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毛”被拒入境大马 接受问话后遣返香港

《当今大马》2015年5月29日 下午2点00分

下午4点07分更新

继香港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被禁入境大马后,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今午飞抵吉隆坡国际机场,但旋即被移民局官员扣留问话。

梁国雄昵称为“长毛”,他也是香港社民联主席。他较后透过手机向马来西亚六四26周年工委会证实,他将被遣返香港。

他在面子书证实,他已被安排乘搭国泰CX 722班机回港。

他在之前的贴文也呼吁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及入境处处长陈国基致电马来西亚当局,协助他入境,并立即发还护照。

这起事件也迅速登上多家国际媒体的网站。

当局未说明遣返理由

而工委会下午3点在面子书指出,梁国雄下午2点45分收到移民厅指示,确认将被遣返回港。

它指出,梁国雄在跟他们通电话时,表达了强烈的不满,抗议大马政府在“毫无理由”下把身为香港立法议员的他遣返。

工委会引述梁国雄表示,当局给了他一纸通知,其上并没有写上遣返理由。

他也批评香港政府纵容大马政府,并质问,“日后马来西亚议员来港,香港政府是否也应这么做(禁足)?”

询问其来马目的和行程

在机场接机的六四26周年工委会发言人黄宝祥较早向媒体指出,官员已取走梁国雄的护照,梁国雄现在被安排在一间房间等待。

梁国雄当时已向工委会成员发短信,证实本身被带往问话。

信息写道,“我被带到入境处的办公室,有人问我打算留几天,会做什么。”

人权律师陈永建也陪同工委会等待梁国雄,他较早在得知梁国雄被带往问话后,在工委会协助下联络梁国雄了解情况。

陈永建较后向媒体证实,移民厅官员取走梁国雄的护照,但没告知取走目的。

受邀出席六四纪念活动

梁国雄是乘搭国泰航空编号CX723飞机,于今早8点40分起飞,并于下午1点10分抵马。

梁国雄与黄之锋是受马来西亚六四26周年工委会邀请,来马出席一系列的六四26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梁国雄原定今晚与另一名香港年轻社运分子黄子悦同台演讲。黄子悦是在黄之锋被禁入境大马后,于昨日顺利入境大马。

周二,黄之锋在槟城机场被禁入境马来西亚,旋即被遣返回港。全国总警长卡立较后表示,马来西亚是基于国家安全,以及黄之锋的“反中国”言论,因此遣返黄之锋。

不过,黄之锋与梁国雄已相继反驳总警长的言论。

今晚的论坛主题为“展望中国民主:从八九民运到雨伞运动”,定于晚上7点半,假雪州八打灵再也的马来西亚基督教会联合会多元用途礼堂举行。

《当今大马》中文版是这次系列活动的媒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