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丁賢‧巫統的另類

2011-07-29 09:08

高教副部長賽夫丁近來引起人們的注意,可能他的老闆――巫統高層,也在密切留意他。

然而,我不確定老大哥們的關注,對賽夫丁是否一件好事。

簡單的說,賽夫丁近來發表的許多談話,都“很不政府”(原諒我的文法),不像是巫統人士。

如果只看談話內容而不知道講者的身份,還以為他是反對黨人。

譬如,對於淨選盟運動,賽夫丁認為要求選舉公平和自由很合理,選委會應該和淨選盟協商。

對於709大集會,他認為人民有表達意願的權利,政府應該和人民溝通。

對於709的處理手法,他批評當局的手法太過強硬;也不滿一些政府同僚對淨選盟作出“不文明,違反教義”的指責。

對於國家安全理事會把宗教司阿斯里(Mohd Asri)列為瓦哈比教派,潛在的恐怖份子;賽夫丁挺身而出,指稱當局反應過敏。

(阿斯里曾經擔任玻璃市州宗教司,形象清新開明,反對僵化的教條和政策,也支持淨選盟運動。)

更早之前,賽夫丁原本在《馬來西亞前鋒報》有一個定期專欄,內容鼓吹多元,也呼吁政治改革。

這種言論,和《前鋒報》的立場很不同調,出現在該報顯得怪怪的。《前鋒報》幾次不予刊出,賽夫丁一怒而停寫專欄。

這樣的人物,出現在巫統,不是很特別嗎?

到目前為止,巫統還是走保守路線;對於一個長期執政,權力在握的政黨,保守主義是最安全的主義;加上體積太大,動一動都會感到不舒服。

黨內有危機感和現代想法的人,其實不多;想要改變,勇於提出改革的人,更加少。

過去,再益依布拉欣進入內閣,提出司法和政治革新,贏得口碑;不過,他唯一做到的,大概就是為前聯邦法院院長敦沙烈等法官爭取到賠償金。

未幾,他也被判出局。

凱里近年轉型,提出了一些進步和開明的理念,不過,他始終未能進入權力核心,發揮不了很大作用。

首相署部長納茲里偶爾有爆發性的談話,讓人耳目一新;但是,他只是在某些課題表現耀眼,之後則缺乏一貫性,也看不出推動整體改革的意願。

其它的成員,很多傾向保守主張,或者採取從眾姿態,少說話,多點頭。

至於賽夫丁這種黨內另類,未來是得到重用,還是被排擠出去?從中或許可以看出巫統的走向。

(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總編輯)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1(3)/鄭丁賢_巫統的另類.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7/30 23:3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