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莱人民武装起义前因后果

2000年4月1日 星期六

1962年12月8日,北加里曼丹的汶莱人民发动了举世瞩目的武装起义。

汶莱人民起义的原因

19世纪80年代,汶莱(Brunei)沦为英国的保护国,在国防、治安与外交方面受到英国的控制,经济上也主要是满足英国的利益需要。汶莱实质上是英国的殖民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社会主义运动和民族独立解放运动,在亚、非、拉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和地区蓬勃发展。这一汹涌澎湃的反帝反殖的浪潮,冲击着英殖民主 义者,名符其实的老奸巨滑的英殖民主义者便制造出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计划;通过这一计划,表面上『还政于民』,实质上通过其代理人,继续控制其殖民 地,继续保持其经济等方面的利益。马来西亚计划的提出,也遭到汶莱人民的反对。汶莱苏丹也拒绝接受,他深知加入了『大马』将失去石油的利益。

早在20世纪40年代中,汶莱人民就开始了争取独立的斗争。1956年1月22日成立了汶莱人民党〔Brunei People’s Party〕,在党主席阿查哈里〔A.M.Azahari〕和党秘书长阿凡提〔Afiandy〕的领导下,反对英殖民当局的假合并和争取独立的斗争,发展 更是一日千里。汶莱人民党得到汶莱8万4千人口的压倒性的支持。

汶莱人民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开展各种群众运动。1961年6月17日,它联合职工总会,在汶莱市举办约有15,000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大会上通过要 求在1963年获得完全的独立,他们要求英殖民政府宪法规定,立即宣布选举日期,但却受到忽视罔闻。於是,该党便于同年8月7日,在汶莱市发动一场全民大 示威,游行队伍长达4公里,抗议当局展延选举。

在汶莱人民的一再斗争下,1962年8月20日,英殖民当局被迫在汶莱举行了第一届县一级的地方议会和立法议会选举。汶莱人民党以反对党的姿态出现,在全 部55个县议员中,赢得了54席,而另一席为独立人士,后来也加入了人民党。民选立法议员16位也全部指定(立法议会还有17个官委议员)。

9月9日,该党联合砂拉越人民联合党、北婆(1963年9月改名沙巴)巴索摩摩根国民联合机构,向联合国提呈备忘录。备忘录强调,汶、砂和沙应先取得独立 和自治,然后才考虑进行联邦计划,他们要求联合国出面干涉英国将这些地区的主权移交给马来亚联合邦,否定当地人民自决和独立的权利。

汶莱人民党还准备在12月5日召开的立法议会上,提出「要求英国取消大马计划,让北婆三邦人民自决前途」和「要求英国于1963年把北婆三邦的主权交回给 人民,以便建立一个以苏丹为元首的独立、民主联邦」,等议案。可是,这些正当合理要求、提案,都遭到英殖民政府的无理拒绝!

汶莱人民党不但在议会选举中取得了完全的胜利,而且继续采取和平合法的手段去争取独立,依然达不到目的。显而易见,英殖民主义者的议会选举,不过是彻头彻 尾的骗局。事实证明英殖民主义者绝对不会轻易让它的殖民地完全独立,也绝对不会将政权交给人民。是可忍,孰不可忍!汶莱人民党终于被迫领导汶莱人民爆发了 武装起义。

起义的过程和影响

1962年12月8日,汶莱人民党被迫发动武装起义。武装起义总司令是阿凡提,军事司令是柴士哈志卡林,他们宣布成立北加里曼丹国民军〔Tentera Negara Kalimantan Udara – TNKU〕总部设在汶莱市郊的沙礼里山上,他们的行动计划是攻进苏丹皇宫,活捉汶莱苏丹奥玛阿里赛弗丁,占领所有的警署及油田。

由于事前他们进行军事训练,纷纷购买青布、刀、水壶、鞋和粮食等,而引起了哄动。12月6日,老越人民党的负责人砂米〔Sami〕被当地县官调去盘问后被 捕,而泄漏了起义的机密,被破获约二百件军服和一百多支猎枪。7日上午,砂拉越第四省省长也接获密报,他即呈报砂拉越殖民地政府当局,也呈报沙巴与汶莱的 警察总监。三邦的保安当局立即采取必要的防备措施,以便应付可能面对的局面。

由于起义计划的秘密已被泄漏,起义被迫提前爆发。于是1962年12月8日清晨2时开始起义。起义军很快便成功占领汶莱的发电站,切断全市电流。300名 起义军攻击警署,也分兵进攻苏丹皇宫、首相署及英专员署。汶莱各地区警署受到攻打,几天内有将近20个市镇被攻占,其中包括都东、石油霸镇诗里亚及邦卡。 这场由汶莱马来人领导的武装斗争波及砂拉越与沙巴。砂拉越第一省12哩的爪哇村、第二省的成邦江和第三省的拉佬都有他们的人蠢蠢欲动,他们还结合砂拉越第 五省林梦起义军约200人占领林梦4天,同时,他们也结合在砂拉越第四省的实务地起义军占领实务地3天。沙巴的实必丹也有约200名马来人参加了起义斗 争。

这场武装起义大大地震撼了英殖民政府,在澳洲和纽西兰的支持下,先后从新加坡空运三千多名军人去汶莱,驻在纳闽的英空军也派飞机赴沙巴,运载警察野战部队 前往汶莱。后续部队也在增援中,向汶莱人民党及其北加国民军进行海陆空的反击。马来亚联盟政府也派出一支200人的特种警察部队参战,砂拉越也增援野战部 队到美里。古晋辅政局于8日在总督同意下,依据《1962年公安法令》所赋予的权力,即日起生效,以应变,并宣布《1962年公安法令》第三条宵禁令在第 四、五省内正式生效。马来亚总理东姑阿都拉曼即刻与保安首长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局势与对策。东姑还煞有介事的声明说,汶莱的『叛变』与建议倡组的『马来西 亚联邦』没有关系,并不断的声明,汶莱人民对于参加大马与否,可以『自由』选择决定。

12月20日,起义被全面的镇压,一批起义军英勇牺牲包括起义军司令也在战斗中英勇牺牲,一批起义军被捕,只有小部分退到丛林,坚持约两个多月也先后被捕 和失散。人民党受到取缔,共有2300多名党员被逮捕。阿查哈里主席流亡到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在那儿他宣布成立『北加里曼丹合众国』〔Negara Kesatuan Kalimantan Udara -NKKU〕,他为总理、外长和防长,并号召人民继续斗争,他还宣称,将率领代表团赴联合国,向联合国大会提出新政府的案情,并要求给予承认,后来他流亡 到印尼,在印尼政府协助下成立了北加里曼丹国民军。

英殖民政府对汶莱人民的武装起义和它可能带来的影响极为关注,除了全力镇压汶莱人民武装起义外,12月11日,它沾染人民鲜血的魔爪伸向砂拉越,悍然撕下 『民主』的面纱,露出狰狞面目,展开全面的大逮捕、大搜查。几天内就有人联党的50多位包括立法议员、各级领袖以及地下革命组织的成员被捕。在英殖民政府 的镇压下,砂拉越许多革命者被迫转入农村,有的转入地下,许多人联党的支分部呈现瘫痪停顿的状态,地下革命组织也受到严重打击。

英殖民政府玩弄『议会民主』的骗局,死抱住政权不交回人民,迫使汶莱人民勇敢的揭竿而起,他们进一步对砂拉越人民的蛮横镇压,也就宣判了『议会民主』的死亡,从而加速了砂拉越人民被迫走上武装斗争的道路。

起义失败的原因

汶莱人民党拥有26000名党员,而且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为何起义却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被英殖民主义者镇压下去?归纳起来,原因有以下四点:

(一)武装起义的武装力量不够强大。不但领导武装起义的领导缺乏军事经验,起义者也绝大多数不懂军事、缺乏军事训练,而且武器也简陋。

(二)缺乏长期武装斗争的思想准备和实行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起义仅限于城市,没有利用农村和森林为依托。

加上对艰巨复杂的武装斗争估计不足,也低估敌人的力量,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以为突然袭击,就可以成功,没有准备退却到农村和边界,建立基地与革命根据 地,进行游击战的战略持久战。因而一旦攻城的预想计划不能实现,在强大的、训练有素的英军、辜加兵和其他兵种的反攻之下,败下阵来。

(三)没有得到兄弟党、组织的配合,没有得到国际的有力支援。

在『12•8』事件之前,汶莱地下组织的代表Hidup(在攻打皇宫时牺牲)和Abdulah Jafar(后被扑)通过雷皓明在美里加拿大山会见了砂拉越解放同盟的最主要领导人文铭权,他们表示要武装起义,文则表示砂拉越还未有条件,武装斗争主要 依靠山区民族工作还缺乏基础,但他们表示他们有条件,而必须按原规定的计划去执行。虽然沙巴和砂拉越一些地方有他们的人和一些势力,但这毕竟还是分散的, 力量有限,很难起到有力的支援配合。

发动起义前他们认为会得到印尼和菲律宾的即时和强力支援以及国际的压力会迫使英帝不敢镇压起义,结果出乎他们预料。

(四)在英殖民主义军队的及时强有力的镇压下,汶莱人民的武装起义虽然很快失败了,但汶莱人民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敢于斗争、不畏强敌的革命精神是了不 起的,是北加里曼丹人民的光辉榜样,永远值得讴歌赞颂,汶莱人民是有志气的,是不可欺的。所有在汶莱起义中光荣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汶莱人民武装起义为 北加里曼丹历史添写了光辉的一页,永载史册。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与研究:汶莱人民武装起义前因后果.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1/13 14:2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