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州原住民对阿德南的水坝停工令半信半疑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9月26日 下午 02点00分

 Joseph Tawie

古晋:大约2万名来自巴兰(Baram)长屋和村庄的原住民,其生活将会受到计划中的巴兰水坝所影响,对于首长阿德南所宣布的水坝停工令感到半信半疑。 

上个月,阿德南告诉隆拉马(Long Lama)的原住民,指当局已经对计划中的巴兰水坝发出停工令。

阿德南在9月16日马来西亚日当天接受第三电视访问时再次提出这一点。

在两个场合中,阿德南表示巴兰水坝的建筑尚未敲定,同时他的政府也愿意听取双方,即支持和反对该水坝的人的意见。

原住民相信停工令只不过是砂州首长基于来届州选举而采取的暂时性方法。他或许不想要巴兰水坝被反对党利用来影响选民反对砂州国阵,尤其是在特朗巫山(Telang Usan)和隆拉马的州议席。

这两个议席,甚至是马鲁帝州议席可说是是国阵的黑区,基于上届选举的成绩,如果他们不发出这个所谓“停工令”的话,后果不堪设想。比如说在上届国会选举中,国阵议员只是获得194张多数票获胜而已。

原住民们在选举后肯定有种担心受怕的感觉,因为这或许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动作而已。

他们担心砂州首长被迫继续前首长泰益玛目的大型水坝计划,因为这是后者的“宝贝计划”。

泰益已经计划在周内建造12座大型水坝。目前为止他已经建造了巴当爱(Batang Ai),巴坤(Bakun)和穆仑(Murum)水坝。

即使泰益现在是砂州元首,原住民相信他对现届州政府仍有很强的影响力。他或许会对阿德南施压来完成其余的水坝工程,包括巴兰水坝。

“虽然我们欢迎停工令的宣布,原住民们都非常小心翼翼,因为有几项有关水坝工程的问题尚未获得解决。”

“这些课题必须获得解决,人民才能相信阿德南及其政府的诚意。”SAVE Rivers砂州网络主席彼得(Peter Kallang)表示。

SAVE Rivers是砂州原住民和公民社会组织的草根网络,率领对州内所建造的毁灭性的水坝的抗争,并且为维护人权而奋斗。

彼得表示原住民已经在本月初在乌鲁巴兰龙山(Long San)与大马人权委员会(SUHAKAM)长达两天的对话会中表达他们的保留。

他表示原住民对于他们的土著习俗权益(NCR)土地感到担忧,因为在水坝工程中已遭到摧毁。

再者,他们担心进行中的伐木活动,是拥有由政府所颁发的合法“营救伐木”(‘Salvage Logging’)准证。

“只有地名和准证被取消后,原住民才会感到安心”,彼得补充说:“虽然他们听到对巴兰水坝计划发出停工令感到欣慰,但是依然不能消除心中的忧虑。”

他们说如果砂州首长是诚意的,他应该将停工令的课题带到内阁或是砂州州议会上,以便能进行取消工程计划的程序。

至于障碍物,彼得表示只要没有“白纸黑字”,原住民就会继续放置障碍物,以阻止来自砂州能源有限公司的员工进入水坝工地。

他表示原住民们都设立了营地,来协助他们在两处障碍区防守,并确保水坝公司没有进行着伐木活动。

原住民们在那里已经驻守了一年。今年已是村民们继续设置障碍物的第二年。

彼得表示,原住民反对计划中的巴兰水坝,因为它预计将会淹没3万4千公顷的森林和他们的祖传土地,亦相等于新加坡大小范围的地区。

他说,对砂州原住民而言,他们必须迁移到他处,因为他们和孩子们的未来都充满了不确定性。

他补充:“他们的未来才是他们的主要担忧。”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4148#sthash.AYommgQB.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