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民主遇上明主

25/09/15

作者/来源:萧德驤 东方网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

新加坡大选过去半个月,对于大选结果依然令人爭论不休。无论从任何角度去分析,笔者认为新移民依然是影响大选成绩的其中一环,而新加坡执政党的胜利,也反映出经济成就高于政治成就,实际上政府即便出行政偏差,也不会引起人民反弹。

笔者居住于与新加坡一水之隔的新山,新新关係互相影响,边城新山可以说一直以来都被新加坡的脉动影响。从过去至今,笔者身边不少朋友甚至家人都越堤前往新加坡谋生,如今更入籍狮城成为新移民。

大选之后偶有碰面,聊起大选投票,这些狮城新移民朋友或亲人,不讳言本身是执政党支持者,支持的理由单纯,不外是新国经济强劲、得以让其维持中上生活。不难发现,新移民认同执政党,要归功于新国的经济表现上的成功。

对他们来说,在新幣强势的匯率下,集会自由、言论自由、执政党对选区制度的操弄、意识形態的形塑都是小事一件,不足以影响人民对于执政党的支持率。

將镜头转回大马,实际上相同的事件也同样在上演。505大选的成绩让大马人看清大马选区制度上的失衡;过去几年一再被揭发的金融丑闻,则让人民精神紧绷。然而若把时间点从前再推,就不难发现,相同的情况在不同时代都上演,然而过去却较少获得人民关注。

就如过去大马也曾发生金融丑闻,包括1992、1993年国家银行炒作外匯损失300亿令吉案、土著金融丑闻、巴生港口自贸区弊案等,但是国阵政权依然稳固至今。执政党操弄选举,以金钱政治治国也不是今天才发生,但却是过去两届选举才获得民眾关注。

导致有关情况的原因之一或许源于资讯流通不发达,但更大的原因,或是就如巴里伟恩(Barry Wain)的著作《马来西亚独行侠—动荡时期的马哈迪》所写的:「这些丑闻令人怵目惊心,但马来西亚得天独厚,资源丰沛,扩张增长的经济吸收了挥霍財富的负面影响,石油天然气的出口填补了数十亿令吉的缺口。」

换句话说,即便政府投资失利,但只要人民生活不受影响,谁做政府大概也不会是人民考虑的事。然而隨著经济下滑,政权就会首当其衝。只是即便人民寻求改变,但祈盼的或许仍然是出现能重新提振经济的「明君」,而非政权更替的新陈代谢。

所以即便是在如今反风大吹的大马政坛中,当听到有人说「只要经济好,谁当政府无所谓」类似的话时,就可以了解大马对于民主的追求其实还有很长远的路要走。加强民主教育,让选民了解人民力量之可贵,是大马社会运动不停耕耘的领域。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