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禁電子煙,有這麼難嗎?

《星洲日报》2015-12-01 09:34

政府不敢做的事情,柔佛蘇丹依布拉欣殿下敢敢做了。內閣在10月30日才議決,不禁止電子煙,但蘇丹一聲令下,讓柔佛成為全馬首個禁電子煙的州屬。

殿下是以人民健康為重,諭令禁電子煙,這原本是中央政府應該做的事情,不管是禁止或管制都應該立即立法。為何政府不敢做?很可能是因為政治考量。

柔佛蘇丹也打臉鄉村及區域發展部長依斯邁沙比利和相關人士。殿下說,有關諭令無關生意,更無關種族,並且很失望一些人在電子煙課題上,挑起種族和政治威脅。

依斯邁沙比利日前大力反對衛生部規定僅限藥劑行可以出售電子煙的建議,他認為這將扼殺大部份由年輕馬來業者經營的電子煙生意。大馬中小型企業家協會(IKHLAS)日前也針對衛生部檢舉電子煙商店,向警方報案,並恫言若持續取締,政府將在來屆大選失去100萬張選票。

顯然的,殿下的視野與思維比其他人高。政治人物在談到關係人民利益的事件時,不時會扯上種族,這種思維不改變,國家和政府都不可能轉型。

譬如,首相署部長阿莎麗娜指出,馬來人擁有土地及房屋的能力確實存有隱憂,特別是在檳州和雪州。所有種族的中低收入者都買不起房屋,為何只談單一種族?

談到思維,不得不再提依斯邁沙比利力,他挺電子煙,是因為他希望年輕馬來人或土著能發揚光大電子煙,讓大馬的電子煙揚威國際。難道只有電子煙才能讓我們卸下甘榜冠軍的頭銜?我們身在網絡時代,為何不學分別創立阿里巴巴集團、臉書與美國蘋果公司的馬雲、馬克扎克伯格及喬布斯?

依斯邁沙比利力也一意孤行,在吉隆坡瑪拉大廈設立“第二劉蝶廣場”(Low Yat2),廣場店鋪100%由土著公司擁有和經營。這是在劃清種族界線,如果在不同種族的消費者之中設下障礙,如何幫助第二劉蝶廣場的商家擴展生意?

沒有高視野和高思維,巫統是不可能實現土著經濟議程的目標,就只能原地踏步。巫青團長凱里日前指出,有必要加速培訓及扶助更多的土著企業家,以便土著能真正的掌控國家經濟,而土著企業將是今年巫青團代表大會的議題之一。

這番話可能預示政府將推出更多扶持土著商家的計劃,目前巫統面對領導危機,需要打種族牌。然而,如果缺乏新的思維和方法,只是分派資金和准證,又將走回老路,衍生尋租等問題。

與此同時,巫統也必須制止政治因素左右土著經濟議程,不要在政策上急轉彎。日前,馬來汽車進口商協會主席再努丁警告,汽車入口准證(AP)在今年12月31日廢除不僅影響進口車商,也對汽車維修行業等帶來衝擊,而業者及員工尤其土著將失去收入。

政府是堅持在國家汽車政策下廢除汽車入口准證,還是U轉?考驗納吉政府的執行力,也決定土著經濟議程的方向。

政府千方百計扶助土著企業家,卻忽略了企業成功的因素也包括開拓市場、建立人脈、產品和服務的素質,以及最重要的公司管理;面對種種問題的國家養牛中心及一馬公司,是最好的反面教材。

在電子煙課題上,統治者的步伐比政府還快、贏得更多的掌聲,說明在政治危機籠罩下,當權者已無法有效和迅速的回應各種挑戰,也逐漸讓出領導權威,形成治理失效的困境。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取締電子煙風波】

(星洲日報/風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