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闪耀,净选盟4.0行动在3地点拉开序幕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8月29日 上午 08点30分

 Joe Leong

净选盟特备:即将进行34小时的净选盟4.0集会将从今天下午2点开始,一直到明晚结束,而3个集会地点已经收到了信号灯。

吉隆坡(Kuala Lumpur)—红;亚庇(Kota Kinabalu)—红;以及古晋(Kuching)—绿!

不管地方政府和/或警察给的是红灯或者绿灯,集会将照常在3个地点和平进行,世界各地的50多个城市也同一时间拉开集会的序幕。

必须称赞砂拉越州政府,因为允许净选盟4.0在古晋进行,而且不受当局的阻碍,不像亚庇和吉隆坡,主办方必须就集会地点进行一次又一次的谈判和争论,直到最后一分钟。

8月25日,古晋警区主任罗斯兰(Roslan Bek Ahmad)说,他们允许集会进行,并会在那天提供援助。

“我们和主办方谈过,我们达成协议。我们要集会有秩序地进行,以便不破坏城市的安宁和为他人带来不便。”

出席者受促在浮罗岸(Padungan)的希尔顿酒店(Hilton Hotel)附近集合,然后从浮罗岸街(Jalan Padungan)游行到毗邻美食和娱乐中心的宋庆海(Song Kheng Hai)橄榄球场,进行古晋净选盟4.0集会。

8月27日的会议后,古晋南市市长曾长青(James Chan)告诉媒体说:“经过州政府的同意,我们允许净选盟4.0集会在宋庆海操场进行。”

筹委会主席尼古拉斯(Nicholas Mujah Ason)自然是很高兴,并即时承认说:“我们很自豪地说,我们拥有明白事理的政府,作为回报,我们会和警方合作,确保集会受到控制。”

真的很矛盾!

为什么同样的情况却有截然不同的结果?虽然集会地点不同,但还是在同一个国家啊!在古晋,它“没问题,我们已经有共识。你们去吧,只要遵守规矩”,可是在吉隆坡和亚庇,却“不!它是非法的!”

简妮简妮

关于这点,沙巴净选盟主席简妮(Jannie Lasimbang)非常疑惑,为什么把亚庇和吉隆坡的集会列为非法集会,而不是古晋的集会?她指出,根据2012年和平集会法(PAA),集会并不需要警方的准证。所以,根据该法令,警方没有权力禁止集会。

她补充:“沙巴净选盟认为警方禁止在丹容里拔(Tanjung Lipat)举行亚庇净选盟4.0集会的决定违反PAA,在法律上是有缺陷的。”

与此同时,沙巴法律协会(Sabah Law Association,SLA)表示,联邦宪法第10(1)(b)条文赋予全民和平集会的权力。

几乎在最后一刻,沙巴州政府促请沙巴净选盟更换场地,到兵南邦(Penampang)的体育馆举行集会,而不是丹容里拔的里卡士海湾公共公园(Likas Bay park)。

特别事务部部长张志刚说,虽然州政府不认同集会的目的,但还是提供了替代的场地,并劝告主办方向兵南邦市政局提出使用体育馆的申请。

简妮说,她不明白为什么有关当局要否决沙巴净选盟使用丹容里拔公共公园的权力。她注意到,亚庇市政局、警方甚至政府打从第一天起就试图阻止集会。

她说:“在任何情况下,谁也不能保证我们准许使用兵南邦体育馆,因为我们还需向当地市政局申请准证。最后时刻,我们可能面临最坏的情况。”

“在市中心以外的地区举行集会,就会失去提高民众醒觉的影响力和允许人民发表对政府的意见。此外,我们把部长的声明视为试图混淆视听以及干扰沙巴净选盟的准备。”

8月28日,集会前夕举行的最后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简妮说沙巴净选盟筹委会坚持其决定,以丹容里拔为亚庇净选盟4.0的集会地点。

她强调:“对于要求自由和公平选举、廉洁政府、加强我们的国会民主制度、拥有示威权力以及拯救国家经济,我们是非常认真的。”

为此,她透露,8月30日(星期日)的其中一个节目将会是亚庇净选盟4.0集会的出席者分成小组,从早上9点开始在亚庇市中心步行6公里。

她促请所有马来西亚人参与这历史性的集会和“民主之行”。她补充,民主之行根据5项要求,呼吁民主改革。

为遵守当地土著的传统,一场名为Mamason Sunduvan的仪式将会在新闻发布会后,由卡达山大祭司(Kadazan Bobohizan)进行,“以寻求丹容里拔神灵的许可”,举行亚庇净选盟4.0集会。

“我们获得民众的热烈响应。我们的脸书得到超过12万次的浏览,1500件T恤全部卖完。还有很多人保证会穿着黄衫出席。”

简妮补充:“我们很荣幸和自豪地说,很多马来西亚人明白净选盟的斗争。”

沙巴净选盟以及SLA已经安排自告奋勇的律师随时候命,帮助那些在8月29至30日可能需要法律咨询和代表律师的民众。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2912#sthash.P28x1Qpz.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