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阿兹敏将伊党踢出雪政府 行动党代表:否则我们退出

《当今大马》2015年11月1日 下午5点41分

雪州公正党居中牵线,与已水火不容的伊党和行动党执政雪州,引起雪州行动党基层不满,一名雪州行动党代表要求雪州大臣阿兹敏阿里尽快开除伊党官员,否则行动党将退出雪州政府。

该党新加影支部主席张玉刚,今午在雪州行动党代表大会辩论环节时,炮轰阿兹敏不应“一脚踏两船”。

“我们应给(阿兹敏)时间尽快解决,同时将伊党代表或代理,踢出雪州政府。”

“理由很简单。伊党已违反民联共同政纲。与他们合作有何意义?”

限期解决否则退出

张玉刚(见图)续称,雪州行动党不能逃避问题,必须尽速解决问题。

“最快的解决方式,就是需要给阿兹敏一个期限去解决这个问题。不然我觉得,我们应该退出雪州政府。”

“今天我们都知道一个新闻,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已经跟我们说,他们不会否决(国阵中央政府)财政预算案,而且伊党准备当巫统的‘顾问’。我们还要跟这种政党,坐在雪州政府合作吗?”

语毕,一些代表报以热烈的掌声,甚至欢呼。

务实政策争执无用

对此,雪州行动党副主席邓章钦为大会总结时坚称,行动党需留在雪州政府,以抗衡伊党。

“我们务实,确保落实(民联共同政纲措施)如华小、淡小、人民宗教学校制度化拨款。”

“若我们在雪州政府,与伊党争执无用,无法落实措施。”

下届大选决一死战

邓章钦(见图)也是雪州高级行政议员。他续称,行动党和伊党,在雪州行政议会只讨论政策,在外才讨论政治课题。

但他指称,伊党和行动党关系不能修复,下届大选必会生死决战。

邓章钦说法,与雪州主席潘俭伟今早的说辞相同。

潘俭伟表示,尽管伊党、公正党和行动党组成的临时政府不能持久,但不会随意退出雪州政府

公正党须阐明立场

不过,行动党宣传秘书刘天球(见图)却支持张玉刚说法,指雪州政府面临信心危机。

“若不尽快解决,将会削弱下届大选的胜算。”

他引述历史,指46精神党当年左牵行动党,右牵伊党,组成双联盟,最终只有46精神党的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胜选。

“公正党必须阐明立场,(避免重蹈覆辙)。”

东姑拉沙里在巫统AB队党争吃败仗后,另立46精神党,竞逐天下。他于1989年先跟伊党等组织伊斯兰团结阵线,翌年再和行动党等共组人民阵线,以一牵二的方式,间接建立起“反阵”来迎战1990年大选。

但两阵线最终在1996年,不复存在。

雪州政府形式微妙

伊党和行动党,在6月因伊刑法立场分歧,宣告决裂,导致民联7年合作破局。

不过,雪州政府形式微妙,由公正党拥13州席、行动党15州席、伊党13州组成席和国家诚信党2州席。

任何政党要执政雪州,都必须获得56名州议员中的29人支持。因此行动党或伊党退出雪州政府,将导致公正党领导的雪州政府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