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售產業砍朋黨脫困 1MDB等著瞧

《中国报》28 May 2015 17:07

 獨家報導:丘惠萍

(吉隆坡28日訊)可靠消息指出,一馬發展公司短期內或會先脫售一些價值近200億令吉的產業,以舒緩該公司的鉅債壓力。

《中國報》探悉,一馬發展公司新任總執行長阿魯甘達將進行內部重組,若這位銀行家可以做到大刀闊斧,不排除董事局會出現人事調動或撤換。

換句話說,最高管理層將委任一些社會聲譽良好、背景“清白”及有聲望人士加入董事局,並在今年尾之前展開復甦計劃。

或動用伊斯蘭基金拯救

消息指出,涉及一馬發展公司醜聞的政黨或朋黨人士,可能被踢出局;消息也說,一馬發展公司內的很多政府官員,都是用自己的方式處理事務,間接影響整個機構的運作模式。

“相信這也是其中一個財務‘漏洞’的弊端;這意味,一些涉嫌不法勾當的政府官員,可能被開除或受對付。”

也有專家從政治因素考量分析指出,預料巫統會趕在今年年底舉行大會前,解決一馬發展公司的問題,否則,不排除會有巫統代表要求被一馬發展公司醜聞纏身的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下台。

“一馬發展公司事件若沒得到妥善解決,政府很可能動用伊斯蘭基金來拯救一馬發展公司,這屬于變相動用公帑,不妨想像穆斯林社會反應會如何?

“別忘了,馬來票是國陣捍衛政權不可缺少的政治資本,如果問題處理不當,將構成來屆大選不利國陣的政治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