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共受莫斯科影响?──谢文庆与马共受冷战影响的研究

《东方网》龙门阵 2015年09月25日 | 作者:朝吉 | 专栏:札记

马来西亚研究马共专家谢文庆教授在在七月过世。谢教授研究马共有年,成果丰硕,几部研究马共的专著已是经典:《带著面具的同志:新马共產主义统一阵线研究,1945-1948》(1979);《红星照耀马来亚-日据时代及战后的社会衝突与反抗1941-1946》(1983);《从印共到共產国际1924-1941:马共见习歷程》(1992),三部皆是英文写作的专著。

《红星照耀马来亚》一书,再版三次,並且有马来文翻译版。我衷心希望谢教授的著作能够在本地以中文翻译出版,让更多的读者认识他,这也是我们纪念一位学人最好的方式。

我在阅读东南亚冷战相关的著作时,找到谢教授在2012年应《东南亚冷战》Cold War Southeast Asia ,ed. MalcolmH.Murfett ,Singapore : MarshallCavendish International 2012)写的一篇论文:《共產主义在马来西亚的斗爭,1948-1989:是冷战导致的?》以史料铺排事件发生的先后歷程,来討论马共在这段时期,有多大程度是受到冷战影响。

首先,他特別强调马共在1948的武装起义,没有史料显示是受到苏联的指示。谢教授追溯学者会以为马共在1948的武装起义是受到莫斯科指示,是受到英殖民政府的宣传策略的影响,当时英政府把1948年4月至6月的激进工潮以及后来马共的武装抗爭当成是受莫斯科指使的。这个观点的典型论述就是认为紧急状態是英国在亚洲的一场冷战,为了防止苏联扩张共產主义,马来亚是英国必须坚守的第一道防线。

谢文庆祝指出早在50-60年代,就已有学者查证了苏联解密档案以后,挑战了冷战影响东南亚共运的说法。他们以为马来亚、印尼、菲律宾以及缅甸的共產党抗爭,是国內的因素(Localcondition)超越了所谓「苏联的影响」。

马共陷入混乱

马共的情况也是如此。英殖民政府决定颁布紧急法令的背景是英政府对当时的工潮採取残酷镇压,导致时局逐渐失控,衍生了许多暴力事件,如杀害华人或英人矿主。隨著1948年6月16日在和丰发生的三起杀害欧洲人矿主的事件,英政府立即颁布紧急法令,实行军管,防止局势恶化。

英殖民地政府的宣佈,误打误撞打乱了马共的佈局。马共原来策划在1948年9月在西马9州进行游击战,设立两个森林基地。紧急法令颁布后,陈平也承认马共陷入混乱,而被迫在两个星期后採取自卫战。谢文庆详细的列举了这系列事件发生的先后秩序,力证马共的武装斗爭和莫斯科没有关係,也是由于国內的因素所导致的。

另外谢文庆也引用政治部的官员LeonComber报告指出在1948年6月18日,政治部就已经做出了分析及判断当时苏联对于马共的崛起的影响是基本可以忽略的。由于缺乏中文的情报人才以及间谍莱特被马共杀了以后,英国缺乏了重要的情报来源。1948年6月18日,时任马来亚英国驻东南亚最高专员麦唐纳(Macdonald)將这一系列的事件归咎于莫斯科指使马共。谢教授研判这是他在缺乏重要证据下对外界的吹嘘以及宣传所用。

如果没有直接的史料足以推翻谢文庆教授的推论,1948年马共武装斗爭受莫斯科影响的爭议,可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