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哲学家的私语

•沈江平•

文风就是文章的行文方式,文章写作过程中呈现出的某种倾向,是语言运用、思维方式的综合映现。中国共产党人向来注重文风建设,70年前, 毛泽东就曾说过:“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70年后,习近平同志强调,积极倡导、大力弘扬优良文风,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 任务。话风体现文风,文风体现学风,学风体现作风。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党指导思想的核心部分,既有人文学科的学术属性,又兼有意识形态的政治特质,其文风 好坏不可谓不重要。

纵观时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文风有以下三种范式:

一是欧化式。这种文风从话语方式、学术范式等方面都从属于西方,是西方的“应声虫”。“西马”研究成为显学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这一现象的反映。应该说,西方话语的强势、我们需要向别人学习的现实,导致了这种文风在一段时期内颇有市场,甚至占据很大空间。

二是自造式。这种文风借助自身外语、资料占有等优势,在转化外来学术话语、思想的过程中,使用生僻、怪异的话语、词句对学术进行包装。但哲学不是密码,马克思主义哲学更不是文字游戏。以新名词、新概念包装所谓最新哲学的文风和学风经不起时间考验,是不能持久的。

三是注经式。注经是古代治学之法。李白曾言:“鲁叟谈五经,白发死章句。”以经典著作作为文章的立文之本,无可厚非, 但引证毕竟不能单独构成完整的论证。马克思主义哲学并不反对哲学的个性化,但反对离开哲学的真理性和科学性而只讲个性化,反对把自己完全变为一种可以不问 是非对错的“私人语言”。理论需求和现实迫切要求我们探索和改进马克思主义哲学文风。

首先,改革学术评价机制。文风出问题,根在评价标准。在中国,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工作者成千上万。僧多粥少,为 了出成绩、评职称、拿课题、得奖金,很多人置学术水平、学术道德、社会影响于不顾,搞快餐学术。某些学术期刊为追求眼球效应,把艰深、晦涩、奇异的文章当 成追捧对象,纵容和刺激了不良文风的存在和扩散。不唯数,而求质,只有建立良好的学术评价体系机制,并真正贯彻落实,才能根除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的不良 文风。

其次,重塑研究独立与自由的品格。当下,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有些学者唯领导和权威意志是从,且游离现实,无独立见解,也败坏了文风。陈寅恪先生认为一切都是小事,唯“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是大事。没有独立研究学术之精神品格,何谈学术文风之端正清新。

再次,重调查,重拾前人调查之风。重塑文风说到底是一件与社会实践紧密相关的活动。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早就指出“问题在 于改造世界”,而改造世界首先要做到知己知彼,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因此,要秉承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精神就必须理论联系实际,真正沉下身子,收集第一 手材料,为映现时代、解读时局的理论问世奠定坚实基础。而这一切唯有改变文风,从跳出书斋里的经院哲学开始。最后,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多读 马恩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要做到言之有物,映现时代。老一辈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孙伯揆、陈先达、陶德麟、张世英等,都是此文风的追求和践行者。

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哲学家们的“盛宴”,更不是哲学家个人的私语和独白。立足现实,映现时代,解决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使命。曲高和寡,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来说,不是优点而是缺点。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04期,摘自2012年8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登入为: admin
探索2012(4)/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哲学家的私语.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12/30 14:32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