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有些大马人把敏感性放错地方了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5月27日 上午 10点30分

直言不讳:里巴兰区(Libaran)前国会议员阿克巴汗(Akbar Khan Abdulrahman)是一名巴基斯坦后裔,他近日对沙巴和砂拉越首席法官理查德(Richard Malanjun)针对沙巴州境内的巴基斯坦籍外国人所作的评论表达了厌恶和反感。 

然而,这位法官所评论的内容,也有其合理之处。那些非沙巴公民应该持有合法文件。理查德的声明并没有不对的地方。

所以,阿克巴不应该过于敏感。他毕竟并没有被纳入该组别当中。据阿克巴本身所指,他是在沙巴土生土长,因此他绝对是纯正的沙巴公民。事实上,他应该对理查德法官的主张表示欢迎,因为这将减少当局和人民的许多烦恼。

当谈论到任何牵扯他们祖先的问题时,这些相关人士都会马上变得特别敏感。在阿克巴的案件中,他应该视这些巴基斯坦籍人为外国人,而此事件与种族无关。他应将自己视为是大马人,而不是其他国家的公民。这是他所应该坚守的立场。

许多大马人,尤其是一些马来人,在还未认清事情的真相以前,往往都会针对特定报道作出过度激烈的反应。

在吉隆坡,一个拥有15位成员、名为“马来西亚马来人网络”(Jaringan Melayu Malaysia)的团体在The Edge办公室外展开示威,因为他们指控The Edge旗下的《大马局内人》刊物刊登了侮辱马来统治者的文章。

他们要求当局关闭The Edge媒体集团,因为该媒体集团旗下的一个网站于3月25日刊登了一则新闻,指统治者会议驳回一项有关修订联邦法律,以为丹州实施伊刑法铺路的建议。

这项由少数被误导的人所率领的示威,是一个非常不成熟的行为,因为他们对媒体管理层和相关记者发表了亵渎的字眼。他们的激烈反应是基于宗教和王室。这只不过是一种挑衅。他们看来已失去了以良好恰当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不满情绪,而是利用这个课题来制造种族仇恨。

这类仇恨行为足以威胁到国家和人民的团结与和谐,而当局必须迅速采取严厉的行动对付这类挑衅者。如此挑衅及缺乏敏感性的行为是不应该被容忍的。

有关示威活动在最近这几年来逐渐抬头。当最初几次发生示威行动时,当局应该立即采取行动,以展示政府坚定和公平的立场,来阻止任何可能会对国家和人民带来负面影响的行为。

如果当局没有采取行动,这将会鼓励更多这类行为发生。想必人们对于一批前军人在大马律师公会前主席安美嘉的住家前大跳“臀部运动”,但到最后却能逍遥法外的现象感到懊恼和失望,不是吗?

一批侮辱兴都教的恶棍,也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发表焚烧《圣经》言论的人也能平安无事。

如果当局能严正看待预防可能危害到国家团结和谐的元素,那么他们必须采取强硬的举动来消除这类懦弱的行为。我们不能催生一种观念,即当局是在纵容这类恶习。

然而,与其作出正确的行动,政府领袖包括部长们却尝试以不同的藉口,为这种行为的发生加以合理化。这只会鼓励这些破坏性的元素,明目张胆地分化和侮辱国内各族群社会。

这些具有诽谤性和不怀好意的团体,会利用并无限放大任何小课题,以制造负面的种族情绪。看来新巫统所领导的国阵政府,根本没有意思要建立一个团结的马来西亚,尽管首相纳吉经常把一个马来西亚挂在嘴边。

有关事态已渐趋恶化。种族和宗教敏感神经已被挑起,然而政府依然置若罔闻。

无论如何,一些涉及种族、宗教和王室的无关紧要的课题,却被一些有心人士利用来制造猜疑和不信任感。当局必须拥有坚定的政治意念去阻止这类人继续煽动大马人的负面情绪。

Ahmad Mustapha Hassan曾任我国第二任首相敦拉萨的新闻秘书,他也是《The Unmaking of Malaysia》一书的作者。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8906#sthash.XsX4kkDd.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