前已出炉。报告说,赛莫哈末阿兹蓝是在扣留所遭毒打后被谋杀。卡立于11月4日曾证实此事,并承诺会为此案伸张正义。

警员本身也涉及绑架案

哥宾星接着引述媒体昨日报道伊朗商人遭绑架案,在15名遭逮捕的嫌犯中,有7人竟是警员。

“我对总警长感到羞耻,你称呼别人为懦夫,但你自己也是懦夫。”

“作为国会议员,当人们问我那些死亡案的进展,我不知道如何回答,我感到羞耻。”

连提蒙女案银行家命案

哥宾星也提到蒙古女郎阿旦杜亚命案。他说,人们至今仍不知道此案的谋杀动机。

“我想问,法律是否规定(警方)必须告诉死者家属,是什么原因及谁犯下相关罪行?”

“我们想知道警方及检控官为何无法回答(谋杀动机)这个问题,因为人们想知道警方的调查如何?”

接着,哥宾星触及Ambank创办人胡先纳佳迪遭枪杀的命案。他说,人们追问到底是谁买凶杀人?

“至今我们只是知道,开枪的人已被控上法庭,但我们要知道是谁主使,警方至今没有回答这个问题。

“他的儿子(帕斯加)不断质问警方,但警方却释放主嫌,这难道就是我们想要得到的答案?我促请警方回应这个命案。”

胡先纳佳迪(Hussain Ahmad Najadi)是于2013年7月29日在吉隆坡拉惹锡兰巷观音庙前停车场遭人枪击丧命;枪手江瑞观已于2014年9月5日在吉隆坡高庭被判死刑,但警方近期释放被指是主嫌的林源苏。

冀增警员薪水改善素质

哥宾星最后促请政府调高警员的薪水,除了能吸引新血加入,也能提升警员的素质。

“若我们要吸引更多人加入警队,政府可考虑调高警员薪水。”

“这同时也能提升警队的素质,改善一大堆的问题。”

应保护检控官人身安全

哥宾星在开始辩论时,也促请政府借鉴凯文遇害案,关注检控官的人身安全问题。

他说,这些检控官往往必须提控一些非常严重的案件,这为他们带来许多安全威胁。

“我们不只是要确保警员的人身安全,也应拥有一个安全系统保护检控官。”

“我希望(内政)部长回答,在凯文命案之后,是否会采取什么行动以保障及提升检控官的人身安全。”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321727

转至《我们是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