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伊党莎阿南国议席:为何不选择法依沙?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6月25日 下午 02点30分

 Lokman Mustafa

观点:我在1995年成为沙亚南选区的注册选民。我第一次完成自己的政治义务是在1999年的第10届全国大选中在雪州首都投票。

在烈火莫熄时代,莎阿南见证了公正党依赞(Ezam Mohd Nor )与国阵候选人莫哈默基恩(Mohd Zin Mohamad)之间的激烈选情。

莫哈默基恩最后胜出,但在1999年11月29日凌晨终止的计票过程显示其他仅以微差的多数票胜出。

2004年,国阵在第11届全国大选中派出马哈迪医生的前政治秘书阿兹三苏丁(Aziz Shamsuddin),轻松地捍卫了该议席。

然而四年后,莎阿南选民以寻求改变的心态,投给了伊党候选人卡立沙末(Khalid Samad)为该区国会议员。

卡立沙末卡立沙末

他是国油(Petronas)前工程师,也是国阵资深领袖沙里尔(Shahrir Samad)的弟弟,以9,314张多数票狂胜阿兹三苏丁。

卡立在两年前的第13届全国大选中再次胜出,打败了代表国阵的吉打州出生的律师祖基菲里诺丁(Zulkifli Nordin)。

影响伊党的内斗已经导致包括卡立在内的开明派人士被宗教司派系于本月初的伊党大会中被排挤出去。

因此,卡立在伊党的未来仍是未知数。

谣言盛传卡立与其他来自伊党的开明派领袖自称G18,而他们将有可能组成新政党来继续斗争。

这也可能会为莎阿南国会议席带来永无止境的斗争。

伊党将会如何反应?

如果伊党在为第14届全国大选安排另一名候选人,我相信伊党主席女婿扎哈鲁丁(Zaharuddin Muhammad)将会是卡立的替代人选。

扎哈鲁丁是其中一名宗教司派系的领袖,经常发表指控卡立不遵从党主席哈迪阿旺指示的不满言论。

在卡立担任国会议员期间,这名伊党青年团宣传主任也在一家州政府所拥有的公司中担任宗教主席,并对于第13届全国大选中涉及伊党、国阵和大马社会主义党(PSM)三角战的哥打白沙罗州议席扮演关键角色。

因此,选民都能目睹伊党保守派人士和巫统国阵之间的竞争。

然而,随着民联合作关系破裂,其他政党或许也会考虑在莎阿南竞选。

公正党应该考虑派出33岁的聂纳兹米(Nik Nazmi Nik Ahmad),他目前是雪州教育、人力资源发展与科技创新的行政议员。

聂纳兹米现任格拉纳再也斯里斯帝亚区(Seri Setia)议员,并居住在莎阿南的Denai Alam。

他是一名毕业自伦敦国王学院的青年才俊领袖,聂纳兹米中选为公正党青年团团长,并将成为当地年轻选民的热门选择。

此外,行动党也可以派出其中一位著名人物。

行动党或许可以派出黛安娜(Dyana Sofya Mohd Daud),她毕业于玛拉工艺大学学院的法律系,也与莎阿南有许多共同点。

黛安娜在去年的安顺国会议席补选中输给国阵的马袖强,但她应该更适合其母校所坐落的选区地点。

无论如何,莎阿南拥有多元族群的选民,即60%马来选民和40%华人和印裔选民。

因此,其他政党如大马社会主义党和大马人民党(PRM)应该尝试他们的运气,不分种族地派出候选人。

个人认为,有能力的独立候选人也欢迎在此上阵竞选。

而如果本地歌手法依沙达希尔决定竞选,我将会感到非常兴奋。

法依沙首次登上头条,便是当他身穿着超人徽章的衣服和腰带出现在“One in A Million”歌唱比赛中。

他或许在决赛中输给Suki,但就人气方面而论,36岁的法依沙确实是大众的喜爱。

此外,法依沙也是本地政治的忠实追随者,就如同其推文所证实的一样:“我和我的家人都是莎阿南的居民。我们真的对于被提名在莎阿南竞选的候选人感到非常失望”,他或许是指上届大选中的祖基菲里诺丁。

法依沙达希尔担任莎阿南国会议员?为何不能呢?

因此,我将以法依沙达希尔的一首曲名结束这篇文章。

Assalamualaikum Dunia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0150#sthash.ukgoxy8D.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