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发展公司若能完全公开才是最大的真诚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6月26日 下午 08点30分

 Hazlan Zakaria

点评:一马发展公司有关“420亿令吉的债务有510亿令吉的资产作为后盾”的解说貌似是真诚的,而它自己提供事实与证据以自圆其说也将其诚实表露无遗。

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平息那些敢于诬蔑及伤害这家公司的人,而这家公司是由我们备受尊重及有信誉的首相纳吉所顾问的。

独立估值师不仅应该提供详细的报告及建议,同时也应该详细列出其所有的支出以及有关资产是在何时购入的。该公司也声称独立估值师在其购入510亿令吉资产的决定中也有出一份力。

我相信独立估值师已经发送了报告,而有关报告肯定现在就能拿得出来因为有关交易已经结束,以防万一,正如一名部长所说的,这份报告将会揭发一马发展公司狡猾的投资策略给其他主权投资基金的对手知道。

当然,它在描述其资产时不应含糊其辞,而是应该开放给公众知道。

若耍欲擒故纵的把戏只会为人民带来不必要的头痛,而且也会使此投资机构看起来不可靠。

在一项发表于6月23日未签名的声明中,一马发展公司针对外国商业出版物《华尔街日报》所发出的不当指控,而为自己辩护。

该声明指出:“正如我们在之前所说的,我们只会在确信有关资产有长期价值时,才会收购有关资产,任何有关我们的收购是受政治因素驱使的说法都是虚假的。”

该主权投资公司表示其高价资产的收购都是基于“长期观点所驱使”,不仅考虑目前市场估值同时也考虑了其未来价值,并否认因政治因素而收购资产的指控。

“我们所支付的收购价格是基于长远的眼光,而我们也咨询了独立估值师的意见,并考虑了当时饿市场条件。”

“在此基础上,我们认为,资产收购时所支付的价值,可能会涉及某些情况下的溢价,因为收购另一家企业是常见的,其与资产的现有及未来潜力是相称的。”

虽然它指出曾咨询“独立估值师”,但是却尚未发出任何有关这样的信息给公众。

马哈迪马哈迪

一马发展公司的声明还受到野蛮且未经证实的指控,即“为政府的政敌所重复的旧指控”,这里暗示的是前首相敦马哈迪。

该声明表示:“他们从来没有得到证实,也没有证据支持,就如同敦马哈迪从来没有拿出证据来支持他表示420亿令吉被一马发展公司丢失的说法,因为事实是这420亿令吉的债务是有510亿令吉的资产作为后盾的。”

虽然截至目前为止,一马发展公司在报道中向公众以及公共帐目委员会提供证据以自辩是缓慢的。而公共帐目委员会也正在针对有关公司的不当指控进行调查。

一马发展公司也辩称其与子公司Edra Energy收购能源资产是无关的,并声称该子公司为“东南亚国际领先的独立电力生产商”。

随着拥有13座发电厂,还有进一步建造气体及太阳能供电的发电厂,Edra Energy声称一马发展公司为马来西亚第二大的独立电力生产商,并在巴基斯坦、埃及、孟加拉以及阿联酋等有业务。

虽然看似是能力的独立电力生产商,但是一马发展公司并没有解释为何它将其中一个收购项目,售卖给国家能源公司。

能源、绿色工艺以及水务部长玛西姆斯(Maximus Ongkili)在报道中表示:“这是基于你情我愿的买卖。国家能源公司要求由他们接手整个项目。”他也补充表示政府打算不公开投标,因为有关项目已经遭到延迟,而国家能源可以接受“快速及可接受的价码”。

当然,部长的评论让一马发展公司的Edra Energy并不是它所看起来那么有信誉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马发展公司必须透露它究竟为有关项目支付了多少,而其保存的价值又是多少,为何它会收购一家能源公司,然后转头又转售给国家能源公司。

我们只能希望一马发展公司,即守住我们510亿令吉并导致我们马来西亚遭受420亿令吉的公司,可以很快在我们眼前还清有关债务,否则我们将不会相信及接受这个主权投资机构的。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0223#sthash.dddtNvKC.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