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共同体年底启航

01/12/15

作者/来源:国际金融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东盟10个成员国的首脑11月22日在吉隆坡宣告东盟共同体将于今年年底之前成立。而东盟与东亚三大国之间,也在加快经济一体化进程。这是亚洲地区第一个次区域共同体。按照国际上的看法,这不仅是亚洲区域一体化的里程碑,某种程度上,也是世界格局“区域化”的里程碑。

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成员国领导人11月22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签署了建立统一共同体的宣言,这将使东盟10国的政治和经济合作更加统一化。

年底成立AEC

东盟10国领导人宣布,在今年12月31日正式建立以政治安全、经济及社会文化作为三大基础支柱的东盟共同体,同时还通过了指出未来10年发展方向的《东盟:愿景2025》文件。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对于区域内超过6.3亿的人民来说,即将到来的东盟经济共同体(AEC)代表着新的开始。这个联合后的实体,GDP总额高达2.5万亿美元,是不容忽视的全球性经济力量。

东盟在数年前就设定了要在2015年启动AEC的目标,创造货物、资本与技术劳工跨境自由流动的单一市场。但因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民主程度、行政体系效率差异甚巨,这一愿景难在短期实现。

这一愿景的实现将令该区域内的外国投资规模“成倍扩大”。目前东盟各国的总GDP可望在2020年达到4.7万亿美元,估计最快可在2030年达到目标——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与中国、印度争雄。

目前东盟成员国GDP总量排在全球第七位。预期2030年之前,AEC的劳动人口可增加7000万人,在年轻劳动力充沛、中产阶级消费人口庞大、基础建设需求增长等优势下,将成为庞大的新兴内需消费与投资市场。

在《东盟:愿景2025》宣言中还指出,东盟秉持1967年追求全体人民的和平自由和繁荣的成立初衷,进一步追求在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等四个层面携手奋进,融为一体。

宣言中指出,有鉴于地缘情势的快速改变,为东盟带来了机会,更带来了挑战,东盟必须积极主动地响应。为维系东盟在建构区域发展上的参与、主导地位及驱动力量的角色,东盟决定更加团结一致。

纳吉布表示:“因此我们将实行东盟共同体2025愿景、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2025蓝图、东盟经济共同体2025蓝图及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2025蓝图,成立东盟共同体及三大核心共同体,分别是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APSC)、东盟经济共同体(AEC)及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ASCC)。”

明年开始,东盟区域内的8种科别文凭还将可以在10国境内畅行无阻,相互承认,一国文凭,10国就业。这8种专科文凭包括工程师、建筑师、护士、医生、牙医、会计师、测量师和旅游专业资格认证。

另外,东盟共同体也同意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和通讯连通性,更好地促进电子交易,整合产业来推动地区采购,并鼓励更多私营部门参与经济。

东盟亦宣布,将致力在2016年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RCEP)的谈判,打造一个涵盖全球最大人口数量的自由贸易区。

象征意义大

东盟各国将这一欧盟式经济共同体誉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体化进程”。不过,目前东盟统合程度远远不及欧盟,法新社认为,东盟现在成立共同体,象征性意义大于实质。

分析指出,东盟经济共同体要完全发挥功能,仍有许多需要努力之处。东盟目前虽已达成大幅削减关税、整合海关系统等进展,但许多非关税障碍仍存在,东盟各国在开放农业、钢铁、汽车生产和其他保护产业等政治较敏感领域,尚未达成协议,有待后续谈判。过去10年来,区域内贸易约占东盟整体全球贸易的24%,远低于欧盟的60%。

现在真正扫除关税壁垒的东盟成员国有泰国、新加坡,各成员国彻底降低关税还要等到2018年。

另外,各国虽宣称技术劳工可跨国自由流通,但实际上只有八类专业劳工开放流动,仅占就业总人数的1.5%。许多国家在法规上仍对人才引进设限。

各国间的服务业自由化进展也非常缓慢,排外项目及外资持股上限等规定,都使跨国投资备受限制。政府采购及国有企业独占等高度敏感的问题,各国一直避免碰触。

AEC距“单一市场”目标还相当遥远。另外,区内各国还存在诸多外交争议,如柬埔寨与越南的边界争执,及印度尼西亚每年都因焚林火耕对其他国家造成霾害等。其他障碍还包括贪腐、基础建设发展不平衡,及交运与航运成本不等。

纳吉布也表示,东盟在实务上已取消彼此间的关税壁垒,现在必须确保更自由地流通,和消除阻碍增长及投资的障碍。

法新社指出,AEC宣布成立目前仅具象征性意义,主要是为了避免东盟错过2015年建立共同体的最终期限。一位东南亚外交人士认为,要落实这个单一市场愿景,至少还得花上好几年。

一位匿名的东盟外交官员亦表示,这份宣言可先展现区域整合的气势,改变东盟各国的“心智图”,让各国官员做决策时,能考虑区域利益而非仅立足于国家安全。

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Michael Every却认为,东盟经济共同体(AEC)成员国仍坚守各自的国家利益,对东盟各国而言,政治、经济统合为单一共同体的诱因并不存在。

日经新闻、彭博社等多家外媒更指出,东盟成员国在许多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距离像欧盟那样的政治、经济统合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市场较谨慎

东盟十国签订协约后即宣告东盟共同体将启动,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新的投资机会。业内人士指出,即使东盟股价近期都没有什么表现,未来有机会借题材走一波,只不过东盟各国经济体良莠不齐,东盟经济共同体短期内还只是一座空中楼阁,但在投资上宜慎选目标,印度尼西亚等少数国家相对被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东盟(ASEAN)国家在2015年的股市表现并不亮眼,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股市年初迄今已分别下挫13.01%、3.29%。瑞银(UBS)认为,明年东盟国家的企业盈余预估值可能有下修风险,预期东盟股市连估值的溢价都可能消失。

《巴伦周刊》报道称,瑞银分析师Ian Gisbourne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市场目前认为东盟五大创始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的企业盈余有望在明年增长8%-16%(新加坡8%、菲律宾16%),比该国GDP增速的预估值高出不少。举例来说,瑞银预估明年菲律宾的GDP增长率仅有9%,因此企业盈余不太可能有16%的增幅。另外,瑞银预估泰国明年GDP仅会增长5%,也远低于市场预估的企业盈余增长率15%。

根据报告,东盟股市估值高于亚洲(日本除外)市场的现象,是从2009年才开始出现,这应该是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与中国差距缩小的关系。既然美联储预期可能在12月升息,预估今年对东盟国家的投资报酬感到失望的投资人,明年将再度因资金的机会成本而感到失落。这意味着投资人若想投资东盟国家,必须相当谨慎。

不过,亦有分析指出,为刺激经济增长,目前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央行[微博]均考虑再进一步放宽其货币政策。此外,东盟各国持续推动改革政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马来西亚实施消费税、印度尼西亚减少燃料补贴、泰国维持能源价格并提高天然气价格等,预计将有助于改善政府财政,并有利于长线的经济发展。

泰国近期的发展可圈可点。在经历2015年8月的曼谷闹市区四面佛景点爆炸案、去年5月的军方政变之后,“复苏春燕”似乎有悄然降临的迹象。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泰国在国内支出、出口的带动下,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长率攀升至2.9%。泰国证券交易所首席战略兼财务官柏康(Pakorn Peetathwatchai)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预期第四季度GDP增长率有望达到约3%,且泰国政府明年还打算推出许多新的投资计划,这会带动经济上扬。

柏康说,泰国政府明年的投资计划数量繁多,但并不仅限于长期的基础建设投资方案,还会考虑如何创造短期消费、鼓励民间企业进行投资。他认为,旅游观光活动、全球经济复苏、政府支出增加将是推动泰国明年经济发展的三大要素。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