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纳吉上台后民联策略的反思

——山——

在纳吉上台后,民联的策略是否运用得当,值得研究,这里提出一些意见,让大家从另一角度进行思考:

1.308政治海啸,令巫统为首的国阵政府惊慌失措,掌权中央的阿都拉也提心吊胆,但总体说还是国阵势力强大。那时安华号召916变天,民联的三党都采取 攻势,虽然有些过火,但还收到振奋人心,巩固三党内部的效果,问题不大。在纳吉上台后,三党看到的尽是纳吉的弱点:丑闻缠身、接手上台(不是票选上台,欠 缺民选道义力量)等等,因此继续提高攻势,没有意识到当权利益集团在可能失去中央政权的恐惧下其反扑会凶恶十倍,甚至当国阵颠覆吡叻州议会得逞后,民联还 在宣传上大谈什么“这会加速国阵的衰败”等等。这样做,似乎有点失策,没有在战术上重视对方。

2.目前,民联若再采取攻势已不能好好地团结内外。举些例子来探讨:

a. 鸡奸案 – 应该把对“法庭”制度和对纳吉的揭发指骂,转为打“悲情”牌。首先要让社会大众明了这是假借鸡奸案来败坏安华的声誉,进而击垮民联而使出的一种“政治杀 害”,要尽量争取国内外各方同情,包括国阵里的伙伴(特别是沙砂的伙伴)、苏丹元首、外国议会、国际组织等等的谅解、宽容和声援。

b. 跳槽风 – 切忌大谈什么“割毒瘤”、“清身体”之类的宣染(“割毒瘤”是在组织内部进行消毒时说的);在对外宣传上,应该多谈“为选民谋利益”的大义,劝告有关者放 弃金钱引诱,即使个人有很大的不满情绪也可在内部上诉申辩,规劝服从集体的决定,回头是岸。安华说的“不认同党政策的应离开”(大意如此),似乎是在驱赶 持不同意见者,这也会加剧异议者的离心倾向,使跳槽者火上加油,不利于稳定局面和教育群众。

3. 应采取以退为进的守势。

a. 制定民联纲领是一大进步,但可以要求三党都可因时因地提出修订补充等等,也欢迎外人(组织)提出批评建议,展现宽大的包容性,与各民族的各种民间组织在维 护人民利益的大局上形成联合力量;并且要明确提出,民联维护议会民主和君主立宪制度。民联一旦组织中央政府,必定是联合政府,不是某党独大,推行的是多元 和谐,而不是单元分裂,当前需要团结全民拼经济、拼民主、拼民生、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提高我国的国际威望,等等。要在执政中央之前尽量消减各种疑虑和阻 力,争取最广泛的支持,把当权利益集团的反扑限制在一定范围。

b. 表明关注国家发展和经济复苏,最近民联执政的州提出执政两周年的实际成绩,这很好;但在另一方面,也可提出哪些不足之处和失误,展现虚心接受批评的诚意, 不要给人有“政治宣传、报喜不报忧”的印象;可以提出同国阵一起为经济建设、民生服务竞赛,不要只是一味反对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新经济议程”、 “人民为先”、“效率为重等等,一味指责它们的欺骗性,因为纳吉也在拉拢一些上层,特别是华、印族资本家和东马的保守势力,民联必须注意避免扩大打击面。

c. 民联必须加大力度扩展组织基层和群众,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积极征募各方面人才,壮大干部队伍,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同情,想方设法涣散和削弱国阵。这一 切,都是在为接管中央政府做准备。 这方面的工作应该扎扎实实地加大力度去做,宁可少说,切切不要浮夸炫耀,虚张声势,却没有实际作为。

政治博弈,讲究策略,双方争雄,各出奇招。有的事是只做不说,有的事是多做少说,而有的事却要少做多说,有的事甚至是没做也在大声说。政策和策略是一个政党的生命,运用得当,就能向胜利的目标靠近一点。

取自:会讯第15期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纸上谈兵:对纳吉上台后民联策略的反思.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1/05 15:20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