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奥总拿这换了习总300架波音大单

来源:“长安街知事”    时间:2015-09-25

中国果然又买飞机了,而且一买就是300架!23日,中国航空器材集团等三家公司与波音签署了订购协议。这是习总到访美国后的第一笔经贸合作大单,价值380亿美元。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记得,2011年胡总访美时也采购了200架波音客机,当时总价为190亿美元。看来4年时间里物价还是上涨不少。

1443145300609630.jpg

中 美关系好的时候,访美买波音;中欧关系好的时候,访欧订空客;要是两家都不咋的,我们还可以关起门来搞商飞。很多小伙伴认为,飞机订单是我们调控欧美与我 关系的胡萝卜,反正中国市场大得吓死人——波音的预测也是未来20年中国需要6330架新飞机。但别看我们现在买飞机出手阔绰,长安街知事对10年前一个 悲情的对比记忆犹新。当时中国加入WTO不久,如今已在秦城监狱服刑的前商务部长对欧盟官员说:我们要出口8亿件衬衫,才能换回一架飞机!那时候,廉价的 中国衬衫每件利润2.4元,而买一架空客A380飞机却要2.4亿美元。你是不是自动脑补了无数个缝纫女工戴着口罩日夜赶工的画面?

正是由 于当时中国向欧美出口的多为纺织、原材料等低附加值的实物产品,而欧美向中国的出口多为飞机等高科技产品或金融、法律服务、软件等高附加值非实物产品,就 出现了“中国开到美国的船都是满的,开回来时都是空的”的现象。在这些一多一少、一虚一实的交换中,表面的等价掩盖了深刻的不平等。买300架波音飞机需 要多少个纺织女工干多少工时?脑洞大得补不过来!

今天,习总一出手就给美国人这么大一个红包,有那么熟吗?熟不熟的不好说,但这次奥总给中 国人的红包也不小。细心的小伙伴请回放一下一周前中央财办副主任舒国增在中美经济合作通气会上释放的一个消息。他透露,中美将达成美国加州高铁项目的协 议,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建设经营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这条连通赌城拉斯维加斯和洛杉矶的高铁线全长370公里,是中国在美拿下的第一个高铁项目。

有 报道称,西部快线项目初始投资1亿美元,预计总投资127亿美元。与中国人买飞机一掷千金的气魄比,这个项目分量似乎有点轻。但长安街知事认为,美国高铁 项目的重要性远远大于中国飞机合同。前文说过,买飞机于我们是常态,无非和你好时跟你买,和你不好时跟他买。但中国高铁技术如果出口到美国,那么就是一个 历史性的标志事件,在发达国家市场成为标杆,中国高铁也无疑更容易打入其他国家。

webwxgetmsgimg (1).jpg

而 奥巴马政府给出这个红包,也不是毫无障碍。分析人士指出,全世界的高铁项目并不多,因此竞争分外激烈。美国加州高铁项目计划从2005年获批后就一直波折 不断,除中国外,日本、欧洲公司也虎视眈眈。去年4月奥巴马出访日本时,日本高官称愿意免费向美国提供超高速磁悬浮技术。其进入美国市场的迫切之心可见一 斑。而在泰国、印尼、印度等有中国高铁企业进军的地方,日本公司处处搅局,有日本官员甚至表示:我们目的“纯粹是为了和中国竞争”。到底是为抢占市场,还 是为阻碍中国的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明眼人一看便知。

小伙伴们不会忘记,在此前是否加入亚投行和参加中国9.3阅兵两档 子事儿里,美国和日本站在了一起。但在此番中日高铁竞争中,美国人却将橄榄枝伸向中国,所为何来?有分析认为,中美的竞合焦点是全球政经权力和利益的分 配。日本只是中美博弈中美国手上的一个地缘棋子,在中美国家重大利益的交换和合作上,日本只是工具。因此奥总在习总访美之际送出这份大礼,希望能在其他领 域达成更多共识,并在解决许多国际问题上得到中国支持。长安街知事深以为然,不知道日本人会不会玻璃心。

此次出访美国前,习大大说:中美关 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长安街知事注意到,现在的订购合同不是简单的买卖了。美国高铁项目中,由中国铁总等数家中国公司组成的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与美国西 部快线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现在建设、以后运营这个项目,中美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中国在签署飞机订购合同时,中国发改委、中国商飞、中航工业分别与 波音签署文件,在民航产业战略合作、建立完工中心、大部件生产方面进行合作。波音公司与中国商飞建立合资公司,波音的总装生产系统首次延伸到海外。该项目 的实施能够有力提升中国民机产业链在全球的地位。

大单背后,是大国利益。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6186.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