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宫案证明无人凌驾法律 卡迪:震撼26亿门涉案者

《当今大马》2015年10月1日 中午11点48分

前雪州大臣基尔贪污案日前以监禁1年刑罚结案。资深报人卡迪耶欣认为,基宫案这次结果,给其他类似的案件敲响警钟。

他今日在其部落格撰文指出,基宫案尘埃落定,对一马公司案与26亿调查而言“别具意义”。

“基尔贪污案与流入纳吉个人户口的26亿献金,存有若干相似之处,尤其是其政治修辞,即人民并无蒙受任何损失。”

“与基尔否认涉及其中不同,纳吉继续保持缄默,甚至不曾否认个人户口存有26亿令吉。”

“反之,其支持者声称,这笔钱是由一名神秘富有的阿拉伯捐款者所‘捐赠’。”

无人能凌驾法律

卡迪(见图)进一步指出,纳吉律师扬言控告《华尔街时报》,如今时隔近三月,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基尔入狱,肯定让涉及一马公司丑闻与纳吉个人账户案的人更为焦虑。”

卡迪是前《新海峡时报》集团总编辑。他一针见血点出,即便基尔坚称无辜,但最终证明他跟这宗贪污案有瓜葛。

“政治领袖仍可被调查、控告与定罪。”

“基尔锒铛入狱,赋予人民正面的心理效应,即无人凌驾于法律之上。”

基尔贪污入狱1年

周二,联邦法院判处基尔坐牢1年,同时充公基宫土地与房宅。

基尔被控以不寻常的低价向Ditamas私人有限公司董事山苏丁,为他本身及同龄妻子查哈拉买下位于莎阿南第7区两个地段和豪宅。

根据控状,时任州务大臣的基尔清楚本身与山苏丁拥有公务关系,仍以350万令吉购买原价650万令吉的两个地段及豪宅,因此抵触刑事法典第165条文的贪污罪名。

刑事法典第165条文阐明,公务人员不得接收任何贵重物品或礼物,罪成者最高可被监禁2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周二起,基尔开始在加影监狱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