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轨火车轻快铁收费也涨 近八成乘客须付更贵车资

《当今大马》2015年11月2日 下午5点11分

下午5点11分更新

继电动火车后,轻快铁和单轨火车也酝酿起价。国家基建公司即将调整轻快铁与单轨火车的车费,近80%的乘客必须缴付更贵车资。

该公司首席执行员阿兹米(Azmi Abdul Aziz)今日召开记者会说,从12月2日开始,轻快铁和将以行驶距离计算车费,以统一轻快铁与单轨火车的收费制度。

“这次调整是基于我们必须使收费变得正常,从今天不一致和不平等的收费计算,变成更加一致和健全的计算。”

79%乘客面对车资涨价

阿兹米(见图)说,这个新的收费制度,将为使用一触即通卡(Touch n’ Go)和myRapid卡的乘客,提供折扣,并会推出周票和月票。

阿兹米说,使用Smart 30月票的乘客,将享有最多折扣优惠,但79%的乘客则必须缴付更高的车费。

同时,在新的收费制度下,13%的乘客车费将减少,另外8%的乘客车费则不变。

否认因亏损才调整车费

无论如何,阿兹米在受询时否认,国家基建公司调整收费,是与该公司经营轻快铁与单轨火车的盈亏有关。

“不,那并没受影响。那(盈亏)不是这个做法的条件,因轻快铁目前已改善服务。”

“我们要说的是,在13年后必须这样做。我们必须依据经济情况调整。”

国家基建公司最后一次调整轻快铁和单轨火车车资,是2002年。

目前,只有单轨火车的收费,是依据行驶距离计算。

至于安邦和格拉纳再也的轻快铁路线,车费则按照所经过的车站计算。其中,格拉纳再也轻快铁路线,在吉隆坡市商业地带内外的车站收费不同。

行程距离越远收费较低

在新的收费下,单轨火车与轻快铁的起步价是70仙。在首4公里,轻快铁的每公里车资是30仙,单轨火车的每公里车资则是0.5888令吉。

行程距离较远的轻快铁车费较低,超过24公里的路程,每公里车费下降至0.108令吉。

阿兹米透露,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也落实了一项“交通收单系统”(Transport Acquirer System),但他拒绝透露详情,反促媒体询问该委员会。

采月票享有逾20%折扣

他指出,免现金乘搭快铁的乘客,将享有17%的折扣;使用“Smart 7”周票的乘客,享有18%至26%的折扣。

至于使用“Smart 30”月票的乘客,则享有20%至28%的折扣。

这两款车票,将从11月15日起发售。

调高降低不同距离车费

在新收费下,吉隆坡中环车站与吉隆坡双峰塔的轻快铁单程收费,将从原本的1令吉60仙,上涨至2令吉40仙。

使用无现金方式付车资,收费则是2令吉20仙,“Smart 7”周票收费是2令吉10仙,“Smart 30”月票收费是2令吉。

不过,从太子世界贸易中心站到陈秀莲站的5.5公里路程,车费将比目前的2令吉40仙低。

根据新价格,这两个轻快铁的单程现金车费是2令吉30仙,无现金车费是2令吉10仙,而“Smart 7”周票收费是2令吉,“Smart 30”月票收费是1令吉90仙。

同时,单轨火车的汉都亚站和燕美站距离0.5公里,但无论新旧收费或付费方式,单程车费仍维持在1令吉20仙。

从12月2日开始,轻快铁冼都站和安邦公园站的单程车费依然是3令吉。不过,若是使用无现金方式,车资是2令吉70仙,“Smart 7”周票收费是2令吉60仙,“Smart 30”月票收费是2令吉50仙。

乘搭快铁才会扣除存额

阿兹米(见图左)说,与当前月票不同的是,乘客必须为周票缴付2令吉50仙,及为月票缴付10令吉,才能享有这些折扣。

但他说,这些车票可以存值,若在逾期后还有剩余金额,可以转移到新的车票。

他继指,目前的月票是100令吉,并没限制乘客乘搭轻快铁,Rapid巴士和单轨火车。

“这个产品最好的部分是,假设你买了‘Smart 30’月票,你乘搭轻快铁时才须付费,而将根据你所走过的距离来减额。”

“假设你花一些钱作为每月的普通交通费,但你没有用完卡内的金额,所以卡内的金额将会结转到下个月。”

“目前的产品的是,你付100令吉,而如果你没用,就白白流失了。”

达94%乘客是日常乘客

阿兹米补充,在现今的月票制度下,该公司不能查看轻快铁的使用效率,因为一些乘客会将月票借给其他人。

他说,国家基建公司也正在寻找商业伙伴,来为使用周票和月票的乘客提供更多好处,如“忠诚积分”等。

根据阿兹米,94%的轻快铁和单轨火车乘客是日常乘客,其余的只是偶尔乘搭。

其中,62%的乘客已经以无现金方式付车费(13%月票,49%其他方式,如MyRapid和一触即通卡)。

同时,轻快铁与单轨火车服务也将保留,提供学生、乐龄人士和残障人士半价车费的优惠,获得家长陪同的7岁或以下孩童则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