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必胜 资本主义必亡

•小汪•

马克思年青时就立志要为人类谋幸福,刻苦研究哲学,成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人

马克思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人,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他于一八一八年五月五日出生在德国莱茵省特里尔城中的一个富裕而文明的家庭。父亲是律师,也是一位有才干的犹太人、思想进步,对马克思的成长影响很大。

在马克思成长时期,德国虽然出现了资本主义经济,但还是一个封建专制的国家,劳动人民的生活十分痛苦。马克思出于对劳动人民的同情和对专制制度的憎恨,年 青时就有了为人类谋幸福的崇高思想。在中学时期他就十分鄙视那种只为个人打算的人,而立志要成为一个为人类的幸福而工作的人。

马克思在大学时期,为了寻求实现人类幸福的真理,他刻苦攻读法学、历史和哲学,其中研究最多的是哲学。由于他努力学习前人积累起来的各种宝贵知识,又敢于 突破旧观点的束缚,这就使他在大学时期,就开始形成了一些超出前人的卓越思想。他在一八四一年的博士论文草稿里就明确提出:“哲学应当掌握整个世界,向现 存世界开战”。意思是应当使哲学同现实斗争结合起来,使哲学成为改造世界的武器,成为革命的理论。马克思不但提出了这个任务,而且从此立志为实现这个伟大 任务而奋斗。

马克思生活非常贫困,得到恩格斯无私支援,他们于1848年发表了《共产党宣言》这部不朽著作,也宣告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马克思由于积极参加革命运动和宣传革命理想,屡遭各国反动派的驱逐、迫害。他三十一岁时就迁移到英国伦敦居住,一直住到六十五岁逝世。他在伦敦居住期间, 生活非常贫困,有几个孩子在童年的时候因为生病没有钱治疗而病死。幸亏得到恩格斯在经济上不间断的无私支援,他才得以渡过贫困的生活和完成其伟大的不朽著 作。

马克思在大学毕业后,到一八八三年逝世的五十多年中,始终不渝地坚持反对旧世界的斗争,并且结合实际斗争,为创立和发展科学的革命理论奋斗到最后一息。一 八四八年,他和恩格斯发表了《共产党宣言》这部不朽著作,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共产党宣言》的发表,宣告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使马克思主义在全世界得到了广泛的传播

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后,随着她在世界各国的传播,全世界无产阶级逐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 说,认识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规律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真理,认识了无产阶级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无产阶级开始从一个自在的阶级变为一个自为的阶级。十月社 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使马克思主义在全世界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各国先后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和东方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 族解放运动结合在一起,形成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巨大洪流。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共产主义运动的蓬勃发展和中国革命的胜利,更使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光芒普 照全世界,向旧制度发起了全线进军。

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客观条件作深入考察,对前人积累的丰富知识进行了深入研究,及亲身参与革命实践,才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学说在几百年前就是人们追求的伟大理想。在科学社会主义创立之前,空想社会主义就已经流传了三百多年。到了十九世纪四十年代,社会主义学说才从空 想变成了科学。这一方面是因为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出现了象马克思和恩格斯这样伟大的思想家,而更重要的是因为在那个时候,形成了产生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条 件。马克思和恩格斯所以能成为伟大的思想家,正是因为他们对客观条件作了深入考察,对前人积累的丰富知识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且通过亲身参加革命实践,才创 立了科学社会主义。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将导致资本主义的灭亡

马克思早在一百年前就为我们指出:社会主义必胜,资本主义必亡。这条真理并不是马克思空想出来的,而是有科学根据的。从根本上说,这是根据生产力和生产关 系之间的矛盾,生产关系最终必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这一科学原理来分析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基本矛盾是生产社会性和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这就是 说,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力不断发展,它已经成为社会化的大生产了。但在资本主义社会里,生产资料却为资本家私人占有,资本主义越发展,这个矛盾就越尖锐。 它的一个具体表现就是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资本主义世界的第一次经济危机发生在一八二五年,以后每隔十年、八年就要爆发一次周期性的经济危机。从总的趋向 来看,这个周期越来越短。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三十多年来,资本主义世界已经发生了七次经济危机。最近一次经济危机是从一九七九年开始的,现在仍在持 续和深化。资产阶级虽然想尽各种办法来摆脱经济危机,但是由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所产生的这种病症是无法医治的。所以随着历史的发展,将来终有一天资本主义生 产关系和生产力的矛盾将导致整个资本主义的灭亡。

社会主义社会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因此,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不是对抗的

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也告诉我们:人类最初的社会是原始共产社会,以后产生了私有制,代替原始共产社会而起的是奴隶社会,以后又发展到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 会。资本主义社会崩溃后代替它的必然是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因此,社会主义社会里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跟资本主义社会不 同,它不是对抗性的,它可以由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调节和改革来加以解决。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可以通过不断地调整和完善生产关系,使生产关系适应和促进生产 力的发展,使社会成员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地得到满足。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由于实行了生产资料公有制,消灭了人剥削人的制度,人和人之间就能够建立 起同志式的关系,人们就有共同的社会理想,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的道德标准,就能够保证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得到顺利发展。这就是社会主义 比资本主义优越的根本原因。

各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和具体形式必须结合本国国情

诚然,社会主义制度也不是铁板一样,不是一个模式铸造出来的。革命导师指出了社会主义必胜的光辉前景和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但并没有也不可能预先规定各国 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和具体形式。具体的道路和形式仍然须要各国人民结合本国国情去探索的。建设社会主义,这是前所未有的伟大工程。一些国家在社会 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遭到一些挫折,走了一些弯路,这是不奇怪的。这些错误并不是由社会主义的本质所产生出来的,恰恰相反,正是由 于人们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本国国情缺乏了解,由于主观指导脱离客观实际所造成的。纵然如此,他们仍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

中国在解放前是一个受尽帝国主义压迫和剥削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各方面处于落后状态,能成为经济强国是了不起的伟大成就

有的人提出这样的疑问:社会主义制度既然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为什么中国革命胜利三十多年,生产技术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还远远落后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呢?对这个问题,必须作历史的全面分析,才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发达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他们用三百多年的时间才建立起今天这样发达 的资本主义经济,达到今天这样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物质生活水平,何况他们是通过极端残酷的手段掠夺和剥削殖民地国家和人民才取得这种成果的。而中国在解放前 则是一个受尽帝国主义压迫和剥削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工业极端落后,农业生产长期停滞在中世纪的落后状态,广大人民在饥饿线上挣扎。在这样一个落后贫穷 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新中国,经过三十二年的努力,已经成为一个人人有饭吃,工农业欣欣向荣、迅速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了不起的伟大成就。虽然同发达的 资本主义国家相比还很落后,但同过去与中国一样水平的国家相比,那就很大不同了。这还仅仅是在物质生活方面。如果拿精神生活方面相比较,社会主义中国充 实、丰富、振奋,资本主义国家空虚、颓废、堕落,那就真有天壤之别了。何况在资本主义国家,真正过着骄奢淫逸、挥霍无度生活的只是极少数大资本家,绝大多 数的人民则天天受到经济危机、通货膨胀、失业、债务的威胁和困扰,过着紧张不安的生活。

总而言之,现在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已有一部分进入历史博物馆了,其余部分也潜伏着重重危机。社会主义作为新生事物正显示着强大的生命力,尽管它本身还不够 完善,但它不存在资本主义所固有的那种不可克服的矛盾。现在世界上有五十多个国家宣称要搞社会主义,又有无数政党宣称自己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我们姑且不 论他们是真是假,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就是人们已经越来越多地鄙视和唾弃资本主义,而社会主义却越来越多地征服了人们的心。社会主义必胜,资本主义 必亡,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取自:1983年3月20日出版的《火炬》第47期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社会主义必胜,资本主义必亡.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12/24 14:48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