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篡改其实仅复制动作 《砂报告》强调报道无诈

《当今大马》2015年6月26日 下午4点54分

沙地石油国际公司(PSI)前职员祖斯多泰国被捕后,政府领袖纷纷抛出“电邮遭篡改”的论调,指控当初用以揭露一马公司金融丑闻的资料,其实不足采信。

不过,当初率先揭弊的《砂拉越报告》网站今天反击,援引电子档案所附属的资讯澄清,相关电子文件只是经过复制,绝无篡改之事。

它说明,所谓遭篡改的电邮资料,其实是一份Power Point电子档案。这份电子档由沙地石油国际公司所聘用的White & Case律师楼所创建,展示7亿美金如何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与一马公司的联合投资中转移出去。

《砂拉越报告》在网站上载于2009年创建的最原初电子档。根据元数据(metadata),这个电子档由一个名为“WC用户”,即White & Case律师楼所处理。

根据维基百科,元数据乃“描述数据的数据”(data about data),主要描述电子档案属性资讯,如指示储存位置、历史数据、资源寻找、文件记录等功能。

只有存档动作没有篡改

《砂拉越报告》接着拿2013年1月17日创建的Power Point档案比较,根据元数据,最后处理该文件的人名为“xavierj”——这正是被一马公司指控遭到篡改的文件。

“根据元数据,这个版本的Powerpoint档案只是于2013年被‘xavier’存档。”

“但Power Point的内容本身完全没更动。”

“根本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祖斯多(Xavier Justo)曾篡改或改变原初的文件(内容)。他只是开启(文件)并复制之。”

一马公司指控文件篡改

沙地石油国际公司前天宣布,其一名涉嫌泄密的离职员工祖斯多在泰国住家被捕,目前正在接受当局的调查。

根据泰国报道,该名职员涉嫌以有关电邮,企图勒索沙地石油国际公司250万瑞士法郎(约1000万令吉),在泰国被警方逮捕。

《砂拉越报告》之前曾援引沙地石油国际公司成员的对外通讯电邮,指控一马公司投资在该公司的资金最终流入大马年轻富豪刘特佐的公司,为首相纳吉引爆一场政治风暴。

在祖斯多遭泰国警方逮捕后,一马公司随后指控,沙地石油国际公司的部分泄露电邮被篡改

唯一修改乃律师楼所为

《砂拉越报告》表示,该Powerpoint档案的内容只经过一次修改,即White & Chase律师楼于2009年9月21日创建它之后的第二天。

《砂拉越报告》说,这项修改只是为了添加沙地石油国际公司一间在新泽西州运作的公司的名字,由于该公司在文件创建时还未成立,只能预先留白。

《砂拉越报告》也展示White & Chase律师楼发给沙地石油国际公司的电邮,通知后者这项小修正。

该电邮写道:“附上修正后的计划,现在纳入一间新泽西州公司的名字。”

斥沙石油公司居心叵测

《砂拉越报告》因此抨击沙地石油国际公司其实了解真相,却没有出来澄清这项篡改指控,显然居心叵测。

“我们所拥有的证据,沙地石油国际公司同样取得。所以当他们说其前职员已篡改文件,我们知道他们是故意和恶意说谎。”

“沙地石油国际公司所聘请的‘专家’,不是被错误引述,就是故意中伤自己的研究,以符合沙地石油国际公司的要求。他们被沙地石油国际公司聘请,以破坏涉及上亿令吉投资舞弊的证据。”

《砂拉越报告》表示,他们将寻求相关单位,解释“篡改”的指控。

至今,沙地石油国际公司与一马公司一直坚持,《砂拉越报告》的报道是根据已遭篡改的资料,但他们不曾提出证据证明到底是什么内容遭篡改。

而《砂拉越报告》则坚称其报道正确,并挑战指控者对簿公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