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茲里:無意干預外交部 “我搞錯了!”

《星洲日报》2015-09-29 15:20

(吉隆坡29日訊)在外交部召見中國駐馬大使黃惠康風波中力挺大使的旅遊部長拿督斯里納茲里,今日承認犯了錯,並強調本身無意干涉外交部事務。

  • 旅遊部長拿督斯里納茲里承認自己犯了錯,並強調本身無意干涉外交部事務。

“顯然的我搞錯了,不知道外長已指示他的副手(傳召黃惠康)。

“我沒有要干預(外交部)的意思。”

納茲里解釋,當副外長拿督斯里利查馬力肯傳召黃惠康,他告訴大使無須擔心,因為一般上是由外長傳召,而非副部長。

外交部是針對黃惠康於25日到訪茨廠街以及發表談話,於27日發表將會傳召大使的聲明。

納茲里說:“根據內閣一般作法,當一名部長不在國內時,其職務只能由其他部長暫代,而不是其副手。

“中國的作法也一樣,當出席國慶慶典時,如果外長不能出席,只有部長可以代表。

“因此,我以為外長沒有做出傳召大使的決定,因為外長人在海外。我不曉得外長已做出決定,因為副部長可以傳召大使不是一般慣例,僅有其他部長可以代表外長。”

納茲里對星洲日報說,在外交作業上,若中國駐馬大使是由副部長傳召,他會感到懊惱。

他以為,一旦外長從國外返回大馬時,將親自傳召大使,因為這屬於他的權限,而副部長卻沒有。

外交部長拿督斯里阿尼法昨晚發表聲明強調,他從未取消傳召中國駐馬大使黃惠康到外交部作出解釋的指示。

阿尼法指出,傳召黃惠康到外交部是一種尋常做法,用意是要黃惠康針對日前訪問茨廠街時所發表談話作出解釋,外交部只是要黃惠康證實其談話是否遭人錯誤詮釋。

納茲里也說,他擔任部長已有16年,也多次被要求暫代外長職務,所以他得出的結論是,只有部長可以暫代外長職務,特別是外交部禮節非常嚴格。

“當然,現在一切都變了,而我不知道。但有一點我肯定的是,我是一名經驗豐富的部長,我沒有干預的意圖。”

(星洲網)

– See more at: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445590#sthash.LnEEWvQd.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