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斯多真篡改电邮又如何? 马哈迪:1MDB亏钱仍事实

《当今大马》2015年6月29日 下午2点56分

下午4点06分更新

政府领袖高唱“电邮篡改论”,力图为一马公司金融丑闻消毒之际,前首相马哈迪反问,纵使祖斯多委实篡改电邮,亦无改一马公司在与沙地石油公司联营计划中亏钱的事实。

他今日在部落格说,根据首相兼财长纳吉在向国会发出的书面答复,一马公司曾向沙地石油国际公司的子公司借出19亿美元。

惟他续说,这笔资金如今却下落不明。

“这笔19亿美元贷款,如今在哪里?政府并未阐明,它是在开曼群岛、新加坡或其他地方。”

“这笔钱辗转来回,不可能没有银行记录,纳吉肯定知道,然而,这笔钱却还没回来(马来西亚)。”

与勒索无关

他说,祖斯多是否篡改电邮,甚至勒索沙地石油国际公司,与一马公司亏钱毫不相关。

“即便祖斯多篡改电邮,它改变不了一马公司在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联营计划中,挹注19亿美元,且在6个月内(因为)太不值得,联营计划告吹的事实。”

“接着,7亿美元转换成贷款,借给一个你不相信能够在联营计划履行义务的伙伴。”

“因此,这一切与祖斯多勒索沙地石油国际公司有何相关?(答案是)没有。”

将资产转让

马哈迪重申,一马公司的420亿债务中,大部分已“消失不见”:高价购入发电厂、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联营合作。

他笔锋一转,谈及一马公司与国际石油投资公司、子公司阿尔巴投资公司签订风险协议一事。

他说,根据伦敦股票交易所披露,2015年6月4日,国际石油投资公司向一马公司提供10亿美元,以让一马公司偿还债务;承担义务,偿还国际石油投资公司为一马公司担保的两项融资,共计35亿美元,利息为5.99%;2016年6月30日,国际石油投资公司将收到与上述付款数额相同的转换资产(10亿美元),以及35亿美元债券。

“好奇的是,并未提到一马公司的什么资产会归属国际石油投资公司。”

祖斯多爆料?

“哪些是可能转让的资产?若是发电厂或土地,这就意味着它们不再属于一马公司可出售的资产。那一马公司如何收回它借来的420亿令吉债务?”

最终,马哈迪耐人寻味的问到,祖斯多会否有进一步爆料?

“祖斯多会否披露,比伦敦股票交易所所揭露的更糟的事情?谁又需要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