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洋:找了14个月的MH370残骸,这回是真的吗?

施洋施洋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发表时间:2015-07-31 07:57:08

昨天凌晨,印度洋上法属留尼汪岛上发现的一块疑似波音777飞机的残骸让人重新燃起了找到失踪1年又4个月的MH370航班的希望。目前,马来西亚政府已经派出调查小组前往现场确认,包括波音公司在内的各方也表示将继续支持MH370的调查和搜寻。

目前发现的残骸仅仅是一块不大的机翼残片,而确定该残片是否属于MH370则尚需时日。在此之前,让我们再回到MH370的细节中去,看看这一片机翼之中,我们能够发现什么信息。

残骸在飞机的哪一块

这块2米长的残骸极有可能是机翼的一部分,附着有一些贝类,应该可以确定,残骸在海中漂浮了较长时间。从残骸外形看,该部件可能是一架小型通用飞机的主翼或者一架大中型客机的某个气动翼面。从残骸一侧的复杂连接机构看,考虑到小型飞机的结构简单,该部件更接近于一架大型客机的气动面。

波音777的机翼在改进757和767设计的基础上,增加了机翼的长度及厚度,翼展加大到60.9米,优化了机翼的性能。在该机的机翼上,有着为数众多的气动面,包括前缘襟翼、后缘襟翼、减速板和其他不可动的翼面。这其中,减速板与前缘襟翼都与这片残骸的结构完全不同,而该机的后缘襟翼倒是和残骸有些相似。

波音777的襟翼

波音777机翼上的各种操作面

后缘襟翼作为现代机翼边缘部分的一种翼面形可动装置,其基本效用是在飞行中增加升力。后缘襟翼平时紧贴在机翼下表面上。使用时,襟翼沿下翼面安装的滑轨后退,同时下偏。

从残骸上看,尽管部件边缘出现了磨损,但是该部件基本保持了完整,只在一侧和较薄的尾端有所缺失,而从该翼面的厚度看,该残骸最可能是位于机翼中段。发动机喷口后的一片襟副翼,而不是内侧的双缝后退式襟翼或者外侧的后退式开缝襟翼。

当然,最终确定机翼残骸归属的依然是残骸部件上的序号,在此之前,我们的推定都缺乏决定性的证据。目前有关这块残骸的说法也不一致。有媒体报道这一残骸有可能属于2006年在留尼汪岛附近发生空难的一架双引擎飞机,也有可能属于2009年在科摩罗岛坠毁的一架也门飞机,机型为空客A310。不过尽管A-310客机上也有一款高度近似的襟翼,但从残骸的材料和制造工艺中,依然不难将其分辨出来。

如何漂到留尼汪

由于这篇疑似残骸在东非马达加斯加岛附近的留尼汪被发现,与此前各方集中搜索的从南海到澳大利亚西部海域在内的各处都相距5000公里以上,此前的预测中,由于飞机携带的燃料有限,澳大利亚西部海域被视为飞机在一直向南飞行后可能的坠海地点,如今疑似残骸却在飞机航程所不能及的印度洋西侧出现,这一让人生疑的现象如果确实发生,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洋流。

在印度洋上,位于南印度洋与澳大利亚西部海域之间的海水有西澳大利亚寒流,这两股洋流将海水先向北输送至赤道以南海域,再将海水向西驱赶到马达加斯加东部。海水在这一区域内流动的距离将接近8000公里。由于西澳大利亚寒流的速度较慢,一天前进的时间尚不足20公里,南赤道暖流速度较快,一天可以前进20-80公里。从MH370失踪到前几日疑似残骸被发现,总共经过了一年又4个月,大约480天,这与海水在洋流中的运行速度大致接近。也就是说如果这块残骸确实属于MH370的话,该残骸从坠海到漂至印度洋西部被人发现的可能非常大。

这也从侧面验证了最初有关方面对MH370坠落海域的推测大致准确。不过即使如此,对于人类现有的探测技术而言,印度洋的坠机海域依然太过巨大,加之人们搜索澳大利亚西部海域的时间要在MH370失联多日以后,各种因素的延宕使得无法寻获飞机残骸成为一件相对合理的事。

飞机是如何落海的

就算找到的残骸属于MH370,人们目前也无从推测飞机是如何落入海中的。不过从这块残骸看,它位于发动机后方,却只有海水长时间浸泡的痕迹,不存在明显的烧蚀效果,这表明飞机在空中引擎起火的可能性不大。加之在客机失联后第一时间内对相关海区的搜索没有发现飞机残骸,飞机失联是因为遭遇恐怖袭击突然爆炸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

如果排除飞机爆炸起火这样的意外事故,加上飞机坠毁点接近波音777客机的最大航程,那么MH370最可能的损失原因,应该还是飞机在长途飞行后,由于燃料耗尽坠海。大型客机的水上迫降本就困难重重,耗尽燃油的无动力滑翔迫降更是几乎没有成功的希望。这种情况下,飞机会以不甚良好的姿态迫降或者坠海,作为机翼组件一部分的后缘襟翼也在剧烈的撞击中脱离。从目前的情况看,机身主体和机翼可能已经严重变形后沉入海底,而能够漂流出来的小零件并不多。这也进一步排除了空中解体的可能,因为在这种情况下,通常会有大量的小碎片在海面上四散,被发现的概率要大得多。

根据最新消息,波音公司已经确认残骸上所包含的序号并非机翼生产序号,而可能是马航在维护相关零配件后自行添加的序号,需要进一步查阅马航相关客机的资料后才能确定。尽管各方都摆出一副“这就是MH370”的架势,但在更多的残骸被发现和鉴定之前,有关MH370的真相依然是疑团重重。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李楚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