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人知的印度“华人集中营”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唐璐    时间:2015-10-30

1962年的中印之战虽然仅持续一个月,但却给印度人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几乎每年的10月至11月间,印度媒体 都会集中发表关于纪念1962年战争的文章,或回忆、或反思、或展望。不过,今年印媒的报道多了一个题材,不少媒体都介绍了在1962年那个惊魂暗夜,大 约3000名印度华人被送往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沙漠中的代奥利集中营的故事。有的媒体甚至还写道:“50多年过去了,印度还欠一个对于把那些有华人血统的 人关押在拉贾斯坦集中营的解释。”

代奥利之歌——印度华人集中营往事 - 邱实 - 燃星屑 @ 80后观察

代奥利集中营遗址

战争殃及3000华人

1962 年中印之战后,印度政府对生活在印度的华人采取了严格限制居住政策。更为恶劣的是,后来根据1962年《印度国防法》,在印度的许多华人均遭政府拘留。 《印度国防法》规定,政府可以“逮捕和拘留任何(被怀疑)有敌对出身的人”。这使得哪怕和中国只有一丝关系的人都被逮捕——无论是有一个中国姓还是嫁给了 中国人。有些被逮捕的“中国人”已经在印度生活了几代,而且已经把自己视为印度人03000名印度华人一夜之间被逮捕,送往拉贾斯坦邦的代奥利集中营,有 些人在那里被关押长达4年之久。

10月初,一个自称为“代奥利wallah”(印地语里wallah通常指干什么的人,这个词汇可以解释为 住在代奥利集中营的人)的印度华人四人小组来到新德里。在一周多时间里,这些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华人出席了由印度多家智库、大学等组织的公众交流,其活动 内容就一个:讲述自己当年在集中营的故事,让更多印度人知晓中印关系中还有那样一段几乎不被人所知的历史。

今年65岁的万永喜是这个四人小 组的成员。1962年他被关进代奥利集中营时只有13岁。万永喜一直想不清楚,为什么出生在印度,本应该属于印度公民的他,不仅不能得到印度国籍,反而被 印度政府投放到集中营。他回忆起母亲当年曾经为了生意而从加尔各答中国银行贷款,“这大概是唯一能让印度人找到家里与中国政府有关联的罪证”。万永喜一直 记得当年他从集中营放出来后被扔到一个殡仪馆里的惨状。后来他经过多次辗转才于1969年到达加拿大。在这之后,他不仅从未返回过印度,每当有人问及其身 世时,他也都会搪塞敷衍,从来都不让人知道他出生在印度,并且曾经在印度的集中营里被关押过两年。

“不让同样的悲剧重演”

来 自美国的华人郑云满是四人小组的召集人,他上世纪80年代才离开印度。说起当年缘何被送进集中营,郑云满其实也是一头雾水,“父亲当年在大吉岭属于比较富 裕的华人,他的印度朋友比中国朋友还多,他工作非常勤恳,待人也很和善”。他还记得1962年中印战争刚刚结束后没几天,便有印度警察来到他家,说“多准 备点衣物,你们可能会被送到一个很远的地方”。“那时,很多华人最害怕深夜有人敲门,因为这可能意味着有人来抓你。”当时,“印度政府认定所有边境地区的 华裔都是潜在的间谍”。

目前担任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会长的郑云满告诉记者,虽然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期待印度官方能够对当年把华人关进代奥利 集中营行为表示道歉,或者至少给个说法,但他对此并不抱太大希望。郑云满表示:“我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心酸故事,毕竟它也是中印关系历史的一个部分,讲 述历史不是为了刻意揭开疮疤,而是为了今后不再让同样的悲剧重演。”

记者曾经聆听了几场来自代奥利集中营的华人在印度智库和大学的对话会,每次对话会上都会放映由印度著名导演拉菲克·艾里亚斯摄制的纪录片《铁丝网之外:遥远的黎明》,纪录片反映的就是那些曾经在代奥利集中营生活过的华人及其后代的口述。

拉 菲克·艾里亚斯本人实际上是这次组织“代奥利wallah”来印度进行宣讲活动的主要发起者。通过这部纪录片,拉菲克最想表达的是这样一种意思:1988 年美国政府曾经对日裔美国人正式承认错误并表示道歉,印度身处高位的政治家能否也有同样的行为?尽管迄今印度政府并没有正式表示道歉,但据《印度时报》报 道,今年5月在莫迪总理访华前夕,印度内政部长辛格曾经对那些在印度被拘捕的华人表达了歉意。

在每次对话会上,记者都看到有印度朋友站出来 表达对这次活动组织者的敬意,对那些曾经在代奥利集中营里遭遇磨难的华人表示同情。在金达尔大学举行的最后一场对话会上,印度著名作家希夫·维什瓦纳森在 聆听了所有讲话者的发言之后表示:“作为一名印度公民,我向这些中国朋友表示自己深深的歉意。”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history/info_6940.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