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億豈夠朝廷揮霍

《光明日报》 2015-11-27 09:15

中國對大馬豪砸500億人民幣,說是大國放貸也好,或江湖救急也罷,總之,這500億就如財神駕到。

今日世界滿天神佛,中國人最喜歡的“神”就是財神。財神這號人物,放諸四海皆準,全世界的人都特別喜歡財神。

當然,財神爺不是從天而降,而是活在人世間,不時行俠仗義、救富濟貧,讓歡樂滿人間,世界歌舞昇平。

中國總理李克強到馬來西亞瀟洒走一回,就頗有古代行軍打仗,六軍未發,糧草先行之勢。

今日的說法,人是英雄,錢是膽。

中國的李總理,夾有“財神”的身影和化身,自然一身英雄全身是膽。

抵消不了1MDB債務

當馬來西亞經濟陷困,馬幣下跌、稅收中暑的當兒,正需要一個“財神”壯膽,最好是滿天財神,大馬才能重拾Malaysia Boleh的英雄氣概。

全世界在搞建設、搞經濟,不就是在打造財神和迎接財神的到來嗎?

李克強這位來自北京中南海的財神,自然要比來自中東的阿拉伯油王,更真實而不虛幻。何況,26億和500億怎麼比?

中東的26億備受爭議和質疑,中南海的500億卻是普天同慶。

雖說人是英雄,錢是膽,還得看這個“膽”是否大馬的經濟與建設,真正做到江湖所言的,救富濟貧,四野昇平之境。

其實,500億人民幣還論不上“財神”之說,500億人民幣不是美金英鎊,兌換成馬幣也不過是三百多億令吉Sahaja而已,還抵消不了1MDB一馬公司的四百多億債務。

這還不包括我國大小官吏,雞毛令箭的公務員,平日動輒便“億億”聲的無度揮霍。

說的不好聽,500億人民幣,真要讓大馬朝廷政府沒節度的揮霍,無疑像顆小石子投進了無邊的大海。

話說中國的習主席到牛仔城的白宮官訪,順道到英國倫敦吃塊英式麵包,便砸出二千六百多億的財神事蹟。

中國的李總理到馬一遊,享受的大馬美食,不只是椰漿飯和咖哩麵和炒粿條,還有大馬獨一無二的貓山王榴槤。

誠如李總理所言,第一次吃難受,第二次吃難忘,吃到第三次就忘不了。

令人感興趣的是,中國對大馬榴槤忘不了,馬來西亞對人民幣如何才忘不了?

當馬幣令吉陽痿,人民幣雄起的當兒,雖不好說500億人民幣小家子氣,但這個數字還說不上“財神”相格。

往後,中國的李總理再品嚐大馬“貓山王”名牌榴槤時,應深度到一日萬里之境,把馬中情誼昇華到一個曠古絕今的高度。

一如貓山王榴槤的王者境界,500億有點令人難受,5000億就難忘,啊!5萬億人民幣,才真正叫馬來西亞忘不了!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1MDB債務爭議】

(光明日報/看劍‧文:慕容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