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也要对美国落井下石?

《新加坡文献馆》28/05/15

作者/来源:dlliushaokui 军事论坛 http://club.mil.news.sina.com.cn

“新秩序”是美国人最不愿意听到的敏感词之一,因为建立“新秩序”即意味着美国霸权的丢失。正因为如此,除了一些新兴国家和反美国家之外,很少有国家敢公开提“新秩序”一词,即使是中国也基本上只谈改革而不谈建立新秩序。新加坡作为美国在亚洲的重要盟友,竟然公开表明“亚细安共同体会进一步发挥主导地位,在建立新秩序以及推动和平上发挥作用。”这对美国应当算做是大不敬。

美国要在亚洲建立战略再平衡,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利用亚细安国家对抗中国,重要的目的就是在遏制中国崛起的同时维护亚洲既有的秩序,而不是要建立新秩序,更不是要让亚细安主导亚洲新秩序。

就算吴作栋的言论是针对中国而言,那同时也表明了无意于让美国来主导亚洲新秩序。至少道出了一个美国最不愿意看到或听到的现实,那就是世界已经进入了时代变革期。也至少说明了亚细安国家对美国同样是心怀二心。

“亚投行热”已经被外界认定为是改变世界金融经济秩序之举,是英法德等国对美国的背叛,是中国对美国的重创。这对实力下滑对世界掌控力越来越差的美国简直是“落井下石”。吴作栋此番言论,同样会令美国不爽。如果“亚细安共同体”的建立是以建立和主导亚洲新秩序为目标,那么就是对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一种打击。在美国已经无力维护旧秩序时候,在美国实力下滑的时候,此举同样等于对美国是“落井下石”。

---

分类题材: 亚洲政经_gpasia, 新中政经_gpsgcn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