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走上悬崖?别信

2012-11-19 08:38

•作者:章玉贵•

关键词:

财政悬崖、实体经济、美元、红利、伯南克、章玉贵

最近一段时期,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给不确定的全球经济添了新的变数。在高度敏感的金融传导机制下,美股、国际金价的表现似乎也在放大这种担忧情绪,以至于澳大利亚财长斯万警告,美国需要打破政治僵局,以避免“财政悬崖”威胁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

不过,在国家层面的道德风险持续泛滥的今天,我们尤需看清“债务上限谈判”、“财政悬崖”等一系列精雕细琢的高级忽悠名词的本质。真相终究难以隐瞒,去年 七八月份,白宫和国会就曾围绕债务上限提高而讨价还价,演了一场心照不宣的“双簧戏”。在美元体系彻底崩溃之前,美国破产根本就是假命题。由伯南克抛出的 “财政悬崖”,说白了,也是美国在利用机制化霸权体系的主导权,使用这种悬念对世界经济进行一次中等级别的恐吓。它折磨的是新兴经济体的敏感神经。

耐人寻味的是,尽管美国整体经济受累于金融风暴破坏,金融业大面积失血,但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已经达到了具有指标意义的3%,且具有风向标 意义的道琼斯指数在今年3月突破了13000点,创下自2008年5月以来的新高,显示美国金融体系正在逐步修复,这对实体经济的恢复具有决定性意义。何 况,在苹果、高盛、GE等一大批超级企业面前,无论是日本还是欧洲,其王牌企业都在饱受经济竞争日益加剧的煎熬。

634889107300133790fiscal-cliff.jpg 美国财政悬崖

另一方面,美国正在改变自己的经济发展偏好。而今,以大数据、智能制造和无线网络革命为代表的“第三次产业革命”业已取得先导性技术突破,将成为下一轮全 球经济增长周期的内生性动力。而美国依然领先的研发基础、金融服务优势以及丰富的新技术产业化经验,亦有可能使得美国在占据此次超级产业革命制高点的同 时,重新切割全球分工与财富版图。

况且,只要美元国际结算货币的地位不倒,美国即便欠下数十万亿美元债务,也不会有事,美国支付的利息完全可以通过美元贬值稀释掉。这些年来,美国通过贸易 赤字在输入大量廉价实物资源和输出大量美元的同时,又通过国内发达的金融市场输出金融资产,吸收流出的美元回流到美国来提供融资。谁叫美国国债市场是世界 上唯一可容纳高达10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池的债券市场呢?

“谁控制了货币,谁就控制了整个世界。”美国这些年来一直有债务违约的冲动和底气。只是由于美国头顶全球金融领袖和金融稳定器的帽子,才 不至于太明目张胆。但深知权力不用过期作废的美国,早已吃尽了美元红利,并一次次将国内一堆烂账分摊到全世界,一定会设法延长这种红利的,这是中国真正要 提防的大问题。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america/2012_11_19_110147.shtml

来源:环球时报

登入为: admin
2012年妙文共享(4)/美国财政走上悬崖?别信.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12/28 08:01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