抨议长阻挡不信任动议 马哈迪搬宪法43(4)施压

《当今大马》2015年9月30日 凌晨12点59分

半夜12点49分更新

前首相马哈迪不断逼宫首相纳吉,如今也把枪头对准国会下议院议长班迪卡。马哈迪抨击班迪卡阻止不信任动议进入国会殿堂,乃违宪之举。

马哈迪今晚在部落格撰文,不信任投票完全符合民主程序。

“虽然国会没有明文规定(不信任投票),但大马最高法律宪法清楚阐明,若首相没获得国会议员多数支持,他必须辞职。”

“联邦宪法第43(4)条文写道,‘首相如果失去了国会下议院大多数的信任,就应提出内阁总辞,除非国家元首同意首相的要求解散国会。’”

“所以,议长是否意图漠视宪法?”

早前,班迪卡声称,国会议会常规内并没有不信任票动议这回事。

没有比纳吉更糟者

马哈迪宣称,国会从来没有发生过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因为史上没有比纳吉(见图)更糟的首相。

“的确,是没有发生过。那是因为前五届首相没有26亿令吉进入他们的私人户头,也没有财务丑闻或者被指控谋杀。”

马哈迪曾呼吁国阵与巫统国会议员在国会上支持倒纳吉的不信任动议

再对一马公司开炮

同时,马哈迪再次瞄准一马公司发炮,称纳吉因一马公司交易惹来一身丑闻,是史无前例的。

他讥讽说,过去没有一位首相曾犯过这些罪,包括解散调查资金来源的特工队、借420亿马币高利贷来设立后来涉及不见得人交易的发展基金、投资10亿美元与可疑的阿拉伯公司合作、六个月内解散该合资公司并且将一马公司本钱变成债务等。

“但是,纳吉都涉及这些事。”

“而现在,一马公司财产比借来的420亿更高,他(纳吉)无法证明钱从何而来。”

“事实上,那些财产是政府的土地,纳吉让一马公司以无法置信的低价格购买,然后以500倍以上的价格重估。”

一马公司曾就马哈迪指420亿令吉消失一事回应,指马哈迪指控毫无根据

而首相纳吉也强调绝无私吞公帑,更指马哈迪乃污蔑的幕后操盘手。

称大马是贪腐国家

马哈迪也说,大马目前予人的印象就是个贪腐的国家,更声称只要纳吉仍在位,这样的印象只会更加剧。

他指称,纳吉政府的支持者根本无视宪法,承认自己和贪腐一道。

“这些做事的人,完全没有羞耻心。”

“他们公开承认收到首相给的百万金额。”

“这是最糟糕的贪污。他们支持首相是因为收了钱,而首相并无法证明这些钱的合法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