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理想奋斗终生

(李群熙老友在新山《华惹时代风雲》推介礼上的讲话)

大家午间好。感谢各位出席由我们四个联办单位所举办的新书推介礼。

首先,要说明一下,我的讲话会稍为离题一点。就是说,除了简单谈谈本书之外,重点却是“推介”书中的人与事。

各位,如果你想知道,在星马人民之中,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至今,在公开阵线上,为祖国独立解放、自由平等,为社会主义理想而奋战的历史长河中,有谁把青 春献给祖国,为一个理想奋斗终生,有谁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坚持原则,决不妥协,更有谁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不为名,不为利,数十年奉献自已的一 切?那麽,本书所介绍的人物,比如林福寿医生、傅树楷医生、陈仁贵律师、拉惹古玛医生,长期在新山奋斗的拉萨律师,当然还有书中没有提到的林清祥前辈、谢 太宝前辈,以及被李光耀先生称为全权代表的方壮壁前辈等等,就是上述所讲的代表人物,他们是这个时代吒咤风雲的活生生的样板。

我说这些话,绝不是个人吹捧,更不是往他们脸上贴金,也不夸大左翼前辈们的功勋,因为历史証明,人民英雄不须吹捧和往脸上贴金而流芳万世。

让我们以受尊敬的林福寿医生来作个例子吧。他出生於不错的家庭,受英文教育,上世纪五十年代就读马大医学系,品学兼优,深受器重,是那时的天之骄子,前程 似锦,然而,为了一个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从1963年2月2日到1982年9月6日,在毫无审讯的情况下,在新加坡的政治黑牢中,受折磨了整整十九年又八 个月,在他系狱九年後的1972年,在某大人物的指示下,两名高阶官员向他表示,只要他为了李光耀先生的面子,做出一些让步,就可马上得到释放。林医生不 但拒绝这有辱政扣者尊严的献议,还通过T.T.拉惹律师签署一份政治声明,并由他的妻子对外发表,揭露此丑闻。充份体现了政扣者硬骨头,宁願坐穿牢底,绝 不妥协的高贵情操。 出狱後,尽管头上仍套着紧箍咒,新加坡的政治天空从来就黑雲密布,但他依然默默耕耘,30年没有改变立场,如今年已古稀,并且健康不太好,但他们靠着坚强 的意志,纠集一批当年的战友,收集资料,翻查解密文件,出版《华惹》时代风雲,并在书中处处透露出乐观主义精神,还期盼社会主义理想,在年青一代中,以不 同的形式传承下去,并开花结果。

亲爱的嘉宾们,我们今天来这儿参加这场“现代历史盛宴”的推介礼,不说别的,单单来感受现场的动人气氛,来看看他们高风亮节的风彩,听听他们娓娓道来的斗争史诗,还有傅医生“如在路上遇到李光耀,也不会和他握手”的现身说法,就不虚此行了。

今天推介本书,当然希望大家都来购买。但是,当我读到书上119页,林福寿医生在1972年的一段话後,我认为,用“买书”这个字眼并不十分贴切,让我读 一段书中的内容吧:“我没有什麽可忏悔、可撤回、或可革新的,如果有,就是我要更强化我的信念,更肯定我的观点,和更坚定我要全心全意服务马来亚人民的意 志。我没有什麽可对李光耀让步的,易地而处,反而是他应该公开对我忏悔。”只是这段掷地有声的话,就值得这书的书价!因此我想,不要说来购买这本书,而说 以拥有这本书为荣吧!

取自:会讯第15期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为理想奋斗终身.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1/05 15:41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