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大裁員‧8千人丟飯碗

《光明日报》 2015-05-26 12:08

  • (圖:光明日報)

    • 備受矚目的克里斯托慕勒,能否在別人認為辦不到的情況下,以現有的數據將馬航轉虧為盈?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訊)為了展開從“舊馬航”變成“新馬航”重組計劃,我國其中一家最大的官聯公司——馬來西亞航空公司(馬航,MAS)將於週三(27日)開始派發解僱信。馬航大約2萬名職員之中,逾8000名員工將在一年內分階段被裁退,這將成為我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裁員計劃。

在這項裁員計劃中,唯一倖免的是受聘負責引領新馬航,並管理馬航過渡期的馬航首席執行員克里斯托慕勒。

我國史上最大規模裁員

據《星報》報道透露,獲委為管理人的國際會計事務所“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 Coopers,PWC)大馬執行主席拿督莫哈末法益茲將簽署解僱信,並在週三發出。

上述委任意味著“舊馬航”的時代結束,以“新馬航”的時代重新開始。莫哈末法益茲的任務就是為馬航的關閉進行“清理”工作,並根據《2015年馬航法令》將馬航的資產和債務轉移至MAS Bhd。

報道透露,鑑於馬航將改革成為較小規模的航空公司,並從國際化改以專注於區域性,故該公司將展開裁員計劃,以重新出發。

報道續指,這是近年來面臨虧損,且前後遭遇馬航MH370班機失聯和MH17空難的馬航展開重組的最後努力之一。

“裁員計劃的目的是為了使馬航從9月1日起,改以MAS Bhd新公司運作的過程更為順利。”

據早前報道,馬航將會解僱約6000名員工,但消息指出,實際上是馬航將開除6000個崗位的職員,而且有些崗位擁有超過一名職員。

有鑑於此,最終被裁退的員工料會超過8000人,剩下約1萬兩千多人將獲提供新的就業機會;例如在重新訓練下,獲得在MAS Bhd的短期工作合約。

報道指出,有史以來,不曾有任何官聯公司出現幾乎所有職員被裁的局面,故這將成為我國史上最大規模的裁員計劃。

另一方面,報道指出,如何管理裁員的後果將成為馬航的最大考驗,因為有些員工獲得解僱信將會不滿。消息指出,安全和保障將成為馬航的最大優先考量。

另外,馬航已安排所有管理團隊成員成為輔導員,以及接受與員工對話的訓練,尤其是被裁員工。

員工寄望新CEO助保飯碗

馬航裁員計劃展開在即,許多員工希望曾將其他航空公司起死回生的馬航首席執行員克里斯托慕勒能保住他們的飯碗。

馬航職員甚至認為,若克里斯托慕勒更早受聘解除馬航危機,他們今日就無需面對這個困境。

然而,馬航大股東國庫控股(Khazanah)早已表明必須“瘦身“,解僱過剩的員工。

根據《星報》週一報道指出,52歲的克里斯托慕勒是處理航空公司危機的“老手”。在加入馬航之前,他曾是愛爾蘭國家旗鑑航空公司Aer Lingus的首席執行員,並透過職員和合同瘦身計劃將公司轉虧為盈,他也曾拯救比利時航空公司。

質疑能否自由挑核心團隊

一名航空高官受訪時指出,克里斯托慕勒給人的首個印象激發了馬航職員的信心。不過,他質疑處於上風和對商業瞭如指掌的克里斯托慕勒,是否擁有足夠的時間修補團隊;更重要的是,他能否自由挑選核心團隊。

在來臨的日子,克里斯托慕勒的最大挑戰將是如何控制馬航文化等遺留問題,包括馬航的管理手法,以及裡外的政治因素,故這名高官懷疑,克里斯托慕勒能否向別人無法拒絕的事情說不。

“他說話流利及在形容事物方面擁有良好的語言能力,他的商業分析是合理的,他對航空領域的瞭解毋庸置疑。”

“但問題是,他要如何在別人認為辦不到的情況下,以現有的數據將馬航轉虧為盈。”

報道指出,克里斯托慕勒是一名親力親為的人,他除了自己開車和很早上班之外,也在家裡做足功課,無需他人提供資料。

“他看起來很堅強,但他擁有幽默感,而且明白與職員和協會接觸對打造組織和諧非常重要。”

(光明日報)