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为什么不行

张志坤 · 2015-10-08 · 来源:乌有之乡

如果说,以前中国的罪状主要是“专制”、“独裁”的话,现如今美国及“国际社会”对此已经无暇顾及,现在美国所极度关注的,就是中国对现有国际秩序的态度立场与实际行动。

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为什么不行

张志坤

不挑战现有国际秩序——这是当今中国向美国向“国际社会”一再做出的最重要的战略保证。

因为现有的国际秩序是美国主导下的国际秩序,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就等于是挑战美国的霸权,就等于是挑战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就是犯罪,这似乎成了天经地义、不言自明的逻辑。

现在,中国成了这方面最大的嫌疑犯,挑战现有国际秩序之嫌可能是当今中国最大的罪状。如果说,以前中国的罪状主要是“专制”、“独裁”的话,现如今美国及“国际社会”对此已经无暇顾及,现在美国所极度关注的,就是中国对现有国际秩序的态度立场与实际行动。

据说,这就是美国战略焦虑症的直接病因,或者毋宁说,美国对中国的病根就在这里,所有的疑虑、焦灼、不安,以至由此而来的“重返亚太”之类,统统根源于此。也正是因为看到这一点,所以中国的领导人通过各种手段各种方式极力表白证明自己,以洗清中国挑战现有国际秩序的嫌疑,可谓费尽心机、不惜代价。但遗憾的是,直到现在,坦率地说,这个嫌疑仍然没有洗脱。

既然这样,人们不仅要问,挑战国际秩序究竟何罪之有?国际秩序为什么挑战不得呢?

理由无非是两个:

其一,这是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美国至高无上,任何挑战者都是恶棍;

其二,现有的国际秩序圣洁无比、不许染指触碰;

如果第一个理由成立,那么问题就相当严重了。因为二战以来的国际秩序一直都受到各种各样的挑战,最大的挑战发生过两次,一次是中国革命的成功,以新中国成立为标志,号称是冲破了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结果导致美国二战后在亚太建立的战略体系分崩离析(今天所谓“重返亚太”也是针对这段历史而言的);一次是六、七十年代风云起云涌的亚非拉民族民主解放运动,这次运动以反帝反殖为核心,广大殖民地人民纷纷实现独立,彻底葬送了西方世界延续几百年的殖民体系。所以时至今日,现在的世界秩序与二战后的世界秩序已经面目全非。如果说挑战国际秩序罪该万死、罪恶滔天的话,那么中国革命新中国成立以及反帝反殖的民族民主解放运动就是罪大恶极、不可饶恕了。中国、前苏联以及第三世界各国都在不同程度上扮演了世界秩序挑战者的角色,如果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就有罪就要问罪的话,他们个个都得接受审判才行。以中国为例,中国现如今信誓旦旦地说不挑战国际秩序,那以前发生的严重挑战怎么办?这就像罪犯一样,难道以前的犯罪就既往不咎了吗?

如果第二个理由成立,那么逻辑上也说不通,因为作为二战以来一直主导国际秩序的美国,其本身也一直在推动国际秩序的变化与变革,特别是苏东集团的倒塌,意味着二战结束以来国际秩序的终结(甚至有人据此宣称,连历史都终结了),这一终结是美国及国际社会极力推动的结果,也是对二战以来国际秩序的一次颠覆。所以现如今的国际秩序与其说是二战后国际秩序,还不如说是冷战后国际秩序更为恰当,目前的国际秩序是美国及西方在赢得冷战后的基础上经过重塑而形成的,而且直到今天,美国仍然还在重塑世界新秩序,比如筹划成立TPP、TTIP以及拟议中亚太新北约之类,就是在重组重塑世界格局。既然这样,为什么美国可以变革直至颠覆国际秩序而别的国家就不行呢?

如此荒唐的逻辑关系只能说明,所谓挑战现有国际秩序就是犯罪的就得被鞑伐的逻辑是完全错误的。实际情形恰恰相反,现在国际秩序是霸权统治下的国际秩序,既不合理、不公正,也是不道德、没廉耻的,任何一个有起码良知的人都不会认为现如今的国际秩序是理想的国际秩序,有关这一点,东西方一切独立而不是雇佣的思想者不无认同,甚至连教皇方济各都坚持这样的主张。所谓负责任的大国,应该推动国际秩序向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变革,这不是挑战与否的问题,这是人类的责任与发展的正确方向。而一切维护霸权秩序一百年不动摇的行为,都是在助纣为虐,是可耻的,也是悲哀的。这应该成为人类社会最起码的战略理性。

当然,“不挑战现有国际秩序”的话题包括两层意思:一是不应该,二是不敢干。第一层意思关涉是非,第二层意思说的是能力与胆量;如果是第二层意思,比如某个国家说自己不挑战国际秩序,是因为没有这样的能力也没有这个胆量,自己认怂抱赖,那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这就像虽然提倡见义勇为,但面对凶恶的犯罪分子总有人胆怯绕开一样,人们应当原谅这种怯弱,这无关乎道德。但是,如果是第一层意思,叫嚷“不挑战现有国际秩序”是源于对现有国际秩序的膜拜、崇敬而虔诚皈服,那就未免有点下三滥了。

但愿一些中国人所说的“不挑战”,并非认定现有国际秩序“高、大、上”而衷情于是。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