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思:“给他们一个国家”——美国大亨解决世界难民问题的妙想

子思子思    时政观察者    发表时间:2015-07-30 07:16:16

利比亚军阀混战,伊拉克IS肆虐,难民涌动,地中海上经常漂浮出逃难民的尸体。善良的人们能忍心无动于衷?最近呢,有一位叫Jason Buzi的美国地产大亨,想出一种“激进”的解决难民危机的方法:何不为6000万无家可归的难民凭空创建一个新的国家?亿万富翁头脑风暴起来简直停不住,他说,“这让我震惊,竟没人想到这方法!”西方媒体和网友一瞬间也打开了脑洞,理想国、疯人船、乌托邦等古老的想象纷纷在键盘政治家身上灵魂附体。然而,这种“何不给他们一个国家”的神奇思路,与“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可没有任何关系,其本质竟与众筹的互联网营销方式并无太大区别,让人不禁感叹,这年头互联网思维深入人心,连众筹建国都出现了……

叙利亚难民

地产大亨众筹建国:“难民国”

据联合国估计,至去年底,有595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前一年为5120万,十年前为3750万。自2010年阿拉伯之春开始,这种势头有增无减。遍布全球的骚乱和暴力,让本就身在贫困国家、生活窘困的人们流离失所,整个世界正在经历严重的难民危机。

但有一个人认为自己有办法解决危机,他不是政客或学者,也不是直接面对难民的NGO成员。

他就是Jason Buzi,一名美国投资人,主业是在旧金山从事地产生意,因为Hidden Cash项目而名声大噪。(这个项目通过把钱藏在信封里,分散在世界各地,让人们依据线索去寻找——观察者网注)Buzi最近突发奇想,希望能建立一个新国家,解决日益严重的难民问题。

Buzi 认为他的解决之道是一种“显而易见的方法”,并已为此花了1万5千美元建立网站和宣传。他解释道:“这想法可能听起来有些过于浮夸,但实际上,这不仅合理,而且是这一长期而耗损巨大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法。”

Jason Buzi

Buzi说,例如肯尼亚、黎巴嫩、约旦这些国家,难民人口过剩。西方国家往往忽视自己的责任,难民营也将自己跟外部世界隔绝。

“如果我们给他们一个自己的国家,至少他们能有个安全的住处,像其他人一样生活和工作。”

这个方案被称为“难民国”,计划利用印尼或菲律宾人口稀疏的岛屿,或者新建一个岛,亦或是某块欧洲废地。Buzi也认为,一些低人口国家,比如加勒比海岛国家多米尼加,会愿意接收难民来换钱。

“当今世界有195个主权国家,我们需要多一个,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任何难民都能称之为家……每个在这里的人都是平等的公民,无论民族、宗教信仰、个人立场。这是一个完全独立和包容的国度,每个在这儿的难民自动获得公民身份。”

Buzi希望世界上最富有的人都能出钱,也包括国家组织和活动家:“比如,如果我们得到安吉丽娜•朱莉的支持,就能影响更多人,让更多人知道。”

然而即便顺利选址,新成立的国家又将建立在怎样的基础上呢?Buzi的说法模糊不清,他表示,这会是一个多元主义、资本主义民主国家,拥有“强大的工作文化”,而不是“享乐文化”,而英语将是国家的官方语言。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外国投资将提供工作机会,然后其它问题,比如社会福利,基础政治架构,就会随之解决。人口背景多元的地方往往比较包容,这里会更强调“熔炉”的概念,人们会忘记自己从前祖国之间的冲突,转而关注新家园的生活。

一些难民专家出乎意料地对Buzi的主意抱有好感,即使他们并不真的相信会存在这样一个国家。

密歇根大学法学院难民及庇护所项目主管James Hathaway说,“我喜欢的是他的道德义愤。” 许多专家的赞美之词也都指向了现行体系的缺陷,他们表示:Buzi先生实际上指出了,像肯尼亚、黎巴嫩、约旦这些国家早已经超负荷了,西方国家在安置难民方面做得根本不够。难民营里的难民往往被冷落,远离社会,也与机会隔绝。而NGO和国际组织在经济上都依赖于现存体系,即使这个体系是失败的。

“根本经不起推敲,极其荒诞”

通过众筹的方式,号召难民建立一个新国家,这种行为很难不引来争议。墨尔本大学国际心理健康中心副教授、前澳大利亚政府高级顾问Harry Minas就是其中之一,他严厉批评了这一计划,称其像对待麻风病人一样对待难民,“极其荒诞”。

“这计划根本经不起推敲。它假定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国家遭受创伤或迫害的人,有能力建立一个稳固的、和平的社会。”

然而出生在以色列的Buzi用以色列为例反驳:“犹太人聚集到一起,跨越巨大的障碍建立起一个犹太国家。我希望全世界也能聚集到一起,跨越种族、宗教、国籍,为所有难民建立一个国家。”

Minas教授则表示,联合国难民署的永久安置点是目前为止最合理的计划,将难民从庇护所转移到另一个承认他们的国家,澳大利亚一年接收的难民从13750名轻松翻倍至27000名。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James Hathaway,密歇根法学院难民和庇护所计划主管(director of the refugee and asylum program at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Law School )也警告说,如果这么做,我们可能会最终建立一个“大型监狱营地”。

这一计划的另一漏洞也显而易见:难民是否同意迁移到新国家?如果用强制手段,将严重侵犯人权。牛津大学难民研究中心主管Alexander Betts教授说:“在全球化的世界中,拥有自由选择权,人们一定会想要选择住在那儿,也更可能搬到有朋友、家人和有最好机会的地方。”

尽管专家们普遍质疑“难民国”方案,但社交媒体上为数不少的网民们却似乎被Buzi的情怀深深打动了。

Vinay Gupta:建立难民国家的计划不像第一次听到时那么愚蠢。

Tones:是个好主意,他们能告诉世界需要做什么,他们看穿了无用之举。

Guilermo Canlas:所有的国家从根本上就是这样进化的,唯一的不同时这个国家是“即时”的。“即时”意味着它能即刻决定自己的方向。底线是:有一个好的政府,这就是个好计划。

然而,身处欧洲的网民似乎更应该关心一下“难民国”项目的可行性,而不是在道义上给予口头支持,因为问题似乎已迫在眉睫。最近,由于北非局势不稳定,欧洲已经被跨海而来的难民淹没了。最新的应对措施是,丹麦计划开展一项公共行动,以劝阻难民前往哥本哈根,此举意在对付那些人贩子,正是他们在发布欧盟国家优越的难民福利消息。

对于Buzi举出以色列为例子,网友Rick Mendes无情地讥讽道:“上次联合国和欧盟这么做的时候,以色列出现了,看看持续了六十年的动乱。是个坏主意吧?”看来,遍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隔离区没有被人忘记。

最好先温习一下美国国父们的著作

为难民建立一个全新国家听起来像科幻小说? Buzi的提议很像一个天真的“硅谷派政治幻想家”——认为绝大多数问题都可以通过足够多的钱和工程技术解决,科技能够改变世界。

真的可能么?既然充满激情地要建立一个新国家,Buzi最好的榜样难道不正是美国国父们么?以下的这段文字选自《美国联邦党人文集》第二篇,可以视为建立一个稳定、安全和民主的国家的基本条件,或者说国家能正常行使主权,避免四分五裂,陷入残酷内战的前提。Buzi先生可以简单温习并对照一下,与一个真实的国家相比,“难民国”还欠缺哪些条件。

“我常常感到欣慰的是,我认识到独立的美国不是由分散和彼此远隔的领土组成,而是一个连成一片、辽阔肥沃的国家,是西方自由子孙的一部分。上帝特别赐给它各种土壤和物产,并且用无数河流为它灌溉,使它的居民能安居乐业。连接一起的通航河流,围绕边界形成一种链条,就象把这个国家捆绑起来一样。而世上最著名的几条河流,距离适当,为居民们提供友好帮助互相来往和交换各种商品的便利通道。”

这里首先说到的是自然地理因素。美国建国的时候,人口不到300万。我们并不是很清楚,这个世界上是否还留存着这样一块土地,能够容纳6000万的人口,辽阔肥沃,距离适当,有无数河流为它灌溉。即便有,需要众筹多少资金才能购买这片土地。

“我同样高兴的是,我经常注意到,上帝乐于把这个连成一片的国家赐予一个团结的人民——这个人民是同一祖先的后裔,语言相同,宗教信仰相同,隶属于政府的同样原则,风俗习惯非常相似;他们用自己共同的计划、军队和努力,在一次长期的流血战争中并肩作战,光荣地建立了全体的自由和独立。”

“难民国”的构想与之完全背道而驰,难民们语言不同、信仰不同、习俗也不同。上帝乐于把连成一片的国家赐予的是“团结的人民”,美国国父们似乎格外苛刻,除了相同的文化传统,还需要加上一个条件,“在一次长期的流血战争中并肩作战”,要有共同流血的历史,才称得上“团结的人民”。

这个国家和这种人民似乎是互相形成的,这似乎是上帝的计划,就是说,对于被最坚韧的纽带联合在一起的同胞来说,这份非常合适和方便的遗产,决不应当分裂为许多互不交往、互相嫉妒和互不相容的独立国。

如果往后读,你还会发现美国国父们说过,“思想虔诚的人不可能不看出这又是上帝在革命的严重阶段时常明显地向我们伸出了援救之手。”建立国家,“这是上帝的计划”,来自世界各地的难民,能够信奉同一个上帝吗?

“总的说来,我们是一个和谐如一的人民,每个公民到处享有同样的国民权利、特权并且受到保护。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创造过和平,也打过仗;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消灭了共同的敌人;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同外国结成联盟,签订条约、合同和公约的。”

国家对内对外均行使主权,要结束人们在自然状态下的恐惧,要畅行无阻,施加到每个公民个人身上。如何抹去难民们过去的记忆和习惯,防止他们在一个新的国家首先认同自己的族群,进而对抗他们陌生的法律,恐怕要比找一块空地更艰巨。难怪有网友说:真要买了个岛,伊斯兰国恐怕会第一个进去,说到底,穆斯林难民人数众多嘛。

Buzi面临的难题在于,所有欠缺的这些条件,均先于一个“难民国”具体的政治制度设计,以至于我们还来不及展开构想,困难就扑面而来了。按照Buzi的构想,“难民国”大概是可以通过众筹,由完全自由的个体,通过契约进行联合,引鉴其它国家最好的法律,进而实行宪政民主制度。显然,美国、中国与欧洲国家不是“难民国”理想的参照对象,“难民国”最终是一个什么国,如何实现一个平地而起的国家的稳定安宁和富裕民主,这个政治难题不妨留给读者们继续猜测,让这个时代的想象力多飞一会儿……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zisi/2015_07_30_328703_2.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陈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