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州议会选举剖析

• 阿川•

砂拉越政治演变:砂拉越16世纪到19世紀是由汶莱王朝统治。从1841年至1946年变成布魯克王朝领地,也是英国保护地。1942年至1945年日本占领。日本投降后,从1946年到1963年又变成英国殖民地。1963年起,它被英国安排为马来西亚联邦的一个州。

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砂拉越曾经掀起轰轰烈烈的反对英殖民统治,要求民族独立的群众运动。砂拉越的第一个公开政党就是以反对殖民统治为号召的人民联合 党。当时他们联合了沙巴和汶莱人民要求摆脱英殖民统治,要在北加里曼丹三邦建立北加里曼丹共和国。后来在英殖民当局的残暴镇压下,许多干部和党员被逮捕或 驱逐出境,许多没被逮捕的干部或党员纷纷拿起武器进行武装斗争。为了缓和当地人民的独立要求,英殖民当局改变统治手法,在1963年9月把砂拉越和沙巴强 行并入马来西亚联邦,交由它的忠实代理人东姑亚都拉曼掌管,美其名为“并入马来西亚实现独立”,从而转移了当地人民的斗争方向,使争取北加里曼丹独立的运 动,遭到失败。

砂拉越的概况:砂拉越是马来西亚面积最大的一个州,面积接近马来亚半岛(砂=12.4万平方公里;半岛=13万平方公 里。)人口则只有250万,比柔佛州少。一路来砂拉越的国会或州议会议席都是由国阵所垄断。2006年的州议会选举,在一些城市地区,反对党开始有所斩 获。民主行动党赢得6席,公正党赢得1席。上一次国会选举(第12届大选),砂拉越在国会中占有31个议席,国阵获得29席,而民联(行动党)只获得2 席。砂拉越州为国阵稳定政权起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常被比喻为国阵的“定期存款”。

砂拉越的人口结构,马来族约占州人口22.37%,伊班、达雅族土著占48.15%,华族占25.16%。虽然马来土著不是大多数,但是以马来土著为基础 的土著保守党,在白毛(泰益)的操控下,运用分而治之的手法,把以达雅族为基础的国民党和达雅党分化瓦解,变成了几个小党,从而牢牢控制着砂拉越的政坛。

另一方面,砂拉越250万人口中登记为选民的只有70多万,選民登記人數在全馬排行最低,出来投票的只有67万多人。内陆地区的居民,面对生活穷困、教育 欠缺、资讯闭塞,命运掌控在族长或地方官员手中,他们心里虽然积压很多不满,但是却不知如何运用自己的权利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70多万选民中,伊班、达雅族占46.7%,华人占33.27%,马来/马拉瑙人占19.24%。国阵这次得票率55%多,下降了8%,但却获得了 77.46%的席位(55席),而民联虽然获得38%多的选票,却只获得21%的席位(15席)。为什麽呢?这是因为,国阵通过选区的不合理划分,让自己 占了大便宜。例如:很多城市的选区,选民都超过2万多人,而内陆土著的选区,选民只有1万多,最低是6千多人,因此,華裔選民雖然佔了33%,但議席約只 佔不到20%,無法左右大局。

选情概况:砂拉越这次选举,国阵保住了三分之二的席位,但选票比上一届流失去了8%。输得最惨的是人联党,参选19个 席位,只赢得6个席位,其中华族只有2人,成了国阵里的小党。取得大胜的是民主行动党,参选15个席位,赢得12席。公正党在达雅族选区也有斩获,从过去 1个席位,增加到如今3个席位。

在竞选过程中,城市和市郊刮起的反风、确是令白毛(泰益)心惊胆跳。临近投票日的晚上,反对党举行的讲座会,从古晋、诗巫到美里几乎都是万人空巷。但是,内陆地区却少受影响。

国阵胜选的法宝:

每次全国大选、州议会选举,或是补选,国阵都是动用国家机器和政府的财力、物力和人力资源来同反对党竞争。这次砂拉越选举,国阵使用的法宝大概有如下一些:

公开贿赂——通过族长、村长、代理人,公开派钱,软硬兼施;特批地契、注册、准证等;派发各种拨款,等等,以收买人心和选票。

警方的偏帮——国阵没有准证的集会不受干扰,民联的集会往往拿不到准证或是到了最后一分钟才批准。有些宴会甚至以没有准证为由横加腰斩,驱散。而国阵的集会或活动,处处得到警方的保驾护航。

行政干扰——有些反对党人员或支持者被阻止进入砂拉越,不让他们在竞选运动中为反对党出力。

选区划分不公正——城市选区选民有的比乡村区选民多出几倍。这意味着城市选民的权利比乡村选民小几倍。城市选区两三万人选一名议员,乡村区六七千人就能选一个。这就造成得到众多选民支持,却只能得到少数席位的怪现象。

被操控的邮寄选票——数以万计的军警人员的选票都被划为邮寄选票,操作完全不透明,变成了国阵的安全铁票,或叫救命票,在斗争激烈的地区,邮寄选票往往起着决定胜负的作用。

控制媒体为国阵宣传——几乎所有各语文主流媒体,国家电台或电视台,在竞选期间都大力为国阵造势,宣传,散播各种不利于反对党的信息。对反对党的信息则经常被特意压缩。

动员民间社团表态造势——许多民间社团的负责人一般都同执政党有联系,特别是上层社会人物更需同政府打交道,竞选期间他们往往被动员表态支持国阵。这一次甚至连一些艺人也被“高价聘请”,为国阵站台献艺,拉拢民心。

以上这些都是造成国阵虽然不得民心,却能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得胜中选;也让反对党在声势强大、备受看好时却落选失败。

这次选举出现的新情况:砂拉越的政坛,过去地方主义比较严重,对来自西马的执政党或反对党都怀有戒心。许多全国性的课 题,也较难打动选民的心。但是这次选举,统治砂拉越30多年的白毛,贪污腐败,巧取豪夺,遭到揭发,城市选民义愤填膺,奋起反对,唾弃了国阵。这样一来, 反对贪腐滥权、要求廉洁公正的改革之风,在城市和市郊地区猛烈刮起。作为西马政党的民联也处处受到欢迎。这使砂拉越的政治发展进程同全国政治发展进程,日 益走向一致。

最后,还必须看到,在这互联网的信息时代,网络媒体、面子书、推特、电邮等渠道迅速传递信息,当权者想要垄断信息也不可能了。这大大加速了人民群众的觉 醒,促进了社会改革的步伐和进程。这次砂拉越选举可以说是继308政治海啸的又一巨浪,将给我国政治改革进程向前推进一步。一切腐败、贪污、滥权和不公正 的政权,将被廉洁、公正、有效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政权所取代。

取自:2011年6月20日出版的《21联谊会会讯》第20期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1(3)/砂拉越州议会选举剖析.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6/24 15:1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