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南海周边部署:形成三面包围之势 新加坡最重要

来源:澎湃防务   作者:徐瑶   时间:2015-05-27

作者是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在南海周边的军事存在并不仅仅局限于军事基地及驻军,港口访问和军事演习等动态部署也成为美军拓展的重点。

众 所周知,中国南海因其重要的地缘位置,历来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及亚太战略的关键地区,美国在周边地区的军事存在也一直都是维护其国家利益的有效手段。近年 来,随着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不断推进以及南海问题的不断升温,美军开始不断调整、重塑、增强、优化其在南海周边的军事存在与军事活动,值得关 注与研判。

南海周边广布前沿基地

就整体部署形式而言,美国维持了在南海周边国家的基地 “准入权”,并积极拓展“前沿行动基地”(Forward Operating Site)和“合作安全点”(Cooperative Security Location)。事实上,“9·11”事件的发生使美军意识到,大型军事基地及永久驻军未必是应对复杂多样安全威胁的最优选择,反而临时租用、紧急进 入、部队轮驻及物资预置等灵活、机动、隐蔽的驻军形式成为首选。

奥巴马政府不断扩展在东南亚地区小规模、临时性的军事设施,与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达成协议,使美国的军机、舰艇可以进入上述国家的基地和港口进行维修和补给。

自 2010年以来,美国已经在菲律宾南部建立了临时和小型的“前沿行动基地”,在南棉兰老岛沿海地区扩建了半永久的美军兵站及监听设施,在吕宋岛上的马尼拉 建立了更加长期的美军兵站及设施。随着南海问题的升温,美国正积极寻求在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基地设施的临时使用权利,以使其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存 在进一步分散化。

就具体国家而言,新加坡已成为美军在南海周边最重要的后勤支援中心。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加坡斥巨资改造扩建樟宜基地的深水 码头,已成为美国海军航母和第七舰队在南海周边固定的靠岸停泊基地。奥巴马政府不断提升在此基地的物资储备能力、指挥控制能力以及训练合作能力,并大力升 级自动储存仓库、自动监视系统及罕见的全自动地下弹药库。目前,美军在樟宜基地的15个指挥司令部常驻800名驻军,大部分驻扎在森巴旺基地。规模最大的 “西太平洋指挥后勤司令部”负责协调第七舰队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后勤服务,为东南亚地区的美舰提供后勤补给维修服务。“远东军事海运司令部”自2006年 由日本迁至新加坡以后,通过约48艘舰船为太平洋司令部提供海上补给。驻扎在巴耶利巴空军基地的第515空军移动指挥中心以及第497战斗训练中队主要负 责地区内美军的空对空战斗演习、美新两国空军的协同演习及地区演习支持。近年来,美在新加坡建立的地区海军中心每年为超过150艘舰船和400架飞机提供 到访支持,为30000名人员提供过境服务。

与此同时,自2013年4月美海军“自由号”濒海战斗舰在樟宜首次部署以来,LCS3号濒海战斗舰已于2014年12月开始在新执行为期16个月的部署任务。此举表明,美新防务关系上升到新的高度,驻新美军已然涵盖了未来可能的作战支持功能。

保障、支持、监控、宣示存在

澳大利亚是观察美国在南海周边军事存在的另一重要“风向标”。近年来,美军开始改变之前在澳以“合作安全点”为主的部署方式,转而增加“前沿行动基地”部署,同时大力提升驻澳美军的训练及监控能力。

2012 年4月,奥巴马政府开始在澳北部的达尔文海军基地部署首批约200名海军陆战队员,并计划在5年内将驻澳美军总人数增加近13倍,最终建立一个规模为 2500人的海军陆战队军事指挥中心。在此以前,2000人左右的驻澳美军都属于保障兵力,此次部署成为冷战后美国首次在澳进驻的作战兵力,驻澳美军的功 能提升不言而喻。同时,美军不断扩展澳北部浅水湾训练中心、德拉米尔空中武器中心以及肖场训练中心的演习训练设施,增加B-52、B-1和B-2等轰炸机 及人员在廷达空军基地及德拉米尔空中武器中心的训练访问和轮驻。作为“五只眼”情报联盟(Five Eyes)的重要成员,设在埃克斯茅斯的哈罗德·霍尔特海军通信站主要负责为美澳两国的潜艇舰队提供支持,松树峡和纳朗格基地的军事设施还能监控中、俄等 国的核试验,并用卫星跟踪弹道导弹的发射。随着2010年美澳“空间态势感知伙伴关系”的建立,美军计划在澳部署地基空间态势感知雷达的联合设施,进一步 提升美军空间监控网络的覆盖能力。

尤需注意的是,美国在南海周边的军事存在并不仅仅局限于军事基地及驻军,港口访问和军事演习等动态部署也成为美军拓展的重点。

一 方面,美舰除了保持对新加坡、菲律宾的定期停靠与访问外,大大加强了与越南的“舰船外交”。2003年美国“范德格里夫特”号护卫舰访问胡志明市开启了美 军舰登陆访问越南的新阶段,美军访问越南的频率以及舰只逐渐增多。2010年以来“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各类导弹驱逐舰和救援舰访问岘港,2011年美 国海军战舰30多年来首次停靠金兰湾。美军正计划突破美国舰艇一年一次,每次不超过三艘舰船的访问限制,提升美越海军合作的水平。

另一方 面,美国一直将双边军事演习视为提高美国与盟友、安全伙伴的专业化、可操作性以及协调作战能力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演习形式逐步由双边向多边发展,演习地点 也集中于南海海域。2010年,美越两国的首次海军联合演习在南海海域举行,2012年美菲“肩并肩”军事演习的部分内容也首次安排在南海附近的巴拉望海 域进行,每年的“联合海上战备和训练”演习更是靠近黄岩岛举行。尽管在驻扎规模和时间上难以与永久性基地相比,但美军通过以上各种灵活、机动的部署形式, 以更加因时制宜的临时方式维持了在南海周边的出入自由,保障了美国在该地区的政治影响和安全承诺。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military/info_3419.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