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州巫统是否只会玩弄马来人主权课题?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9月30日 下午 01点30分

 Lokman Mustafa

点评:突然间,贾玛(Jamal Yunos)这个名字在马来西亚变成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甚至是在玻璃市的加央和沙巴的斗湖,大家都对他的名字耳熟能详。

事实上,要说这名大港(Sungai Besar)巫统区部主席已成为了大马最著名(或是最恶名昭彰)的人,这也不为过。

从2008年起,当由前雪州州务大臣基尔(Mohd Khir Toyo)领导的雪州巫统于第12届全国大选中被民联的公正党、行动党和伊党挫败后,该巫统面对了发掘一个能赢得该州民心的人才的窘境。

基尔基尔

诺奥玛(Noh Omar)是雪州巫统后基尔时代的一位显著人物,但他却未能在第13届全国大选中为国阵(巫统)带来胜利,而前反对党领袖莫哈末三苏丁(Mohd Shamsuddin Lias)依然不为许多人所知,除了巫统党员之外。

无论如何,自916红衫军集会展开后,贾玛已成了我国最发达州属的一名巫统重要人物。

然而,许多问题也在他闪电般地成名以后产生了。

雪州巫统是否只能催生一名极右主义的政客,并让他任意去扭曲事实且不惜一切代价地保护马来人的主权?

贾玛是一名企业家,拥有一家连锁餐厅,同时也是马来人非政府组织联盟的主席;他肯定拥有非常强大的影响力,以至于能劝解尝试破坏警方在茨厂街所设立的路障的人群。

但除了举办示威活动和在集会中率领示威者之外,我们又能从这名巫统人物身上期待什么呢?

难道有关被指遭到玷污的马来人尊严,能通过暴乱骚动和针对华人发表憎恨言论而获得恢复吗?

我真的很好奇,雪州巫统是否能产生一名有智慧、有人格和开明的领袖,能与希望联盟(或民联)的拉菲兹、潘捡伟或是聂纳兹米等人一较高低呢?

浏览多个社交媒体网站后,我无意中发现了由巫统青年团国际局主席莫哈末哈扎里(Mohamed Hazali Abu Hassan)所分享的观点。

哈扎里也是前雪州州务大臣阿布哈山奥玛(Abu Hassan Omar)的儿子,他曾在森美兰州联邦宗教中学接受教育,并负笈英国University of Hull深造而考获了工程系的学士及硕士学位。

他希望各族和各宗教的大马人都能和平、和谐共处,以让大马于2020年在硬体、国民团结和社会凝聚力方面,都能达到先进国的目标。

他先后在推特和面子书上分享的帖文包括:

9月24日
国家领导人必须要有长远的目光,尤其是当对涉及公众利益和大众关系的课题发表声明时。

9月23日
当我刚要去购买饮料时,这件事情又再次发生了。女侍应生问道,我是否是“华人混血儿?”当我在东盟国家旅行时,许多人都会问,你是马来人,还是华人?我会简单地回答他们:“我是马来西亚人!”

9月15日
马来西亚是属于所有人的。

9月14日(在916集会之前)
马来西亚并非在一两天内建成的。让我们保留这份和谐。并不惜一切代价避免任何挑衅和冲突的发生。

7月12日(在刘蝶广场事件后)
让我们不要煽动。这是卖家和买家之间的一个孤立案件。请保持冷静。现在。

6月12日
恭喜法拉,为国争光。您是真正的东盟最佳体操员!太棒了!

从他的思维来看,我相信这名瓜雪巫统区部委员会成员应该被升任更高职位。

问题在于,巫统是否会更加喜欢像贾玛这样在主办种族集会或是暴动时更得心应手的人物?

在我看来,雪州巫统是时候放弃其“马来人主权”的斗争,并发扬自由、开明的领导作风,就像哈扎里所展示的那样,哈扎里早前曾写道:“我从不接受极右政治主义。”

但无论如何,请看看前副部长赛夫丁(Saifuddin Abdullah)被巫统秘书长所指玷污巫统名声的情况,便可略知一二了。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4312#sthash.7yNduiwj.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