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透视–308政治海啸二周年

2008年3月8日第十二届全国大选,在我国掀起了一场巨大的政治海啸。国阵失去了国会议席超过三分之二的压倒性多数,也失去了五个重要州属的执政权。而 为了对抗以巫统为主的国阵政府,临时组成竞选联盟的三个主要反对党,却在强大的人心思变的浪潮中,取得超乎预料的胜利,被推上了替代国阵的地位。

大选结果公布以后,国阵这一“308”前貌似不可取代的执政联盟,一时几乎被震昏了,几个被推翻的州政府,连夜赶烧文件、销毁罪证的狼狈相,被网络媒体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也不光彩地被写入我国历史的画页。

面对空前的挫折,作为老大的巫统,起初蠢蠢欲动,企图反击,但是国内国外都已非30年前的513时期,各族人民吸取了教训,非常冷静面对大选的结果,致使 它无机可乘。接着巫统内部各利益集团开始争吵,追究责任,寻找代罪羔羊,最终逼使阿都拉下台,纳吉掌权,局面暂时得到缓解。而面对惨败的国阵成员党,一开 始纷纷把长期被巫统霸权压制和欺凌的气愤宣泄出来,有些甚至动了出走的念头,离心思想严重,各个党内部各种矛盾和斗争也日益表面化。不过,最终在衡量得失 对比之下,各成员党既得利益的领导层都觉得,抱紧巫统,才是眼前利益最有保障的选择。国阵这才暂时稳住了阵脚。

另一方面,从政策主张南辕北辙的竞选联盟发展,到临时凑合组织州政府和替代阵线,直至正式成立人民联盟,制定共同政纲,互相协调行动,建立各级联合机构, 大选后,三个反对党蹒跚地走在一起,在磨合中逐渐把民联巩固起来。这期间,由于政策主张的差异,三党联盟互相间产生不少矛盾,但居于共同的命运,都一一被 化解了。但是,由于民联各党差异巨大,中选议员良莠不齐,过后又没有及时做好补救工作,因此在巫统不断挑拨离间、威逼利诱之下,民联的州政府,各党之间, 各党内部都不断出现动荡与争吵。霹雳州政权正是在国阵出动警察、法院、皇室,加上反贪会的威逼利诱之下,被粗暴地硬硬抢夺去了。在重金收买下,几个民联国 会议员也被策反跳槽。自从安华号召916变天不成功,巫统站稳了脚跟开始反击,并且动用整个国家机器,打压利诱,使民联受到巨大的冲击。一时间,民联的阵 脚似乎不稳了。

这两年来政局的变化,令人眼花缭乱,但是有几个特点是我们必须注意的:

一.民心思变更加强烈。民联大声呼号变革,国阵也不断重申国阵必须改革,国家必须改革。可以说,在当前,改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巫统独霸超过半世纪, 国阵(以前是联盟)统治50多年来实施的种族政治,种族歧视和种族压迫政策,在马来人特权的幌子下,造成的贪污腐败、专制滥权、巧取豪夺,已经把国家的发 展大大滞后,使民族关系日益紧张。这一切倒行逆施是难于继续下去,各族人民也日益受不了了。

二.纳吉提出的改革,例如“一个马来西亚”、“新经济议程”、“人民为先”、“效率为重”等等,口号喊得震天价响,内容却模糊不清,或遮遮掩掩。特别值得 注意的是,当政者允许像马来威权组织 (Perkasa)发表各种煽动极端种族情绪的言论以及怂恿他们上街游行挑衅;当政者通过马来前锋报捏造事实,挑拨种族关系等等。这一切,更使人怀疑他的 改革是否真心诚意,也使人怀疑他访问华印族平民是真的亲民,还是为了选票在作“秀”。

三.民联提出的改革,例如“人民主权”、“多元平等”、“反对贪污滥权”、“资助独中和民办学校”、“照顾穷人老人福利”、“恢复地方议会选举”、“反对 内安法令”、主张新闻自由等等。虽然许多政策仍不够全面,改革也谈不上彻底,步伐也不令人满意,但在目前情况下,中央政府权力集中,警察、军队、公务员巫 统牢牢控制,皇族成员与统治集团利益盘根错节,民联各党时刻面对各种陷阱和迫害,能够坚持不懈地反映民意,推进改革,也是难能可贵的。

四.必须正视一个事实:308政治海啸是长期积累的民怨总爆发的结果,它并不是人民有组织力量强大和在正确领导下进行斗争的成绩。民联的胜利,实际上只是 反映人民对国阵太过失望和不满,并不是证明民联各党(回教党可能除外)组织健全,基层强大,政策主张得民心。这正是308海啸的致命弱点。可以说,没有强 大群众基础的民间组织力量,没有正确的有经验的领导,要把社会改革运动不断推进,要把国家发展引向正确的快速发展轨道,几乎是不可能的。

取自:会讯第15期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新闻透视:308政治海啸2周年看时局发展.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12/24 15:02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