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Bersih 4 ,何去何从?

后Bersih 4 ,今早起来睁开双眼仿佛一切不变,国阵继续执政,纳吉依然在位,诉求没有达成。难道真的什么都没有变?实则不然。

改变的种子已在所有马来西亚人心中悄悄萌芽。Bersih 4不是要以集会推翻政府,Bersih 4是要夺回国人和平集会的权利和表达异议的权利。

我们上街是要告诉纳吉政府,我们受够了,我们要公开表态让他知道,他如果再不改变,下届大选他就会被改变,我们要把他换掉。

我们的战场不是独立广场而是来届大选;我们要播的种不是只限于出席Bersih 4的30万人,也不限于在滑手机、看面书的你,而是无法出席集会,无法接收资讯的人民。

我们必须利用本身的影响力,继续播种和影响我们身边的人一起播种。今天以后,你可以做出两个决定。

第一,做个被动的支持者,在面书继续按赞和分享Bersih的资讯。等到两年后净选盟宣布Bersih 5,再次买黄衣,走到街上,喊口号,睡街,解散,然后来届大选改朝换代再次功败垂成、功亏一篑。

第二,你可以选择做个积极的参与者在来届大选扮演你自己的角色推翻国阵。你可以参加学生组织、非政府组织或者是加入政党。要一个干净的国家就一定要把国阵换掉,而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入火箭。

可能很多人对加入政党尤其在野党有所保留,因为人们第一印象就是必须坐牢、面对被逮捕被对付的风险。其实加入政党可以扮演的角色很多,除了站在前面冲锋陷阵的领袖,我们还需要很多人力和资源帮忙筹备活动、注册选民、宣传、派传单、翻译文告、更新面书、更新网站以便把资讯传出去,继续播种。

后Bersih 4的你,决定要做个被动的支持者;还是跨出第一步,做个积极的参与者?在来届大选以实际行动推翻国阵,还我们下一代一个干净的马来西亚。决定在你手中!

張哲敏

人在海外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