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思义:中国经济增长核算法要与时俱进

罗思义罗思义     观察者网特约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发表时间:2015-10-02 08:10:41

【几个月前,在一篇论述李光耀与新加坡经济的短文中,罗思义提出,在经济增长的三个定量因素(资本投资、劳动力、技术进步)中,技术进步即经济学上的全要素生产率(TFP),并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相反,从国际上几乎所有经济的发展经验来看,资本投资的贡献都最大。

然而在国内,科技进步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最核心因素,投资就意味着产能过剩的观念深入人心,因而,罗思义上述文章因篇幅短小并没有被大多数人所理解。此次罗思义赐稿观察者网,再次就此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引用权威学者论述,以及详实数据说明,科技进步是借助资本投资来拉动经济的,资本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巨大,继而,罗思义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核算方法需要与时俱进。】

“稳定”与“改革”是时下讨论中国经济的两个关键词。它们同样也是当前经济形势与“十三五”规划的核心。因此,关键的问题是,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

部分媒体正在传播一个错误的观念——中国现在应从资本投资拉动切换到生产率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生产率即经济学意义上的全要素生产率(TFP,技术进步是其主要来源)。这种观点认为,加大投资但经济并没有随之增长,是短期内人为干预经济的后果,因而需要降低投资以“稳定”经济。

这种错误的经济观点,形成于一种过时的经济增长核算方法,而该方法早已被国际经济机构所抛弃。向创新驱动型经济转变并不意味着资本投资下降,替代由TFP拉动经济增长。到目前为止,包含了更高科技含量的资本投资,仍是大型和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来源。TFP对经济增长贡献量太小,因此不可能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基于过时和错误的经济框架,意味着当中国增长低于预期而经济不稳定时,需要加大投资以恢复稳定。不过在这样错误的框架下,人们不能正确理解投资的作用,且认为增加投资是失败的干预——在这种情况下,“改革”与“稳定”看起来是对立的。但经济发展成因的新理论认为,用于创新与技术升级的资本投资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而TFP发挥的作用则小得多。因此,正确的经济观念(正确的经济增长测算方法)让“改革”与“稳定”有机统一。

因为这个问题对中国当前制定各种经济政策非常关键,因此在下文:

首先,我将根据国际经济机构最新经济增长核算方法,分析中国经济增长的成因;

其次,我将解释为何这些核算方法被国际经济机构采纳,而部分中国媒体采用的过时经济核算方法被抛弃;

第三,我将分析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尤其是创新的意义。

过时的增长测算法对中国很危险

包括经合组织、联合国与美国统计机构在内的主要国际经济组织,近来已采用作了很大改进的经济增长成因测算方法。这些经济测算方法的核心应用研究成果是,在经济增长的三个定量因素(资本、劳动力与TFP)中,资本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其它研究也显示,资本投资是继劳动分工(包括保持经济开放性的国际劳动分工)后,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二重要的因素。但这也证明,TFP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的作用较小。

TFP拉动经济增长,是依据错误的经济核算方法所得出的错误结论。因此,中国部分媒体用国际上过时的统计方法分析问题,对于中国来说很危险。

资本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为帮助大家从实证角度全面了解近年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我根据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 Conference Board )采用新统计方法发布的数据,特制作如下图表,一目了然展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如图1、2与表1所示,数据涵盖了1992-2014年间的占全球GDP达94%的103 个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经济体,表1是供经济专家参考的综合数据。

表1

如图1、2所示,对所有经济体而言,资本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劳动力投入为29%,TFP为10%。不过,这低估了资本积累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因为资本积累对小经济体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小。对占全球GDP比重达74%的20个最大经济体而言,资本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7% ,劳动力投入为24%,TFP则仅为9%。

因此整体而言,资本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TFP的4倍,而在大型经济体是7倍。

对20个全球最大经济体来说,资本和劳动力加起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91% 。对所有经济体而言,资本和劳动力两项相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0%,也即是说,资本和劳动力投入对经济增长的总贡献率是TFP的9倍。

除了资本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远比TFP重要外,资本投资与GDP增长之间的相关性也远高于TFP。对20大经济体而言,资本投资可拉动GDP年均增长3.2%,其相关性为0.78 ,在7大经济体则相关性0.86;相比之下,TFP仅拉动GDP年均增长0.4%,与经济增长相关性只有0.18。

因此,增加资本投资要比提高TFP对经济发展更有效,也更容易转化为经济增长。TFP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小,与GDP增长的相关性较低,让其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几乎不可能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相反,资本投资与经济增长相关性非常高,因而增加资本投资可实现经济增长。

新的经济增长测算方法被国际机构所采纳

现代国际官方采用的经济增长测算方法,推翻了上世纪50年代的错误结论——TFP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索洛(Solow)因创造旧的经济增长核算法而闻名,但该公式是错误的。原因显而易见,因而国际经济机构以现代经济核算方法取代之。

旧的经济核算中,TFP测算的是剩余残差,即不能被资本投资和劳动力投入解释的经济增长部分。因此,用美国经济学家阿布拉莫维茨(Abramovitz)的话讲,就是“TFP衡量的是我们的无知”。因此,当资本投资和劳动力投入低估时,TFP就被放大;相反,两者测算得更准确而更高时,TFP就会降低。

这些决定性的突破,让哈佛大学教授戴尔•乔根森(Dale W. Jorgenson )得以对经济增长贡献作出更准确的分析,并创建了资本和劳动力质量指数等其它统计方法。他还在一篇文章单独阐明了经济增长核算方法变更的原因。但正如乔根森总结道:“增长核算方法现已被经合组织确认为国际标准。”(该文章已经有中文版翻译,链接在此。)

一个类比可能更容易阐明新的经济核算方法带来的深远影响,它就像更先进的宇宙观察仪器,解决了哥白尼和非哥白尼天文体系之间的争议。当伽利略将新发明的望远镜对准木星,观察到月亮围绕其旋转的时候,“地球中心论”体系自然就崩溃了。同样,新改进的经济核算方法,也解决了经济增长成因问题的争议。

新的经济增长核算方法影响意义

新的经济增长核算方法影响意义显而易见。到目前为止,资本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就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仅次于劳动分工,因为国际劳动分工的发展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抑制。资本投资需要等量的储蓄作为融资,因此,维持经济总体储蓄水平是确保资本投资的必要前提条件。资本投资、劳动力和TFP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极不相等,资本投资在大经济体中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TFP的近7倍。因而TFP即使增加了,也不能刺激经济大幅增长。

相反,增加资本投资可以显著提高经济发展。但新增加的资本投资不是现有技术水平上的简单扩张,而是在更高技术水平上的投资。我将以全球创新行业前沿——美国信息通信技术(ICT)及其对美国经济效率影响的例子,说明创新与资本投资之间存在密切的关系。

美国ICT行业的例子

ICT 行业是现代经济的关键,已经无数研究探讨了美国 ICT 发展对其经济影响。研究显示,ICT创新与资本投资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两个不可分割组成部分。

研究结果从基础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说明了互联网与ICT技术本身不能提高生产率和经济增长。罗伯特•索洛(Robert Solow )在1987年——即个人计算机在经济中大规模使用的第6年,美国生产率并没有提高,他曾有一句名言:“你看,计算机无处不在,只是生产率统计中找不到它。”

这种状况并没有改变。正如图3所示,1980年,即现代计算机出现的前一年,以能消除短期经济周期波动影响的5年移动平均线计算,美国生产率年增长率为1.2%。但2014年,美国生产率年增长率仍仅为1.2%。也即是说,34年的互联网与ICT技术发展并未提高美国生产率。这表明,互联网与ICT 技术本身并不能提高生产率。

但也可以看出,从34年前的互联网与ICT技术创新,到2003年期间,美国生产率大幅提高,使其年人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率达到半个世纪来的最高水平——3.6%。这是因为用于ICT的固定投资大幅上升。美国投资占GDP比重从1991年的19.8%升至2000年的23.1%,“互联网泡沫”崩溃后则略有下降,然后在2005年达到22.9%,其中绝大部分投资是用于ICT。美国投资水平下降后,劳动生产率增速随之大幅放缓。

从图表可以看出,美国劳动生产率与资本投资的关系一目了然:三年后,资本投资增长与劳动率增长之间的相关性为0.86,四年后则高达0.89 。但当资本投资下降,劳动生产率亦随之下降。这清楚地说明,并不是互联网理念和信息技术提高了生产率。

因此,从美国大多数先进创新技术行业的经验来看,这与我上文的分析完全一致:互联网理念和技术本身不会提高经济效率,而是包含ICT生产技术的资本投资。

因此,一个国家向创新型经济发展,不是让TFP取代资本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主素,而是基于技术创新的资本投资。不是在现有技术水平上增加资本投资,而是在更高技术水平上增加资本投资。因而,创新有了新的解释意义,这也是新的经济增长测算方法获胜的原因。

“投资造成产能过剩”犯了基本错误

当然,中国和其它任何国家一样,经济发展并没有违背经济规律。鉴于资本投资在推动经济增长和创新方面所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中国人均投资落后于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后果也是不言而喻的。

最新的国际可比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人均固定投资额为3199美元,美国则为10017 美元,即美国人均固定投资额是中国的3倍。不管中国单个工人多么努力工作,他们的生产率不可能等同于美国单个工人的生产率,因为后者的人均年投资额是前者的3倍。再举一个2012年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人均铁路里程为15公里,中国则仅为1公里。显然,美国人均铁路物流网络密度是中国的15倍——这确保美国物流体系生产率和效率远高于中国。

通过美国ICT 行业的分析,我们看到有时中国媒体上出现的“投资将造成中国产能过剩”的观点令人困惑,是犯了基本的经济学错误。固定资本投资并不意味着在现有技术与生产率水平上增量投资,而完全可以在创新和升级技术之后的更高生产率上增加投资。

错误和过时的经济观念既不会带来经济改革,也不会带来经济稳定。如果认为TFP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就意味着依赖撬动能力很弱的TFP杠杆,而这会导致经济增长不稳定。

同样的,低估资本投资则意味着,创新不会被体现在经济增长的定量分析中。与时俱进的经济观念如被采用,则经济的改革与稳定有望同时实现——通过增加更高创新和技术水平上的资本投资。

如果要实现经济改革与稳定的有机统一,中国需要与时俱进的经济增长核算方法。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LuoSiYi/2015_10_02_336302_2.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苏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