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者被捕或涉高层阴谋 马哈迪怀疑为掩护1MDB

《当今大马》2015年6月26日 凌晨12点00分

沙地石油国际公司前职员西维尔祖斯多在泰国被捕后,不断追击一马公司的前首相马哈迪认为,这次逮捕十分可疑,类似有高层阴谋。

马哈迪表示,他无法理解何以一名在泰国旅行的游客,会因为发生在沙地阿拉伯的罪案,而且在没有该国的引渡要求下被捕。

“也许他是恐怖分子,所以会被泰国当局逮捕。若他只是窃取公司机密,他理应不会被捕。”

“这个人显然以游客身份去泰国,除非沙地阿拉伯要求逮捕他,否则我不理解为何泰国政府要逮捕他。”

马哈迪是昨晚出席土著权威组织的开斋活动之后,受媒体询问时,发表上述的看法。

掩饰一马公司可疑交易

祖斯多(Xavier Justo,见图)是引爆一马公司金融风暴的吹哨者,他所外泄公司电邮通讯,踢爆一马公司投入沙地石油国际公司的部分资金流向可疑,辗转进入本地年轻富豪刘特佐的手中。

国际媒体报道,祖斯多于本周一(22日)在泰国著名旅游地苏梅岛落网,他被指控意图以窃得的公司机密,勒索沙地石油国际公司250万瑞士法郎(约270万美元)。

马哈迪认为,这次的逮捕另有目的,是特定方面试图掩饰一马公司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的可疑交易。

似有极度高明者在操盘

他暗示,主流媒体大肆宣扬祖斯多被捕的新闻,或也是贬损他对政府处理一马公司问题的批评。

“我将等着瞧(泰国当局调查结果),但这次逮捕的情况是可疑的,仿佛由很聪明的人所操盘。”

“我不知道,我们发现有部分极度高明的宣传家(在背后操刀),如今我的脸已经被黑掉,我的政治遗产也被摧毁了。”

这里所谓的“脸被黑掉”,是指昨晚巫统大厦外所挂着的历届巫统主席广告看板中,马哈迪的看板故障没亮,让他仿佛在领袖行列中消失不见的事件。

唱衰稽查报告和公账会

马哈迪重申,他依然不信任稽查报告和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能够揭开一马公司的真相。

“稽查报告只是账户资料而已,为一马公司做账的人可能会撒谎,所以这不会有结果。”

马哈迪也调侃道,巫统应该丢弃国会公账会,毕竟他们过去也不断投诉这个委员会的不是。

“他们如今说,潘俭伟有偏见,(但)其余的全部都支持巫统,所以他们也是有偏见的。如此一来,最好丢掉国会公账会,我们(巫统)可以坚持到下届大选。”

巫统资深律师沙菲宜最近炮轰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过去不断追击一马公司课题,因此不适合担任负责调查该公司的公账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