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法宝

候树民 、李大光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全国胜利解放,短短28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就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政权,建立了新中国,这其中有许多值得称道和难以忘怀的历史经验。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我们不妨选几条简单地回顾一下。

一、化敌为友(我)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绝招

在中国共产党成长历史上,化敌为友或为我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壮大自己队伍的绝招。

抗战结束时十万大军闯关东,没有带后方,没有带医院,而且八路军那时候也没有医疗设备。四平战役之后,大量的军队撤到北满,撤到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 江,那么多的伤员没人治怎么办?东北民主联军政治部下了一个“九•九”紧急指示,就地征招医务人员组建医院。伪满时期东北医院中主要的医生、护士都是日本 人。当时联军的后勤部长指示干部去接收日本人的医院,找到哈尔滨最大一个医院,要名单,从名单里看哪个人是医生,哪个人是护士,然后到遣返日本人的难民营 里征招,一共征了8000多医生、护士。这些医生、护士一开始是不愿意给我军治病的,我军官兵一看怎么给我治病的都是日本人,也不放心(这点在电视剧《亮 剑》中也有所体现)。黄克诚一看不行,共产党也得讲政策,这些医生护士只要肯为我们工作,不管他们思想是否进步都应该给予优待。于是,共产党的干部吃高粱 米,却给日本的医护人员吃大米,共产党的干部没有津贴,但是日本的医生护士按原来的待遇发工资,这样把日本的医生护士都争取过来了,后来这些日本医生护士 跟着四野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衡宝战役,一直打到了海南岛。 除了医生护士之外,军工中也有不少日本技术人员。当时我军最大的军工基地在大连, 《把一切献给党》一书的作者吴运铎就是在大连的军工厂工作。吴运铎回忆说,他和吴屏周厂长实验炮弹,有一发没爆炸,他们俩跑过去看时,炮弹爆炸了,吴屏周 当场被炸牺牲,吴运铎受重伤。那是因为我们的技术太差,又没有正规的金属加工器械,做的炮弹撞针有毛刺不光滑,所以拉不着。最后还是得用日本人,当时把在 大连的日本军工技师集中起来,有的是制造火药的专家,有的是做炮弹壳的专家,还有冶炼的专家,把30多个日本专家集合起来构成了大连军工厂的技术骨干。另 外,我们国家第一个航校--东北老航校,第一批王牌飞行员,包括后来的空军司令王海上将,都是日本教官教出来的,而且第一批女飞行员也是日本教官教出来 的。所以说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到家,能把日本人都教育成革命战士。

1946年,日本人被大批遣返回国。到新中国成立之后的1953年又遣返一批日本人回国,其中大部分是我们共产党用的日本人。为了掩护他们的身份,回国的 时候让他们把军装都脱下来,把档案都销毁,每个人得的奖章全部都收回。到了20世纪90年代,这些日本老兵陆续地回老部队探亲,解放军总政治部下令,重新 做模子,给这些四野的日本老战士发东北解放纪念章、平津战役纪念章、渡江战役纪念章,还要加一枚1955年授衔时发给营以上干部的解放奖章。

二、动员群众实行人民战争

人民战争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战胜国民党的重要法宝之一。充分动员群众支援战争,大家马上就想到在淮海战役战场车轮滚滚这样宏大的场面。淮海战役60万解放军吃掉80万国民党重兵集团,历史上可以这么说,但是账不能这么算。

淮海战役是共产党以少胜多吗?其实,是我们以压倒性的人数优势战胜了国民党80万大军。国民党的将领18军军长杨伯涛在双堆集和黄维一块儿被俘,后来他在 回忆录里写道,他看到解放军的后方到处都是老百姓,有的给解放军推车送给养弹药,有的给解放军抬伤员,有的给解放军做饭,他说我们在战场上哪儿看到过这种 场面,国民党的后勤都是自己办的,自己拿卡车拉辎重,哪儿有这么多老百姓来支援战争?淮海战役先后动员的民工220万人次,加上60万共产党的正规军,比 国民党的80万人多了多少?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动员这么多的人力物力?最重要的是共产党跟国民党根本区别在于,国民党是一个非常松散的组织,松散到什么程度 呢?加入国民党很随便,可以集体入党。但是共产党不一样,共产党的组织渗透到解放区的每一个村庄,没有一点空白,每一个村子里都有党支部、村委会、民兵武 委会、妇女救国会,最后还有儿童团,每一个村子里通过这五个组织把每一个老百姓都完全地组织起来。共产党能够充分利用民众力量组织起自己的战争机器,淮海 战役、平津战役支援前线的民工都超过了百万。

还有一个重要的不同就是国民党的抓壮丁和共产党的征兵。国民党的军队人员来源主要是靠抓壮丁抓来的,而共产党军队的人员是骑马戴花、光荣参军。纪录片《人 民的胜利》说,翻了身的东北农民在土改中获得了土地,他们志愿参军保卫胜利果实,骑马戴花参军了。1948年初中共中央给东北局一个指示,要东北局在半年 之内组建100个团的二线兵团补充东北野战军,因为林彪跟陈毅的情况不一样。在辽沈战役之前东北没有打过很大的仗,也没有俘虏过很多的国民党兵,所以毛泽 东下令让林彪组织100个团的新兵,这100个团从哪儿来?从翻身农民中来。林彪当时下了一个指示,号召各地干部要当革命的兵贩子。当时征兵的指标下到各 县、各村,村支书、村长就把适龄青年叫到一起教育、动员,这些翻身青年农民就骑马戴花当兵去了。解放军多打几个胜仗,这些新兵胆子就大了,就变成老兵了。

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动员群众进行人民战争参军,还能治理城市经济。例如,1948年,上海的日子最不好过,物价飞涨,民不聊生,要粮食没粮食,要煤油没煤 油,老百姓在银行前挤兑金圆券。这是由于物资短缺,没有米、没有布,所以才涨价,所以奸商才囤积居奇。1948年初共产党基本上控制了东北、华北、江淮地 区,国民党仅仅控制着长春、沈阳、北平、济南这样的大城市,也就是全国100%的煤炭资源、80%以上的小麦产区、80%以上的棉花产区全被共产党控制 了。解放区当时也知道国民党的物价飞涨,法币、金圆券天天贬值,共产党采取最原始的办法--自然经济,不用货币。农民都是以物易物,拿粮食换鸡蛋,拿鸡蛋 换煤油,抵制伪币进入解放区。共产党还规定各种各样的政策,开了几个清单,一个是许出口的清单,一个是不许出口的清单,一个是许进口的清单,一个是不许进 口的清单。古董、文物可以输向国民党统治区,那年头古董谁要啊?粮食、棉布不许出口。煤油、纸张、药品可以从国民党统治区进口,因为解放区不生产这些东 西。而奢侈品解放区不许进口。这样一下就把国统区捏死了,这是真正的“农村包围城市”。

1949年1月,蒋介石一下野,上海人就公推杜月笙给毛泽东写封信,请求用上海的工业品换开滦的煤炭,毛泽东照准,要维持上海,不能让上海崩溃。在蒋介石 下野的几个月,上海和唐山的开滦对开轮船,把煤炭拉到上海维持上海人的生计。国民党还不垮?根本没有经济基础了。解放区控制了物资,而且共产党能够控制得 如此严密。共产党进入上海,上海商人又来劲了,不是物资短缺吗,我再涨价。结果陈云到了上海以后打经济上的淮海战役,知道上海的商人喜欢投机,陈云从东 北、华北调运大量的粮食、布匹源源不断地往上海运,上海的商人一看大批的物资从公家运过来,敞开肚皮吃,没想到共产党用的是举国体制,用共产党那么大的解 放区运那么多的物资进来供应上海,撑死这些商人。商人的资金都是有限的,把资金用完了,囤在仓库里等着涨价,但是共产党的布匹、粮食还是源源不断运进来, 价格天天跌,跌到商人受不了的时候只好降价。共产党进上海之后给商人们一个下马威,叫他们知道了共产党的厉害。这不是政策问题,关键还是在于经济基础。共 产党能够控制这些经济基础才能够打天下。

三、有力的情报、渗透、策反工作

在战争年代,情报太重要了,谁有情报来源谁就能打胜仗,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国民党输就输在组织太松散,既没有政审也没有档案,无论是什么政府机关、 机要部门用人,只要朋友一介绍,那就进来吧。所以在抗战期间,共产党就利用统一战线、国共合作的机会往国民党里派了大量的情报人员,任务是长期潜伏,不到 关键时刻不用。

毛泽东转战陕北,当时中央可以走,但是毛主席不走留在陕北,拖住胡宗南,在陕北坚持了一年多。毛泽东为什么敢于在陕北呆着不走?最重要的原因是,当时共产 党有一个地下党员熊向晖,是安插在胡宗南身边的情报人员。胡宗南身边的机要秘书是共产党,那还能有什么秘密?熊向晖在胡宗南进攻陕北之前就把作战计划通过 情报网传到中共中央,所以中共中央对情况了如指掌,毛泽东就决定不走,转战陕北。毛泽东转战陕北的路线反其道而行之。胡宗南认为毛泽东一定要过黄河,但是 毛泽东却往西走,往安塞那边走,跟胡宗南兜圈子,为什么?当时有这么几个条件,一个是黄土高原,那个地方最大的特点就是缺水,由于大部队一定要找有水的地 方宿营,所以胡宗南的部队一出动,今天走几十里地在哪儿宿营是可以算的出来的,也就是必须要找一个有水的村子宿营。毛泽东的小部队昼伏夜行,就可以避开国 民党的飞机侦察,而且电台保持静默,就可以避开国民党的技术侦察。还有最重要的一条是,陕北老乡心向共产党,不会出叛徒。

共产党的策反是非常有效,越在关键时刻,安插在国民党的钉子越是发生作用。当时共产党的情报策反系统有完整的组织,为首的是社会调查部,负责人是李克农, 下面分到各个野战军的政治部里有敌军工作部,是专门打入国民党的内线;还有城市工作部,专门在城里弄情报的;还有联络部,共产党的地下联络站,送情报的。 这三个组织非常严密。1946年3月莱芜战役,当时济南的王耀武让李仙洲指挥三个军与张灵甫南线配合,要把陈毅、粟裕包围在沂蒙山区,结果陈毅、粟裕决定 先打莱芜。国民党46军军长韩练成跟共产党有关系,他问打起仗来怎么办?我们的联络员就说打起来你就临阵逃脱。韩练成这一跑不要紧,他的一个军就乱套了, 李仙洲的三个军一下就都乱套了。陈毅的主力部队仅用一天时间就把国民党三个军五万多人全解决了。王耀武听说莱芜战役的消息以后大骂,他的五万多人一天就完 了。

过了几年轮到王耀武本人,济南战役打王耀武,我军策反吴化文,吴化文不是王耀武的嫡系,王耀武让他守西线。王耀武在城里,让吴化文在城外,吴化文说这不是 拿我当挡箭牌嘛。济南战役一打响,他在外围起义了,王耀武外线一下就是一个大缺口,还没有来得及补这个缺口,解放军就开始攻城了,很快就拿下了济南。还有 淮海战役开始的时候,把守运河大路的国民党第三绥靖区的副司令长官何基沣、张克侠是地下党,抗战时期就入党了,就是共产党埋在国民党里的钉子,到这个时候 他们俩起义了,一下把运河大路让开了。粟裕后来给中央写报告,说战机就是四小时。如果何基沣、张克侠不起义,我们在运河耽误四小时,就没有包围黄百韬的战 机了。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385期,摘自2011年第7期《军事史林》)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1(3)/中共克敌制胜法宝.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7/15 23:50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