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拍卖Patriot车牌 ——谁是爱国者基金会?

《当今大马》2015年6月29日 上午11点00分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非政府组织近日大肆宣传,出售“Patriot”(爱国者)系列车牌号码。基于车牌以天价拍卖,再加上由非政府组织代替政府当局处理,顿时掀起争议与疑问。

这个组织名为“马来西亚爱国者基金会”(Yayasan Patriot Negara Malaysia)。它通过上报,也在社交媒体上宣传,号称这系列的车牌将打破记录,成为我国最贵的车牌号码。

该组织打出的其中一个噱头即是“马来西亚史上最贵的车牌”,并放眼赚取逾千万令吉的利润,以用来推动该组织的“爱国运动”。

根据英文《星报》6月24日的报道,陆路交通局已经批准,交由爱国者基金会拍卖“Patriot 1”到“Patriot 9999”车牌号码。

成功中标者,将获得爱国者基金会发出的授权书,然后前往吉隆坡旺沙马朱的陆路交通局注册。

放眼筹逾千万利润

爱国者基金会副主席纳晋佐翰(Nadzim Johan,见图中)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披露,该基金会放眼通过这次的车牌拍卖,能够筹集1000至1500万令吉的毛利。

“我们希望多多益善,以资助我们的活动。”

不过,他拒绝透露,爱国者基金会与陆路交通局将如何分账。

“Patriot”系列的车牌竞标价,最低从500令吉起,最高则已达到100万令吉。

纳晋佐翰透露,截止目前,共有5人竞标“Patriot 1”车牌号码。

爱国者基金会网站也显示,“Patriot 1”车牌的竞标价已飙升至130万令吉。

倘若竞标成交,这将是马来西亚有史以来最昂贵的车牌。2012年,柔州苏丹依布拉欣以52万令吉天价,赢得“WWW1”车牌,成为目前记录持有人。

需成会员才能竞标

基金会网站阐明,任何人有意竞标,首先必须成为“Briged Patriot”非政府组织的会员,并缴交20令吉的会员费。

目前并不清楚,“Briged Patriot”与爱国者基金会的关系。

网站也指出,每名竞标者必须缴付20%的订金,但若竞标不成功,则可取回全额的订金。

这项车牌拍卖活动已从6月1日开跑,并将在6月30日公布成功中标者的名单。

为何要出让“肥肉”?

为何陆路交通局愿把这块“肥肉”,外包给默默无名的基金会,至今仍是不明。

至于在这项竞标活动中,合作条件、利益分成计划等,也是无人知晓。

《当今大马》就此联系陆路交通局总监依斯迈(Ismail Ahmad),惟他不愿置评,反促记者询问交通部长廖中莱。

由于政府欠缺交代,此事已经引起许多质疑。

在著名汽车网站《Paul Tan》上,网民即纷纷留言,认为其中存有猫腻,或是一个朋党计划。

网民George Abdul问道:“非政府组织或朋党?由陆路交通局批准,实在事有跷蹊。”

网民VW owner JB也写道:“从爱国主义到朋党主义。”

否认具有政治动机

爱国者基金会成立于2013年4月,宗旨是要“推广族群和谐与爱国主义”。

纳晋佐翰向《当今大马》解释,拍卖车牌所得,将用于培育马来西亚人的爱国情操,包括在校推广“学习三语”(Go for Three)运动,教导学生兼习至少三语,打破各族之间的语言隔阂。

但他否认基金推广爱国主义,具有特定政治动机。

“这与政治无关。”

“我们也对现有政治倍感窒息,这对我国的爱国主义与生产力毫无贡献。”

领导是前巫统秘书?

根据《当今大马》向社团注册局取得的文件,爱国者基金会执委由7人组成。

基金会主席是胡赛尼哈欣准将(Brigadier General Dato Husainay Hasim)。

他的名字、军衔与拿督勋衔,都跟第5任首相阿都拉时代的前巫统执行秘书相同,或为同一人。

另有3名执委同姓“纳丁佐和”(Nadim Johor),似乎是兄弟关系。部分委员也参与备受争议的马来西亚伊斯兰消费人协会(PPIM)。

以委员扎里夫佐和(Muhammad Zharif Johor Nadim Johor)为例,他是大马伊斯兰消费人协会成员,曾就传教士旺吉旺胡仙(Wan Ji Wan Husein,见图)教课时论及马来西亚未来或不再有苏丹,举报他“侮辱”苏丹

大马伊斯兰消费人协会是穆斯林组织,曾抨击华商亲在野党,分裂国民,发起杯葛运动,也曾举报民政党中央代表陈来顺,要求警方以煽动法令调查“外来者论”。

该组织还一度连同120个伊斯兰非政府组织发表联合声明,促请政府关闭所有母语学校,并规范私立母语学校(独中)教材,以达致团结大马各种族的目标。

反贪组织密切关注

针对这项天价车牌拍卖活动,反贪污与朋党主义中心(C4)创办人仙蒂娅(Cynthia Gabriel)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促请,爱国者基金会务必透明开放,处理筹款与资金使用事宜。

“在此个案,爱国者基金会处理的是数百万令吉。有关款项如何募得,如何使用,其透明度至关重要。”

“在确保问责方面,监督使用款项的指南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