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这一回,普京又赢了

张志坤 · 2015-10-03 · 来源:乌有之乡

通过在叙利亚采取强有力的军事行动,俄罗斯及普京又一次赚得盆满钵满,这是继乌克兰危机普京赢得克里米亚之后的又一次大赢。

  这一回,普京又赢了

张志坤

普京又一次出手了,这次出手的地点是叙利亚。经过缜密的筹划,俄军开始了对叙利亚恐怖组织的大规模空袭。舆论普遍认为,普京之所以要在远离俄罗斯的地方采取这等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是为了保卫频临崩溃的巴沙尔政权。这个说法是否确切,笔者以为值得商榷。以普京的智慧,他不会不知道此举对整个中东乃至俄美关系的全局性影响,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关这个问题不妨参阅笔者前几天写的《对付俄罗斯,美国可能和“伊斯兰国”联手》一文),仅仅一个巴沙尔就值得普京如此大动干戈,说什么也让人难以置信。但是,这个问题可以暂时放下以后讨论,现在有一点已经可以明确了,那就是,这一回,普京又赢了。

其一,赢得了对中东事务强有力的发言权

在叙利亚聚集武装力量,开展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在战略上将形成以俄罗斯为轴心的新的力量同盟,在这样的一个同盟中,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不过是一个小脚色,它最大的贡献可能就是给俄军提供了一个立足点,仅此而已。团结在俄罗斯周围的,除了巴沙尔外,还有伊拉克,还有伊朗,还会有各种新型色色的军事政治组织。这一新的力量同盟横空出世,立刻成为中东这个军事政治舞台上大玩家,今后要解决一切事物,都离不开这个玩家的参与,俄罗斯的利益因此将得到切实有成效的保障。

其二,现在轮到美国主动来化解与俄罗斯的分歧了

中国的一些新闻媒体可真有意思,它们把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说成是奥巴马与普京在联合国大会达成 “共识”的产物,似乎只是在征得美国的同意后,俄罗斯才采取军事行动似的。实际情况恰恰相反。自乌克兰危机以来,美国及西方极力孤立俄罗斯,把俄罗斯踢出了八国集团,集体抵制莫斯科阅兵,拒绝与俄罗斯领导人接触,想尽一切办法把俄罗斯赶出国际事务之外。对于这次普京出兵叙利亚,美国更是极力反对,使用更重办法予以阻止,但是统统都不起作用,正如笔者所说,没有谁拦得住普京。现在,普京发威了,亮剑出鞘,雷霆一击,美国及其所率领的“国际社会”措手不及,硬抗不得,恐吓不住,剩下的只有怀柔的手段了。于是,外长见面了,防长通话了,总统会晤了,俄美之间的各种磋商不断,孤立政策被丢掉九霄云外,连乌克兰危机也不得不暂且放下装做忘记了,真不知道面对此情此景,乌克兰的波罗申科心中作何感想。普京的这一招,应该围魏救赵之计,只不过普京将其运用到了战略高度,并且时机、地点、力度都把握得恰到好处,一击必杀。

其三,由此产生的军事威慑不可估量

俄罗斯军队仍然是一个强有力的武装力量,这一点,现在再一次得到了确凿无误的证明。叙利亚与俄罗斯相隔甚远,但俄罗斯有力量把自己的军事力量投放到遥远的战场,这是一次了不起的战略运筹;从俄军的战场表现来看,俄罗斯空军的行动是高效的和有力的,比之美国毫不逊色,这说明俄罗斯武装力量体系能够高效运作,对现代化战争可以驾轻就熟。所以,虽然俄军战机的轰鸣响彻在叙利亚的天空,但却震撼在俄罗斯周边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心头,令他们今后针对俄罗斯采取任何动作的时候,都不得不三思而后行。人们可能还记得2014年5月乌克兰大选时波罗申科的豪言壮语,他当时宣称,只要他当选,三个月就搞定俄罗斯。假如他现在还记得去年说的话,他又会做怎样的感想呢?普京大概深知“老虎不发威,人家会将你当病猫”的道理,所以该出手时就出手,这足以让一切潜在的敌手胆寒。安倍晋三之所以一路小跑地来见普京,不能不说是安倍的聪明之处。

通过在叙利亚采取强有力的军事行动,俄罗斯及普京又一次赚得盆满钵满,这是继乌克兰危机普京赢得克里米亚之后的又一次大赢。西方制裁了这么长时间,俄罗斯与普京非但没有被削弱,反而愈战愈强、愈战愈勇。现在,无论是俄罗斯的战略威力还是普京的个人威信,都因此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俄罗斯与普京已经不是“自信”的问题,而是严重的“他信”,现在没有任何人对俄罗斯及其力量有所怀疑了。战略是一门高深的艺术,并不是谁都玩得转,普京的确是个中高手。

所以,俄罗斯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这一事态很可能意味着,俄罗斯与西方的博弈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