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民渴望更民主

19/08/15

作者/来源:联合新闻网 http://udn.com

新闻故事:新加坡9日欢庆独立建国50年,以盛大阅兵、战机表演、国庆游行、烟火秀和颂扬今年3月辞世、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影片,欢庆这个金禧年;逾30万民众上街参与活动,反映民众对新加坡成就的骄傲。

50年前(1965)的8月9日,「新加坡独立宣言」标示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联邦。50年后的今天,新加坡突破幅员和资源的限制,跻身全球经济前段班,但同时面临政治和经济转型的重大挑战。

独立后,新加坡国家发展及军事实力超越马来西亚和印尼等邻国,去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万6284美元(约台币179万元),成为全球最先进国家之一。

总理李显龙8日发表国庆谈话,他改变过去透露星国经济成长最新资料的惯例,感性地回顾星国在过去半世纪所取得的成就,并勉励全国上下放眼未来:「我们不知道前方的路会带来什麽挑战,可是我们必须勇往直前,为自己、也为孩子争取更美好的未来。」

分析师预期李显龙可能宣布提前举行大选,且日期最快在9月12日,执政党希望利用举国欢腾的气氛,延续执政党连续56年执政纪录。但执政党面对诸多民怨,包括移民政策、物价高昂、健保成本增加,及收入差距在全球名列前茅,其中移民政策还成为执政党2011年大选惨败主因。

新加坡出生率低,政府一度放宽移民政策,人口从2004年的417万人,增至去年的547万人,外国人占40%。技术及高等教育移民涌入,让新加坡中产阶级自觉就业空间遭压缩。

表面光鲜亮丽的新加坡是半独裁、一党专政之国。以个人和政治言论自由换取良好的治安和繁荣,李光耀世代的新加坡人能够接受,但对较年轻的世代而言,国家稳定、人均收入傲视全球、政府廉洁是他们与生俱来的环境,他们更盼望走向民主。

星式英语…中英溷搭马来语

新加坡人讲英文常有特殊腔调,他们习惯让每句话的结尾音调都上扬,还会加上「lah」(啦)或「meh」(咩),表示惊讶或不耐烦等。例如,「This is it lah.」(这是这样啦)。

另外新加坡英语的语法及用字溷合英语、华语方言跟马来语等元素,成为一种融合多元族裔语言的特殊化语言「星式英语」(Singlish),例如结合福建话和马来语的「喝咖啡」(lim kopi)。

新加坡政府长年推动「说好英语运动」,但成效有限,星式英语依旧蓬勃发展,还有语言学家记录研究,甚至成为国族认同与传统遗产的一部分。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