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方经济利益角度解读西亚北非乱局

吴传华

西方国家总是以资本追逐利益为基本规则运转。商业诚信、自由民主人权、绿色环保、企业社会责任、“裸捐”等概念的提出,背后都是经济利益。以自由民主人权 现象为例,人类一直有自由民主人权的需要,为什么最近几百年特别是最近几十年叫得最响呢?因为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不考虑这些因素,就会出现罢工、革命 影响资本赚钱等现象。

最近几十年,西方财团发现推销这些概念能够对发展中国家实现乱而取之,搞低成本介入从而获取暴利。这时,宣扬自由民主人权就是他们的生意,所以要大张旗鼓 地做,有时甚至到了为此与人拼命的程度。西方国家提出的概念、推出的现象和机构,表面理由可以非常冠冕堂皇,但深层次的原因都是为了赚钱。对西方资本来说 不赚钱就没有推动力,世界无法正常运转,这就是资本主义。

西方大国的资本泡沫是西亚北非乱局的主要起因。为何骚乱始于突尼斯和埃及?因为这两个国家在西亚北非地区开放程度较高,受经济危机或者美国资本泡沫的影响 较深。这两个国家开放程度较高,意味着在掮客和政客个人私利的努力下,政府可能为了虚假的赚钱效应大量投资美国资产泡沫,泡沫破灭之后,由于运作不透明, 执政者只能哑巴吃黄连。

此后两国又遭受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了摆脱金融危机采取的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冲击,经济雪上加霜,百姓生活出现问题,进而导致社会动荡。值得注意的是,搞 乱了突尼斯和埃及之后,奥巴马才提中东“马歇尔”援助计划,这就像做股票抄底,也是为了赚钱。两国百姓生活不会因为推翻旧当权者而改善,何时改善很大程度 上取决于西方资本认为何时是最佳的抄低时机。

利比亚乱局体现的是赤裸裸的经济掠夺。西亚北非骚乱扩展到利比亚,西方资本逐利本性展示得更为充分了。利比亚的石油利益是西方资本惦记的肥肉,但是更致命 的诱惑是利比亚主权基金在欧洲的几百亿投资。遭华尔街资本泡沫毒害,欧洲各国政府债台高筑,冻结利比亚的主权基金投资,等于该国政府有了一笔额外资金,这 对于它们渡过当前难关非常有好处。介入利比亚对西方资本的另外一大好处是通过增加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大发其财。“赌博”经济包括期货、股票、外汇等, 在西方强国经济中比重较大。增加了不确定性,就活跃了市场,增加了税收;控制了不确定性的方向,就操控了“赌博”经济的主导权,控制对利比亚战争主导权的 国家就可以在“赌博”经济市场赚的盆满钵满。从经济利益的角度看,不搞乱利比亚不符合西方资本掠夺的天性,为了解决眼前问题,美欧强国面子、规矩都顾不上 了。

美国资本利益所在决定了海湾国家政局稳定。在这拨所谓“民主化”浪潮或者骚乱中,大多数海湾君主制国家的政治局势都比较平稳,只有巴林出了问题,也很快平 息。这不是一波所谓的“民主革命”浪潮吗?海湾国家都是君主制国家,在西方民主观中应该是不民主的国家。为什么美欧强国不向这些国家施压,要求其“民主 化”呢?因为海湾国家的石油美元主要都投资在美欧市场,特别是美国,而且将继续投资美欧强国。如果海湾国家乱了,继续为美欧强国赚钱的能力受到影响,甚至 可能从美欧金融市场上撤出部分主权基金,这是目前遭受经济危机冲击的美欧强国承受不起之伤害,所以海湾国家不能乱。海湾国家甚至不能“民主化”,因为海湾 国家外来人口比例非常高,阿联酋、巴林的外来人口比例超过70%,民主化意味着普通民众、外来人口将分享更多石油美元,影响美欧强国获得更大份额的石油美 元投资,所以海湾国家一直也将继续是美欧强国不推行所谓民主政策的特区。

对其它西亚北非国家,西方资本有着不同的考虑。西亚北非其它国家乱有乱的理由,稳定有稳定的理由,但只要有西方国家出现,那一定是有经济利益在里面。索马 里乱到连真正的中央政府都没有,西方人基本不管,因为无利可图。也门骚乱长时间持续而总统不倒,没多少油水,西方资本不愿太多趟这浑水。叙利亚长期搞社会 主义,劳动力素质较好,干活的积极性高,组织纪律也不错,低成本介入,稍加引导,保障西方资本赚钱不成问题。 可见,西方强国的经济利益而非自由民主人权才是西亚北非地区动荡的主要原因。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384期,摘自2011年6月25日《工人日报》)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从西方经济利益角度解读西亚北非乱局.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7/10 17:2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